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提高矿产资源集约化程度与循环利用度 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真实水平有所上升

2018-03-02 14:49
收藏
  【中国白银网03月02日讯】在国土资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介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我国矿山整合速度逐年加大,与“十二五”初期相比,“十三五”初期大型矿山产能占比逐年提高,矿产资源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铁矿、矿、煤炭等20种矿产平均采矿集约化程度达到69.68%。

  产能结构优化 集约程度提高

  内容显示,我国多数矿产资源储量大省也是产量大省。

  我国主要矿产资源产量分布相对集中,钾盐主要集中在青海、新疆,矿、磷矿、锑矿、镍矿、石墨、铝土矿和钨矿产量最大的四省产能占全国的90%以上,钼矿、耐火粘土、硫铁矿和锰矿产量最大的四省产能占全国的80%以上,其余矿产产量最大的四省产能占全国的60%以上。

  我国主要矿产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也在提高。废石、尾矿排放增速下降,循环利用率提高。20种矿产年排放废石19.65亿吨,年利用废石3.49亿吨,平均废石利用率由“十二五”初期的11.76%提高到17.77%。

  同时,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管方式正在加快改变,一直以来执行的年检制度在2017年改革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截至当年底,全国应公示矿业权96124个,实际公示88546个,公示率为92.1%。无故不按照规定填报公示的、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或弄虚作假的、履行法定义务不到位的矿业权将被列入异常名录。

  废石尾矿排放增速下降 循环利用效率提高

  《通报》指出,我国废石、尾矿的排放量增速下降,循环利用效率提高。

  20种矿产年排放废石19.65亿吨,年利用废石3.49亿吨,平均废石利用率由“十二五”初期的11.76%提高到17.77%,废石循环利用潜力巨大。铝土矿、锑矿、石墨、锡矿、钨矿、煤炭、萤石、铅矿、硫铁矿和镍矿废石循环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77%),磷矿、金矿、铁矿、锌矿、铜矿、锰矿、稀土矿和钼矿废石循环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废石主要用于矿山地下开采采空区的充填料,其次用于修筑公路、路面材料、防滑材料、海岸造田、用作建筑材料的原料,个别矿山用作再选有用组分。铁矿、煤炭、金矿、铜矿和磷矿等5种废石排放量占20种矿产废石排放量总数的87.62%,煤矸石利用率高于全国废  石循环利用率。

  尾矿循环利用率提高7.79个百分点,但仍处比较低水平。除耐火粘土不经选矿直接利用外,其余19个矿种共计排放尾矿6.51亿吨,当年尾矿利用量不足1.24亿吨,平均尾矿循环利用率从“十二五”初期11.8%提高到18.97%。煤炭、锑矿、萤石、钨矿、石墨、硫铁矿、锰矿、锡矿、锌矿和铁矿尾矿循环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矿、铜矿、稀土矿、磷矿、铅矿、镍矿、钼矿、铝土矿和钾盐尾矿循环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尾矿循环利用的方式主要包括地下开采采空区的充填,其次用作修筑公路、路面材料、防滑材料、海岸造田、用作建筑材料的原料,个别矿山用作再选有用组分。铁矿、铜矿、钼矿、金矿和铅矿等5矿种尾矿排放量大,占20种矿产尾矿排放总量的79.26%;铁矿尾矿循环利用率为20.28%,稍高于全国平均尾矿循环利用率,铜矿、钼矿、金矿和铅矿尾矿循环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