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十大矿业公司业绩暴涨 全球矿业扩张周期即将开启(上)

2018-03-30 10:29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30日讯】2017年全球十大矿业公司几乎都在迎来了业绩爆发,利润增长超过一倍、资产质量显著提升。这得益于市场形势持续改善,也受到自身业务调整与管理优化的支撑。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变,矿业公司在经营管理策略上也出现调整,核心业务开始扩张、资本支出扩大已成为共识,一批绿地和此前暂缓项目陆续启动,企业在对外并购优质资产上也均表现出积极的一面。目前,矿业公司对未来市场预期由此前相对谨慎转为普遍乐观,这将支撑企业在项目投资上更进一步,也意味着全球矿业新一轮扩张即将开启。

  本报告依据近三年各企业净资产排名,摘录必和必拓、力拓、嘉能可等全球前十大矿业公司(不包括专业化油气、煤炭企业)2017年年报(预报)的核心内容,并从收入利润、资产负债以及资本支出、产品产量、生产成本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读者参考。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Wind,五矿经济研究院

  一、营业收入增加三成 ,利润增长超过一倍

  2017年,十大矿业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3959亿美元(剔除嘉能可贸易部分为2300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近30%(剔除嘉能可贸易部分增长22.7%),终结连续三年的下滑态势。2017年主要大宗工业原料及金属、能源价格较2016年继续上涨,是矿业公司收入增长的核心支撑。

  图1:十大矿业公司2010-2017年合计营业收入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就具体企业而言,必和必拓、泰克资源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均在30%上下,力拓、淡水河谷、英美资源、墨西哥业营业收入增长也均在20%左右,而嘉能可剔除贸易业务的营业收入增幅为26.1%。十家企业中,仅有加拿大黄金2017年营业收入出现下降,主要受到其黄金产量下降超过10%的拖累。

  图2:十大矿业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2017年,十大矿业公司合计利润(税前)为546.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超过1倍,利润增幅超过300亿美元,利润总额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其中嘉能可创历史最好业绩。具体企业来看,八家企业利润较2016年实现增长,其中必和必拓、力拓、英美资源、泰克资源利润增幅均超过100%,而嘉能可、自由港和纽蒙特矿业则由去年的亏损转为大幅盈利。十家企业中,仅有淡水河谷和加拿大黄金税前利润较2016年有所减少,但前者净利润较2016年增长接近40%,后者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300%。

  图3:十大矿业公司2017年税前利润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盈利状况普遍大幅改善,支撑了这些企业决定实施多年来的最大规模股票分红。其中,资产规模千亿级别的四家矿业公司针对2017年经营的现金分红(已实施+计划实施)合计达到140亿美元,占合计净利润的比重达到56%,其中力拓以52亿美元分红居首,而淡水河谷以15亿美元垫底。分红派息政策的不同,也是导致矿业该公司之间市场估值差别巨大的关键因素之一。

  二、资产规模开始扩张,净资产显著增加

  截止2017年底,十大矿业公司总资产规模合计为6426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3.6%,一改连续三年的萎缩态势并创过去三年最高。具体企业来看,2017年七家企业总资产规模增加、两家企业减少、一家企业基本未变。其中,墨西哥铜业2017年总资产增幅最大达到15.6%,力拓、嘉能可欲英美资源总资产增幅都在8%上下,而必和必拓总资产年度萎缩接近6%,这主要由于资产出售与债务清偿所致。从总资产规模变化可以看出,目前多数矿业公司已开启业务扩张步伐。

  图4:十大矿业公司2010-2017年合计总资产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截止2017年底,十大矿业公司净资产规模合计为3082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加9.6%,增幅创过去五年最大。从净资产变化来看,八家企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加,其中,自由港和英美资源净资产增幅都在20%左右,力拓、淡水河谷、嘉能可、泰克资源和墨西哥铜业净资产增幅也都在10%以上。十家企业中,仅纽蒙特矿业净资产较2016年出现萎缩,这与其实施大量的资产剥离及债务清偿等举措有关。此外,2017年嘉能可、泰克资源与墨西哥铜业净资产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而力拓、淡水河谷、英美资源、加拿大黄金四家企业净资产规模亦达到过去三年最高。

  图5:十大矿业公司2017年净资产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三、负债规模继续下降,净债务大幅减少

  截至2017年底,十大矿业公司合计总负债规模为3344亿美元,较2016年末下降1.3%,规模为过去五年最低。同期,十家企业合计总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的54.6%下降至52.0%,为2013年以来最低。分企业来看,必和必拓总负债规模降幅超过10%,负债率也降至44.8%,杆杆率在第一梯队企业中最低;自由港总负债规模降幅为7.3%,但负债率依旧高达69.7%,在十家企业中最高;加拿大黄金降幅也在7%以上,而负债率不到35%,杆杆率在十家企业中最低。此外,十家企业中有三家企业总负债规模较2016年增加,其中墨西哥铜业接近20%,而力拓、嘉能可的总负债规模也有不同程度增长,主要是这些企业相对积极的业务扩张所致。

  图6:十大矿业公司2017年总负债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在各矿业公司继续削减债务和强调现金流的支撑下,2017年末十大矿业公司净债务规模合计为764亿美元,较2016年末下降接近30%,规模为过去七年最低。同期,净债务与净资产的比率降至过去六年最低的24.8%,债务偿还能力也持续增强。

  图7:十大矿业公司2011-2017年净债务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就具体企业而言,力拓和纽蒙特矿业的净债务降幅最大均超过50%,净债务/净资产也是最低不到8%;嘉能可欲英美资源净债务降幅都在40%上下,净债务/净资产也在20%左右。十家企业中仅有墨西哥铜业2017年净债务继续增加,但与净资产增加基本同步;而尽管自由港净债务下降近30%,但净债务/净资产超过70%,在十家企业中最高。可以看出,尽管市场持续改善,自由港自身业务也不断优化,但前期的经营重挫致其目前业务扩张仍面临一定的压力。

  图8:十大矿业公司2017年净债务情况变化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五矿经济研究院

  (文章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