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矿价上涨提振矿商业绩 今年或缺乏持续动力

2018-03-02 17:20
收藏
  【中国白银网03月02日讯】大宗商品回暖和铁矿石价格上涨,让四大矿商业绩大幅增长。对于矿石供需前景,钢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由于去产能和“2+26”环保限产,国内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趋缓。花旗甚至在研报中预测,“铁矿石或将成为今年二季度最佳做空标的。”

  矿价上涨利润大增

  大宗商品回暖,让铁矿石和煤炭这两大“黑金”的吸金能力大涨,矿业巨头们终于迎来一个丰收年。

  2月28日,继力拓和必和必拓相继晒出靓丽年报、2018年上半财年报告后,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也宣布:2017年实现净利55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1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8%。

  在大宗商品寒冬爆发的2015年,淡水河谷一度净亏121亿美元。在2016年大宗商品企稳回暖的带动下,当年度淡水河谷扭亏为盈,净利近40亿美元。

  巴西淡水河谷在财报中认可了大宗商品涨价对业绩的提振作用:“尽管受到巴西雷亚尔增值(8.4%)和船用燃油价格上涨(45%)的负面影响,公司经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达到15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这主要得益于实际价格和产品溢价的提升。”

  淡水河谷的负债情况也在好转,财报显示,淡水河谷的净负债净总额为181.43亿美元,较2016年大幅削减了约69亿美元,同比下降28%。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时华泽评价称:“2017年对淡水河谷而言是转折之年,接下来我们将改善现有资产基础,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2016年底抓紧大宗商品回暖时机,将其规划产能为9000万吨的S11D项目建成投产,受该项目影响,淡水河谷2017年实现铁矿石总产量约3.67亿吨,同比增加5.1%,刷新最高纪录。

  由价格和产量因素共同带动,淡水河谷2017年其黑色金属业务经调整后的EBITDA为131.92亿美元,同比增长26%;财报分析增长原因主要包括: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增长22%对营运收入和成本的影响(22.48亿美元);通过溢价提升和商业计划获得收益14.39亿美元;但汇兑损失5.56亿美元、船用燃油价格上涨45%导致4.09亿美元,也部分抵消了息税前的利润额。

  亚洲是淡水河谷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在2017年总额约340亿美元的营收中,亚洲地区贡献的营收比约为59%,单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在总营收中占41%。

  淡水河谷2018年的铁矿石产量目标为3.9亿吨,较2017年的3.67亿吨有小幅增长。如若矿价在2018年保持高位坚挺,那么淡水河谷下一年的财报,极有可能也同样令人期待。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