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铜价飞涨 这个濒临破产的国家有救了!

2018-03-19 09:18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19日讯】对一个国家来说,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矿产能够为国家换来大笔的外汇财富;另一方面,国家也可能患上资源依赖症。

  蒙古国就是一个依赖矿的国家。去年初,每日经济新闻就曾报道过,因为铜矿等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导致蒙古国的经济陷入困难,甚至5.8亿美元债务都难以偿还,一度要让老百姓凑钱。

  但最近,因为铜矿价格的上涨,不少矿企开始进入蒙古投资,这个国家经济终于看到了希望。

  铜矿价格飞涨,多家矿企涌入蒙古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蒙古国GDP增速保持在10%以上。矿业是蒙古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矿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占工业产品的70%以上。

  然而,从2011年至2016年,全球铜价从10000美元/吨一路下跌至4500美元/吨左右;与此同时,蒙古国的GDP增速也从2011年的17.291%下降到2015年的2.4%,2016年,该国GDP进一步萎缩,增速仅为1.234%。

  但从2017年开始,全球有色金属价格回升。截至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从2016年1月的低点反弹了近60%。

  铜价上涨,让蒙古人再次看到了希望。最近,全球很多矿企冒着风险,进入蒙古投资铜矿场。

  位于蒙古国南部的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铜金矿是该国经济的最大驱动力之一,被称为世界级矿业工程。初步探明,奥尤陶勒盖的铜储量达3000多万吨、黄金1328吨、白银7600吨,此外还有钼矿等矿产资源。

  最近两年来,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作为蒙古铜矿的主要进口国之一的中国在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方面的发展,推升铜矿的需求量。因此,很多矿业公司纷纷进入奥尤陶勒盖。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的Xanadu矿业公司、加拿大的Kincora铜矿公司、以及美国的Wood Capital Partners公司等。但是,在这些企业中,投资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则是力拓集团(Rio Tinto)。

  奥尤陶勒盖项目几乎被力拓集团“霸占”。2012年,力拓集团加拿大子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 Ltd与蒙古政府达成协议,共同拥有奥尤陶勒盖项目的使用权,蒙古政府占34%,力拓子公司占66%。而力拓方面的总投资将高达120亿美元。但是,过去几年,金属价格下跌、力拓方面与蒙古国政府在税务、能源供应等方面分歧不断,导致项目时断时续。

  终于,在今年1月,力拓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设立办公室,这也是该公司在蒙古首都的第一个正式办公室。

  事实上,智利才是全球铜矿最大的产地,但在整个2017年,智利铜矿工人一言不合就,抬升了矿企的成本,导致智铜矿产量下滑。例如,2017年初,智利Escondida铜矿发生长达42天的大,持续时间是历史之最。2018年的情况也不明朗。今年,智利矿场将与32家工会谈判,一旦谈判不成,的可能非常大。这就是矿企纷纷进入蒙古的原因。

  但是,没人能保证这些企业在蒙古能挖出多少铜矿。因为和智利不同,蒙古戈壁的环境非常恶劣,白天的气温可能高达40度,晚上可能降到零下40度,一场大风可能持续好几天。因此,从每年3月底到11月,钻井工作可能都难以进行。再加上奥尤陶勒盖项目被力拓集团主导,这些小矿企此时投资蒙古,可以称得上是赌博。

  一年前国家濒临破产,矿业成救命稻草

  不仅是企业,铜矿产业能否顺利发展,也关系着整个蒙古经济。

  此前几年,矿产价格的下跌导致蒙古经济陷入危机。2012年3月21日,蒙古开发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Mongolia)发行了一只5年期、总额达5.8亿美元的债券。

  然而,到了2017年初,还钱的时间快到了,蒙古却拿不出足够的钱,且蒙古的外汇储备仅剩11亿美元了,以至于有人号召全国老百姓凑钱,蒙古民众纷纷捐献出现金、珠宝、黄金,甚至马匹。可是,在这个只有300万人口的国家,有30%的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人均GDP不到4000美元。

  最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手相助,向蒙古国提供3年期大约4.34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其经济改革,才避免了蒙古国债务违约。但蒙古国必须作出让步,例如同意削减支出、增税、推迟退休年龄和承诺实施弹性汇率,以及为金融业营造更为有力的监管体系,21%的采矿权将对外开放。今年一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小幅上调了蒙古国的主权债务评级。

  但国际援助只能是权宜之计,能否借助这波金属价格的上涨,摆脱危机,对蒙古国至关重要。

  (文章来源:中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