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镍 需求预期向好 后市看涨

2018-03-19 15:09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19日讯】在美元指数震荡企稳、国内宏观经济继续凸显韧性的宏观背景下,在需求预期向好,未来或将短缺持续等多重因素的支持下,上方还有上涨空间

  市供应短缺持续

  世界金属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球精炼镍产量为15.93万吨,消费量为19.11万吨,12月份短缺3.18万吨,2017年全球精炼镍产量共计182.22万吨,需求量为192.42万吨,全年供应短缺10.2万吨,2016年全年短缺6.82万吨;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SG)公布数据显示,12月全球镍市供应短缺降至1.24万吨。但去年全年供应短缺增至10.34万吨,2016年为短缺4.22万吨。从全球主流机构给出的2017年原生镍供需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机构对镍市场的判断为供应短缺。

  矿港口库存持续减少

  截止2018年1月底,全国镍矿进口209万吨,总体同比增加92.35%。菲律宾进口69.6万吨,占比33.33%,印尼进口109.1万吨,占比 52.3%,镍矿进口增加的部分主要来自印尼,菲律宾进口镍矿有所减少。虽然镍矿进口增加,但是港口库存减少,截止3月9日,港口镍矿库存778万吨,较上周继续减少,暂时处于较低位置,对镍价形成支撑。

  预计镍铁产量或将增加

  2018年2月份我国含镍生铁产量为3.84万吨(折合镍金属量),环比减少6%,同比增加15%,2月份高、低镍铁产量环比均有所下滑,主要因为部分大型镍生铁厂安排检修,另外2月份自然天数减少。但随着检修以及春节假期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镍生铁产量将会继续增长,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镍的上涨。

  不锈钢需求或将迎来传统旺季

  不锈钢应用中镍的消耗量最大,全球2/3的初级镍矿都用于不锈钢的生产。但从不锈钢价格走势来看,进入2018年后,不锈钢价格整体呈现震荡偏弱走势。截止2月底,我国两个最主要的不锈钢流通市场无及佛山的库存量为39.38万吨,同比增加7.1万吨,库存创下了2017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给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当前不锈钢社会库存因为春节因素累库超预期,叠加不锈钢价格低迷导致不少钢厂亏损,包括北海诚德在内的大型不锈钢厂已计划3月安排集中检修,这将缓解不锈钢供应偏多的窘境,春节过后,假期因素消退,工厂将会重新开工,并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不锈钢存在“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之说,因此预期不锈钢价格后市或将有望回升,库存逐步减少,有助于支撑镍价反弹。

  终端需求好坏参半,但未来预期向好

  房地产方面:3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增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5%,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8%。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9%,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0%。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2.1%,降幅扩大7.7个百分点。从1-2月房地产数据看,虽然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保持良好增长,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进入春季,年前、冬季停工工程或将重新开工,预期3月份房地产数据或将继续保持良好。

  汽车方面: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70.6万辆和171.8万辆,环 比分别下降36.6%和38.9%,同比分别下降20.8%和11.1%。从汽车产销数据来看,2月汽车产销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一方面是适逢春节,另外一方面是2018年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小排量乘用车销量继续下滑。2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100.9万辆,同比下降12.4%,下降幅度较1月有所扩大,小排量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4%,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230辆和34420辆,同比分别增长119.1%和95.2%。新能源汽车同比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原因,另外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市场看好其前景,两会期间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能源汽车,2018年新能源汽车仍受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将带动主要原材料铜、镍、钴等金属的价格上扬。

  日本一电动汽车最大生产商表示全球镍市场恐将遭受连续三年的短缺因为电动车用电池需求的大增。Sumitomo Metal Mining公司的镍销售总监Masanori Ohyama表示,2018年镍市场将短期83000吨,预计产量为219万吨,镍的需求量为227万吨。今年,预估至少有10万吨镍会使用在电动车用电池市场上,反观2017年,则只有4-6万吨的镍被使用。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ilsk Nickel)近日表示,电动汽车电池使用量的增加可能会使得镍需求强劲。Nornickel表示,到2025年电池行业每年将会使用超过50万吨的镍。Nornickel称,这相当于当前Class 1镍消费量的一半左右。Class 1镍指的是最高品质的镍,目前主要是用作生产不锈钢的一种原料。

  交易所库存持续走低

  进入2018年后,LME库存就进入下滑通道之中,截止3月16日,LME库存为324894吨,较去年年底367776吨,下降了42882吨,下降幅度达到11.66%。截止3月16日,上期所库存为50646吨,也是处于小幅下降状态中。库存的持续下降,侧面反映了镍市供应紧张,对镍价上涨形成支撑。

  小结

  在美元指数震荡企稳、国内宏观经济继续凸显韧性的宏观背景下,在需求预期向好,未来或将短缺持续等多重因素的支持下,上方还有上涨空间。

  (文章来源:生意社)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