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贸易战难对中国废铝供需格局造成实质性打击

2018-03-26 15:07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6日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硝烟四起,贸易战有即将全面打响之势。据中金网观察,周末双方似乎动静不大,市场对此解读为贸易战双方多观市再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对于原本就进口不多的废铝而言,料对中国市场的供需格局难以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基于232调查结果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将从3月23日起征收全球性进口关税,钢铁、铝产品的进口关税分别为25%和10%,但对加拿大、墨西哥等国予以豁免。3月23日北京时间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同时宣称:“这才只是开始”。

  针对美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中国开始采取行动。3月23日早上,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包括7类、128个税项产品,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等共计120个税项,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拟加征25%的关税,其中包含废铝。商务部表示,如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力;并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再生铝生产国,所需废铝原料有一部分自于进口。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废铝217万吨,其中,自美国进口47.6万吨,进口金额6.3亿美元,数量占比22%。

  美国铝工业起步较早,国内铝蓄积量巨大,废铝资源十分充裕。根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2016年美国再生铝产量约421万吨,其中44%来自旧废铝回收。除供国内使用之外,美国还大量出口废铝,是全球最大的废铝出口国。 根据国际贸易组织统计,2017年美国出口废铝152.5万吨,金额22.5亿美元,约占全球废铝出口贸易总量的16%以上。中国是美国废铝出口的最大目的国,2017年中国自美国的废铝进口占美国废铝出口总量的31.2%。

  考虑到实施时间等因素,如果中国对来自美国的废铝加征25%进口关税,我们估计2017年中国自美国的废铝进口将减少约35万吨,按照其中含铝80%估算,在中国铝的总供应当中占比不到1%。

  废铝消费方面,我国进口废铝多为汽车切片等旧废铝,主要用于再生铝铸造合金的生产。由于我国允许铝合金的加工贸易出口,对一般贸易出口征收15%出口关税,因此,中国出口的铝合金多为通过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再生铝铸造合金。2017年中国出口铝合金53.6万吨,其中加工贸易项下出口53.3万吨,占出口总量的99.2%,向美国的出口量仅977.5吨。因此,可以认为该措施对中国铝合金出口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对比中国自美国进口废铝和向美国出口的铝合金数量,我们认为,对进口自美国的废铝加征进口关税,对中国铝市场总体供需格局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