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力拓基蒂马特电解铝厂:何以长盛不衰?

2018-03-02 15:20
收藏
  【中国白银网03月02日讯】利用水力发电,60余年的运行历史,两年前完成技改,几个关键词足以令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力拓基蒂马特(Kitimat)电解铝厂圈粉无数。更名易主、技改扩产,历史悠久的基蒂马特为何能长盛不衰?没有原料,远离市场,这样的运营模式能否持续?今年1月,记者有幸与基蒂马特零距离接触,收获满满。

  60余年绿色铝生产历史

  基蒂马特电解铝厂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北海岸基蒂马特镇,这里是道格拉斯通海水道的起点,也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工业重镇。1948 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邀请加拿大铝业公司(Alcan)就建立电解铝厂进行可行性研究。1951年,为铝厂配套的基马诺(Kemano)水电站动工建设,历经3年时间,水电站于1954年开始供电,基蒂马特电解铝厂也随之正式投产,迄今已运营60 多年。

  对于基蒂马特来说,有两件标志性的事件值得记录:更名易主和技改扩产。

  2007 年,力拓集团收购加铝,基蒂马特电解铝厂易主,成为力拓在加拿大西北部的唯一一家电解铝厂。

  在运行了50多年后启动的技改项目对基蒂马特同样意义重大。2011 年12 月,基蒂马特接到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正式通知。这项耗资48亿美元的技改项目在 2015年全部完工,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建设项目之一 。

  技改的成功实施,令基蒂马特各项生产、环境指标得到显著提升。拥有384台400千安电解槽,产能由技改前的28万吨提升到42万吨,电耗从过去的18.0-19.0千瓦时/公斤,降到了13.15千瓦时/公斤,虽然产能提升50%,但员工数却由过去的1500人降为现在的1000人。

  技改后成熟的电解技术和稳定的水电供应,成为基蒂马特的骄人资本,也是力拓铝业集团首席执行官白睿明Alfredo Barrios津津乐道的竞争力。“通过技改,生产提高了50%,尽管电力需求总量由从前的565MW上升到710MW,但各种废气排放总量却降低了50%,能够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清洁的电力能源生产低碳的铝产品,令我们自豪。”

  基蒂马特因水而生。利用周边丰富的水资源,配套建设了尼查科(Nechako)水库和基马诺(Kemano)水电站。尼查科水库集水区面积达到14000平方公里,水域覆盖面积910平方公里。常年丰沛的水量和800余米的水位落差成为基马诺水电站的得天独厚的资源,300 座杆塔连接起水电站到电解铝厂82公里的输电线路,为应对恶劣天气以及各种突发状况,在高危地段,做双线、双塔保护, 源源不断的清洁水电就这样被送至基蒂马特铝厂。

  基马诺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000兆瓦,平均发电量830兆瓦。是北美最大的高压水电站,为力拓自有。除了为基蒂马特提供足够的电源之外,还并网当地政府社区。余量依商业协议销售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稳定、绿色的电力能源成为基蒂马特无可比拟的优势所在。

  凭啥能长盛不衰

  “能够历经60余年兴盛不衰,基蒂马特的生命力源自技术的成熟和自备水电站,这种生产模式低碳环保、具有可持续性。特别是在完成现代化改造后,基蒂马特成为全球最环保、成本最低的电解铝厂。”白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

  从厂区驱车几分钟,就是运输码头,一排排银色铝锭被整齐码放在道路一侧,蔚为壮观。它们将通过巨型货轮运往美国和亚洲市场,而生产他们所需的氧化铝也从澳大利亚通过水道发往这里。

  据介绍,基蒂马特铝厂的产品有板锭和重熔用铝锭,尽管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但丰富的水资源为基蒂马特带来低成本能源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上游原料和终端产品运输成本。

  如果说基蒂马特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难以复制,那么,能够支撑一家企业历经60余年依旧活力无限,其中一定另有原委。

  身穿安全防护服,头戴呼吸面罩,记者就这样与一座运行了60余年的工厂零距离。第一次“全副武装”在自动化水平极高的电解铝车间行走,仰望往来的天车更换阳极,倾听在岗位坚守40余年的员工耐心地讲解生产原理,传递出的专业与热爱,信任与忠诚,令人难忘。

  在力拓提供的文字介绍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表述:我们关心人类以及我们生活的地球。有效担负起我们的健康、安全与环境责任才能保障取得长期的成功。我们致力于达成“零伤害”的目标,时刻努力防止死亡、伤害、疾病,并积极投身环境保护。

  “因为使用水力发电和先进的技术,排放总量减少50%。每年排放的多环芳烃由212吨减少至3吨,颗粒物由2115吨减少至420吨,含氟气体由600吨减少至168吨。”在力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运营总经理曼德森Gareth Manderson的介绍中,这组数据是他最为看重的。

  根据欧洲环境署统计的二氧化硫年平均值和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PM2.5年平均值,基蒂马特(Kitimat)的空气质量在世界排名前列。

  还有一组数据,让基蒂马特引以为傲:2015 年5 月,取得300 万工时无LTI(Lost Time Injury)事故纪录,创造了卓越的安全纪录。

  对自然与人的敬畏与尊重,已经成为一种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在基蒂马特60余年的发展传承中历久弥新。

  “基蒂马特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大的私营企业投资,作为该省唯一的一家电解铝厂,也是加拿大魁北克省以外的唯一电解铝厂,每年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作出的直接经济贡献达3.39 亿美元,这让我们感到自豪。”曼德森告诉记者,工厂在现代化改造施工阶段,为所在省北部区域带来直接业务量6.84 亿美元,为温哥华地区带来直接业务量4.87 亿美元,施工高峰期雇佣人员多达3500 人,该项目提供了大约1000 个较长期高技能工作岗位。

  基蒂马特地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山区,原住民众多。他们与部族签署协议,成立社区办公室、公共咨询委员会等公益机构,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和职业培训,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与社区和谐相处60余年,被业界奉为经典。

  改善环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是基蒂马特的责任担当,创建和谐社区,基蒂马特倾情60载。天然禀赋和文化传承,为基蒂马特注入长寿基因,令其发展长盛不衰。

  扩产预期几何?

  低成本水电优势,成熟的技术和多年积累的市场,以基蒂马特为代表的力拓北美铝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我们在北美有很好的应用水电来发电的电解铝厂,随着北美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同时价格进一步的恢复,我们相信市场容量会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储备的生产能力已经做好准备。”白睿明表示。

  在他的判断中,铝的市场需求在未来5年会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并且这个趋势会延续15年左右。在他看来,交通运输是铝消费的重点领域,还包括电力和建筑行业,也会有很大的增长。“我们预计到2030年,北美地区汽车用铝量会增加60%左右。”白睿明说。

  在白睿明看来,中国去产能措施和冬季限产措施,也对市场形成利好。“中国去产能对整个铝行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这使中国的铝供求得到大体平衡,中国以外的市场则看到了积极的信号。”他说。

  除了对铝市场前景看好,让白睿明对扩产信心满满的还有包括基蒂马特在内的力拓北美地区所属铝厂的竞争力。

  他告诉记者,未来全球铝市场呈现两个趋势,一个是需求的增加,另外一个是对绿色低碳产品更严格的治理和规定。从客户端来说,客户越来越关注产品的低碳问题,他们会关注产品是在哪里,是如何制造出来的,以及这个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是怎样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的成本优势来源于技术和水力发电,我们非常自信在接下来的很多年都会保持这种竞争力,因为水力发电站是我们自有的,这确保了可持续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是百分百由水力发电生产的,我们确保在全球是最低的二氧化碳排放。

  他还透露说,公司决定将加拿大蒙特利尔办公室作为运营中心以支持公司在美洲、非洲、欧洲的业务,这体现出公司对加拿大铝板块业务的重视。

  “铝行业正处于拐点。力拓拥有先进的技术,尤其在魁北克省也有很强的生产能力,我们随时准备生产更多的铝。”白睿明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