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2018年铂金市场供应趋紧,铂价能否极泰来么?(上)

2018-04-11 14:40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11日讯】本期季度报告特别强调了中国对于铂金市场的重要价值,2017年第4季度的报告显示(尽管只是临时性的迹象):中国的珠宝需求正在不断加强。根据中国最大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的财报数据,2017年最后一季度内同店销售额上涨5%,这表明,中国的珠宝需求或已改善,且超出预期,对中国的铂金珠宝需求而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珠宝需求的复苏是预料之内的, 该因素将促使2018年的铂金市场较2017年更加紧俏,这表明市场走向是正确的。

  特别需要指出,我们预计2018年印度的铂金市场也会实现持续增长,尽管其增速水平会低于之前的预期,这信息和印度珠宝供给链上关键参与者的最新动态将一起反映在我们接下来的2015、2016和2017年总体珠宝需求量数据上。

  2018年的全球铂金需求量预计微增至779万盎司,因为工业需求的回暖与珠宝需求的增长将盖过汽车领域和投资领域需求的下跌。

  尽管今年铂金回收量预计会增至196.5万盎司(增幅为6万盎司),但全球铂金供给量预期将跌为781.5万盎司,相比2017年减少2%。由于2017年南非某些矿山关闭导致矿产降低, 2018年的铂金矿产供给总量预计将下跌至585万盎司,下跌幅度为4%。此外,汽车催化剂的回收量预计会因铂族金属价格走高而上升,这将刺激催化剂废料加工行业回暖。

  2018年2月15日,西里尔·拉马福萨当选南非共和国第五任总统。拉马福萨曾在伦敦矿业公司任高管,并且是全国矿工工会的创始人之一,其当选可以视为一个好消息,他理解矿业和铂金业对南非的重要性,其就职后不久便任命新的矿业部长,更是印证了他极为重视矿业的可持续发展路线。

  实际上,南非新一届政府所带来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兰特币值增强便是利好之一。这一形势反过来也促进了铂金的美元价格走高,为短期投资者带来了积极的提振作用。但是南非的铂金生产商需要时间来适应更加强势的兰特币值。

  对汽车行业需求低迷的担心增加了铂金市场的负面情绪。而我们坚信,这只是又一次杞人忧天。本期季报显示,虽然2017年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量下跌3%,但其他的积极因素可基本抵消西欧地区柴油份额下降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柴油汽车的政策环境依旧反复无常,欧洲地区尤甚。令人失望的是,德国最高法院最近出台决议,允许德国城市禁止旧式柴油汽车上路。但基于更广阔的行业视角,我们坚信,未来几年内以清洁柴油为能源的汽车依旧可以前途光明。

  我们相信监管当局能够正确理解未完成碳减排目标所导致的环境损害、向汽车生产商实施沉重碳税所带来的风险,以及消费者对电力汽车(电池型电力汽车的市场份额依旧在1%)的谨慎态度。这些将会促使汽车生产商和政策制定者采取明智的措施。清洁柴油型汽车,会因其已实证的较低碳排量,继续在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城市拥有一席之地。此外,汽车生产商在重获消费者信任之后,必会理所当然地召回返修当前已上路的柴油汽车,这会刺激汽车行业对铂金的额外需求。

  去年,氢燃料电池的需求增长绝大多数是来自于交通行业,主要来自于氢能源动力客车、商用及非路面型交通工具的应用有所上涨,相应提振了铂金的市场需求,尽管基线相对较低。燃料电池技术或许会从该产业为起点率先实现大规模改进,并在中期实现载客汽车的需求上涨。无论如何,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市场趋势,我们会在未来几年对该趋势进行深入探索。

  最后,新一轮传闻证据显示,汽车生产商正在或正在考虑转型,将汽油车催化剂从钯金替换为(当前价格更为低廉)的铂金。

  由于与本主题相关的季报及方案是在上一季度发布,因而该话题已引起相关人士的兴趣,越来越多的评论人士开始抛出假设:钯的短缺及其与铂金的价格差异,会促使汽车行业的钯铂替换。我们会继续关注汽车生产商在执行其碳排风险缓解战略时所做出的替换行动。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PaulWilson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