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铜市又见供应短缺 其中是否另有玄机?

2018-03-23 14:15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3日讯】根据国际业研究组织(ICSG),全球精炼铜市场2017年又经历了供不应求。

  ICSG的初步评估是整体短缺163,000吨,若考虑到中国保税仓库库存,则缺口仅为135,000吨。

  考虑到全球市场的规模为2,300万吨,这样的短缺实在微不足道。

  此外,铜的供需在去年第四季几乎达成平衡,意味着短缺情况正在逐渐消失。

  不过ICSG去年初步统计数据的背后另有实情。

  在研究市场变化和价格时,铜废料往往被人忽视,但却在铜市中却扮演关键角色。



  微妙的平衡

  多年的经常性短缺,造成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价格在2011年2月飙上每吨10,190美元的历史高点,自那以来铜市多头一直对供应短缺这一题材情有独钟。

  市场在综合考量铜矿石品级下降、对新供应的投资匮乏、以及将发生的电动汽车革命这一需求加速器等因素,短缺题材随之又活跃起来。

  但去年13.5万吨的”短缺”规模太小,几乎没有市场意义,也就相当于全球消费量0.6%的误差。

  别忘了统计迷宫,也就是全球铜需求,尤其是中国方面。ICSG会根据中国公布的生产和净进口数据,对该国用”表观消费量”计算。

  过去几年的整体情况是,短缺稳步收窄,到2017年最后几个月基本达到市场平衡的程度。

  ICSG对于去年第四季的初步估测是7,000吨过剩,经过评估中国保税仓库存储规模并对预估数据调整后,估计有2,000吨过剩。

  该组织去年10月份的上次预测观点是,今年还将有10.4万吨统计上的小规模短缺。

  废铜为王

  废铜在铜市平衡中发挥关键作用。

  铜价曾经历五年跌势,直至2016年1月在每吨4,318美元触底。

  铜价去年12月高点达到7,300美元上方,这波回升刺激一大批在景气低迷期间囤积的废铜释出,之后持续在供应链流动。

  去年全球精炼铜产量仅上升0.6%,而且是拜再生铜产量成长4.5%之赐,才能勉强维持住正的年增率。

  在2016年铜价处于低点时,再生铜产量下跌至387万吨,但去年跳升至404万吨。

  根据ICSG数据,如果扣掉冶炼商加工废铜的部分,2017年全球精炼铜产量其实是下跌0.15%。

  智利、日本及美国分居全球第二、第三及第四大精炼铜生产国,而这些国家的产量各自受到罢工及炼厂停工影响。

  去年湿法炼铜(萃取-电积法)产能的产量也减少了3.0%。

  但作为生产新炼铜的原料,只是废铜扮演的角色之一。

  废铜的另一个角色是直接熔炼,作为生产铜制品的过程原料,在这个用途中,废铜取代了原生铜。

  ICSG指出,因此,“废铜供应改善,抑制了2017年全球精炼铜用量增幅。”

  ICSG的计算用的是“表观用量”,强调“表观”的话,全球去年用量“微幅”增长0.7%。



  废铜是一种非常重要、但统计上不透明的市场平衡因素。

  去年铜供应链就利用废铜抵消了全球矿山产量下降2%的影响。在湿法炼铜产量下降之际,铜精矿产量也下降1.6%。

  这主要是由于智利埃斯孔迪达(Escondida)矿场去年2月和3月长达43天的工人罢工所致。

  埃斯孔迪达矿场是全球唯一一个年铜产能超过100万吨的矿场,这意味着像去年那样持久的运营冲击能够影响全球供需情况。

  这就是该矿今年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原因所在。去年久拖不决的劳资纠纷并未解决,现有合约只是延长一年以待重新协商。

  埃斯孔迪达矿场不是唯一一个影响去年铜供应的因素,但却是最主要的一个因素,该矿一恢复运作,全球产量就出现反弹。据ICSG,下半年全球铜产量比上半年增长了10%。

  2018年会有更多供应中断吗?

  埃斯孔迪达矿场和其他很多劳工合同即将到期铜矿的劳资谈判是多个可能影响今年铜价的因素。

  但废铜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废铜供应跳升的情况将持续多久?过去几个月,铜价的涨势已失去动能,LME三个月期铜价格目前在每吨6,750美元。

  加上废铜库存数量有限,这应该意味着随着供应大增情况沿着供应链往下移,废铜的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中国对包括废铜在内的各类废品出台的大量新规,令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去年7月传出的禁止进口”七类”废铜的消息,推动铜价升至每吨6,000美元上方。

  这项将从2018年底开始生效的禁令已扰乱了废铜的流动,因这种较低品位的材料被改道运往亚洲其他国家。

  中国仍在对废金属进口资质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接下来可能会对最低杂质水平做出调整。

  这也就难怪废铜的详细情况及其对铜供应链其他部分的潜在影响依然令人难以捉摸了。

  在预计存在104,000吨供应缺口的全球铜市场,废铜是一个有意思的变量。

  或许还是将这个市场视为供需刚好平衡更好。正如2017年的情况一样。

  (文章来源:上海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