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贸易摩擦影响铝短期出口 长期看技术升级

2018-03-29 10:42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9日讯】 铝材出口经历2009-2015年伴随原铝产量的高速增长之后,受到海外反倾销政策和产品附加值低等影响,目前增速有所放缓。近期受到美国钢铝反倾销税影响,预计占出口13%的对美出口将受到直接影响。中期投资主线应围绕高产品附加值、国产技术替代性产品。

  铝材出口增速相对稳定,主要集中于越美两国。我国铝材出口市场伴随电解铝市场的高速增长,2011-2016年复合增速达到20%;2017年,我国出口铝材479万吨,出口额139亿美元。近年来铝材出口占原铝产量稳定在13-15%。我国铝材出口集中于越南(型材)与美国(板带箔),分别占比15%与14%。

  双反政策对短期出口有一定影响。本轮美国政府对进口铝材全面课征10%的税,考虑到目前美国直接进口占比为13%,预计对我国铝出口利润影响约1.6亿美元,占总出口额1.1%,直接影响铝板带材出口为主,影响量在36万吨左右。但考虑到海外市场铝供应存在缺口,需要中国出口铝材进行补充,若严格限制出口将加剧海外短缺局面。

  能源成本上升+国内外价差收窄,低加工费产品优势下降。铝材成本主要由原铝成本与加工成本构成。2016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受供给侧改革利好大幅上升,推升电解铝行业成本曲线,在国内外价格收窄时,出口盈利空间也有所减小,特别是附加值低、可替代性强的低端铝材产品,未来亟待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

  技术优势与国产替代型公司显著受益。伴随双反导致的市场空间收缩与中小型加工企业的退出,市场环境有望改善,具备技术与成本优势的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高。同时,在汽车板、航空铝材等行业具备产能的公司,有望受益于国产替代,继续享受行业红利。建议关注在高附加值铝材具备布局的南山铝业,亚太科技。

  盈利预测与估值:维持行业覆盖公司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不变。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