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创新 绿色 高端 融合 铜陵有色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3-30 09:20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30日讯】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并呈现利润稳步递增的良好态势;牵头成立安徽省基新材料产业联盟,成功研发电子铜箔、C194铜带等铜加工高端产品;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数十项……草长莺飞的3月,记者来到了取得这一系列成绩的地方——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

  今年,铜陵有色将围绕“奋力改革新发展,全力提质增效益”的工作主题,重点抓好“六个大”,即开展风险“大防控”、推动效益“大提升”、强化项目“大推进”、实施改革“大攻坚”、促进创新“大突破”、推进党建“大落实”,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铜陵有色2万多名员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书写着改革发展、稳中求进的新篇章。

  明确认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当前,铜陵有色正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一强五优”国际化企业集团。铜陵有色“十三五”发展目标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既符合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又切合铜陵有色改革发展实际。铜陵有色的进步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贯彻中央最新要求,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铜陵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对记者说:“我一直坚信,美好生活不是坐等出来的,而是要靠双手去创造。大家都付出,收入才能提高。但是,有些人的思想转变还是很困难。这就需要党建跟发展结合起来,用党建对思想的解放来推动发展。”

  强党建,聚人心。2017年,铜陵有色将党建写进公司章程,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严治党,一年里立案调查违纪案件11件,处分15人,开除党籍4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凝聚多方共识;重启中青班培训,更加注重后备干部培养。企业里人心向上思进,力量凝聚迸发。

  党的十九大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最强音,这些都是铜陵有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路明灯,必将一以贯之、落到实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铜陵有色首要的政治任务。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工作,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切实肩负起国企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知行合一、学用一致,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埋头苦干,奋发图强,全力以赴开启铜陵有色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征程。

  绿色的“有色”更有效益

  2017年以来,在主产品产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铜陵有色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从追求规模、数量,到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发展方式悄然转变。有色金属和金融贸易两大主业齐头并进,矿山、冶炼、铜加工三大板块交相发力,铜陵有色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中阔步迈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金冠铜业循环水池里,鱼儿畅游嬉戏。工业循环水“养金鱼”,是铜陵有色谋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达标排放、清洁生产被铜陵有色当成重中之重。加强对危险废物及涉重金属物料综合利用和无害化管理,做好清污分流,杜绝超标排放。

  金冠铜业分公司副经理陈金球向记者介绍说,2009年3月,铜陵有色投资建设铜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分为“双闪”和“奥炉”两个厂区。其中,“双闪”项目采用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永久不锈钢阴极法电解精炼、动力波洗涤-高SO2浓度两转两吸制酸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设计硫总捕集率达99.98%,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无重金属废水排放,冶炼废渣综合利用,是高效、清洁、环保的新型铜冶炼企业。

  在打造“生态矿山、绿色冶炼”的征途中,铜陵有色的生产经营活动,始终让步于生态环境。

  2017年12月,为整合铜冶炼资源,使其更加环保、高效,提升整体竞争能力,铜陵有色决定将在建的“奥炉”项目工程与金冠铜业分公司合并成立新的金冠铜业分公司。据了解,奥炉项目建成后,将促进铜陵有色形成完整的高、中、低品位含铜物料处理系统,生产过程中硫总捕集率可达99%以上。合并重组后的金冠铜业将充分利用规模优势和工艺优势,大力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全面深化卓越绩效模式,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挣脱传统理念束缚,探寻解决问题新方法,铜陵有色迈进向绿色发展要质量、要效益的新境界。

  中高端铜加工产品让产业高质量发展

  铜陵有色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围绕抓住铜、延伸铜的基本方略,以存量升级和增量转型,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基因”。铜陵有色铜加工板块2017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铜冠铜箔公司利润同比增长208.63%;铜冠铜材公司连续多年实现达标达产;金威铜业公司、铜冠电工公司等铜加工企业产销量强劲增长……

  其中涉及的电子铜箔作为一种特殊的有色金属加工产品,是覆铜箔板(CCL)、印制电路板(PCB)和锂电池制造中的重要基础材料之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电讯仪表和家用电器、汽车等行业,是电子工业的专用材料之一。

  记者来到铜冠铜箔,一楼大厅墙上的“与世界同步,与客户共赢”字样直入眼帘。“铜冠铜箔电子铜箔生产线系国外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装备,可生产6μm~210μm各种规格高精度电子铜箔,制造技术及产品品质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先后当选为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和中国电子铜箔协会理事长单位。”铜冠铜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金敏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的产量规模位居世界第四、内资第一,产品替代了进口,对推动我国高性能电子铜箔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已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从超薄到超厚全系列的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生产供应商。

  铜陵有色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华东对记者表示,如今,铜陵有色的冶炼板块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铜加工实际上就是高端制造业。发展高端制造业,这个完全是按照中央的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做得实实在在,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是保持一致。这也确实是企业需要去做的,不按照这个方向去做,始终是负重前行,是没办法去竞争的。我们面对的竞争,不是跟省内的企业,不是我们国内的行业,而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所谓市场竞争,就是要放在这个平台去竞争,这就要求我们改革。总体来说,改革压力还是很大的。

  铜陵有色正是靠不断调整铜加工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品效益,由过去传统低效的铜丝、铜线、铜球、铜棒、铜板向高导铜材、高端合金、高精度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等方向发展,“高大上”产品不仅是铜加工效益的增长极,更是铜陵有色铜加工板块整体盈利的命脉。

  去远方“探险”  寻找国际化“宝藏”

  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仪,铜陵有色以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姿态,广纳发展资源,凝聚发展合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国际化发展。

  以海外重大项目为基础,带动中国企业联合“走出去”。依托厄瓜多尔米拉多铜矿项目,为近100家中资企业带来海外业务,其中,国内设备出口额超1亿美元,中资企业施工合同金额超3亿美元。而米拉多铜矿正是铜陵有色的第一个国外矿山建设项目,也是厄瓜多尔第一座大型固体矿山工程。

  2017年以来,从“走出去”到“一带一路”,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铜冠号”巨轮在国际化发展中扬起新的强劲风帆。秘鲁白河铜矿、加拿大锌业有序推进;铜冠矿建新签4项国外项目合同;凤凰山矿缅甸项目进展顺利;铜冠建安、鑫铜监理借力米拉多铜矿建设,纷纷走出国门;法国格里赛恢复生产有了新起色……

  金威铜业成为ABB公司铜材供应商,铜冠铜材进军越南市场,铜陵格里赛产品销往菲律宾,铜冠机械井下多功能服务车出口俄罗斯……铜陵有色的产品出海跨洋,远销世界各地。

  铜陵有色将资源、管理、人才“引进来”,让技术、服务、产品“走出去”,双向开放,合作共赢。实践证明,只有将开放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贯穿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中,才能在“引进来”“走出去”中迈出更大步伐,收获更大发展。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铜陵有色打造成盈利能力良好、产业优势突出、创新能力明显、人企共同发展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杨军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在耳畔。

  【采访后记】

  记者所到的铜陵,因铜得名、以铜而兴: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铜陵,第一支铜业股票发自铜陵。一代又一代的人看着这座城市从铜工业的兴起、发达,到因污染而发出的质疑声,到改革、转型升级的阵痛……雨过天晴,那阵痛之后是什么?是觉醒!我们将会拥有更多的“金山银山”,也会守护那一方“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