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山西省会是下一个电解铝产能重点增长区域吗?

2018-06-13 11:48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13日讯】近期关于山西省拟建电解铝项目的新闻明显增多,无论是地方政府的推进工作,还是企业的具体工作进展消息,都可以看出山西省政府在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找到了突破口,其代表性区域是吕梁市和太原市,其中以吕梁市为典型。同时,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角度,都有理由让我们相信山西省有望成为我国下一个电解铝产能重点增长区域。

  根据太原市人民政府网发布的2018年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我们发现“太原市煤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位列传统产业升级中。

  推进煤电镁铝材一体化发展,始终是吕梁市坚定不移的目标。作为全国500强企业之一的河南伊电控股集团积极对接吕梁市发展战略,公司董事长霍斌先后两次赴吕梁市交口县等地考察,并派出专业团队对投资铝系产业进行实地调研论证,与交口县合作发展铝系上游产业、上马铝材加工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上马,实现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合作,6月2日,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带领市直及交口县有关方面负责人,专程来到伊电控股集团对接交流、考察招商。

  在座谈会上,王立伟希望伊电控股集团抓住铝产业良好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前景,以战略眼光投资吕梁,尽快落子布局交口,力争年内启动上马铝系加工项目;要立足长远实施产能置换,积极参与吕梁局域电网、电源点建设,在推进煤电铝镁材一体化过程中寻求更大合作机会;在此基础上,发挥企业技术成熟、管理先进、市场广阔的优势,全面合作推进吕梁市域内铝工业园区建设,在铝资源初加工、铝材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方面推动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互利共赢。

  河南伊电控股集团董事长霍斌对吕梁市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吕梁各级给予伊电项目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吕梁资源禀赋和产业政策优势显著,伊电控股集团对项目合作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吕梁的沟通对接,尽快启动上马交口铝系加工项目,努力寻求广层面、深层次、多形式的战略合作,互促互进,共赢发展。

  近期,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正式通电投产,标志着吕梁煤电铝材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与中铝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布局的标志性项目。

  吕梁市积极推动吕梁局域电网增容扩网,为铝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电力支撑,用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政策,鼓励引导煤、铝、电企业相互参股,通过增量配电、风火打捆、大用户直供电等方式,进一步凸显吕梁电力电价优势,打造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洼地。

  根据公开资料,“十三五”期间,吕梁市氧化铝产能要力争达到1300万吨,并力争形成电解铝产能200万吨、铝合金及铝材加工产能300万吨,铝工业产值达到1100亿元以上。

  (文章来源:铝道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