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戴俊生:中美两次贸易战比较研究

2018-04-02 09:28 戴俊生
收藏
  2002-2003年布什政府贸易战

  1.1贸易战背景介绍

  1.美国经济处于8年低谷

  经过近10年的经济繁荣,2000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到12月份,GDP增速接近零。由于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加之911事件的影响,美联储在2001年初进行连续的降息,布什政府上台不久后便提出10年内减税1.6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在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双管齐下,经济在二季度触底回升。到2002年一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达5%,但这种强劲的增长似乎并不稳定,高企的失业率,美元汇率剧烈波动,股市频繁动荡下跌,恐怖主义威胁等使得这种恢复仍处于不稳定当中;布什政府即将面临下一任总统大选,此时的他亟需在经济恢复上做文章。

  2.欧元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2000年下半年开始欧盟经济增速开始下滑,一方面是受到贸易条件恶化,高技术领域投资过度以及世界贸易速度下降的影响;另一方面,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当时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始终是偏紧的,因为自1998年以来,欧盟地区的通胀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到2001年仍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3.日本经济缓慢回升,货币扩张

  1999年开始日本经济出现了缓慢回升,但从2000年8月开始重新出现滑坡,特别是2001年年初开始,受美国经济减速和石油价格上升的影响,日本出口设备投资减速,个人消费低迷,物价持续下跌。2001年2月份,日本CPI的增速为-0.6%,达到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1年,为了防止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日本政府首先把贴现率由0.35%下调0.25%,以减少同业拆借市场利息率上浮的波动。2002年日本经济总体表现好于预期,经济出现了温和的复苏,出口的增长对日本经济的拉动不容小觑。

  4.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货币扩张

  2001年中国经济景气回升相对乏力,特别是受世界经济低迷的负面影响,净出口需求萎缩,在增长型经济周期的趋势上于2000年持平。2002年,中国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扩张的货币政策。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速增长,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成为宏观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5.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形势

  在2001年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形势也十分严峻。东亚地区经济普遍放缓,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陷入了衰退。例如,新加坡由于美国IT产品市场的不景气而陷入衰退。中国台湾省也由于类似的原因陷入第一次衰退。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等国家已经或正在进入衰退。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状况也十分令人担忧。阿根廷随时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巴西等国家的经济也遇到严重的困难。在2001年,除中国和印度外,几乎所有国家同时陷入了严重的困难。

  1.2  2002-2003布什政府发动的贸易战

  1.钢铁战

  美国对欧盟、日本等国2002年3月份,布什政府单方面强行对进口钢铁征收高额附加关税, 欧盟向世贸组织投诉,并采取报复式的保护措施。日本、韩国、中国、巴西等国家随后也加入到抗议浪潮之中。2003年11月WTO最终裁决,美国的钢铁关税措施违反了WTO贸易原则,其称该措施并非在进口激增时期实施,2001和2002年美国的钢铁进口甚至出现了小幅下滑。WTO同时还对美国开出了2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这是当时WTO对成员国实施的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惩罚。布什总统在随后的12月3日宣布取消钢铁保护性关税。在关税措施实行的一年时间里,全球市场遭到猛烈抛压,标普500大跌了30%,美元同步重挫,美债收益率大跌,对应美债价格飙升。

  2.纺织品和电视机战

  美国对中国。2003年11月18日,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部分纺织品采取新进口配额限制,被美国媒体讥讽为“胸衣大战”,中国随即推迟赴美采购,导致美国大豆和小麦期货价格应声大跌。2003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一些电视机生产商向美国市场倾销其产品,倾销价差高达27.94%至45.87%,构成了美国政府最近一连串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新案例。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访美期间与美国达成了解决纠纷磋商机制。

  1.3对金属价格的影响

  1.黄金走势

  自2002年3月份布什政府发动贸易战到2003年12月份结束,纽约COMEX黄金价格上涨了40.53%,基本是处于单边上涨的格局。当时黄金价格上涨原因错综复杂,首先国际政治局势不稳定因素占主导,其中包括美国911事件为代表的的恐怖主义事件,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东南亚反恐等等;其次,以美国、中国、日本为代表的货币扩张也是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原因;最后,贸易战只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2004年之后,COMEX黄金价格涨破了818.6点。


  2.有色金属走势

  2002年-2003年贸易战期间,我国有色金属板块指数累计上涨33.17%,在2002年3月份第一次贸易战的时候,有色指数跌了六个月,2002年9月份开始指数便开始一路上扬。分品种来看,走势最强,其次是,铅锌随后,最后是铝。分析来看,贸易战的影响仅仅维持不带半年的时间,而且并没有让有色指数破位下行。


  2018年特朗普政府贸易战

  2.1贸易战背景介绍

  1.美国进入加息通道

  2015年开始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进行了6次的加息,预计今年将进行3次加息。从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来看,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通胀将决定未来加息时机的重要参考。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政策的不确定性成为左右美国未来走向的关键,但总体上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过程中。

  2.欧洲经济复苏趋稳,年内或将收紧货币

  最新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延续了第三季度的增长势头,复苏脚步趋稳,失业率再创数年来新低。分析指出, 欧洲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为欧洲央行近期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提供了支撑。欧洲央行在上个近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迈出了收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即从明年1月份开始,将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由目前的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欧洲央行称,经济活动正普遍呈现出日益强劲的趋势。一些分析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稳固推进,欧洲央行明年初有可能会继续缩减购债规模。

  3.日本经济温和扩张

  日本央行在2017年12月份的政策声明中称,日本经济温和扩张,对经济的评估保持不变。该央行表示,随着收入和支出的周期运行,日本经济正在稳步扩张。海外经济体持续稳步增长。在此情况下,出口得以进入上升轨道。政策声明指出,在国内方面,商业投资继续也继续处于上升趋势中,公司利润和商业氛围正在持续提升。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尽管经济强劲的迹象不断增加。这暗示在通胀率仍远低于2%目标之际,日本央行不急于撤走危机模式下的刺激措施。

  4.中国经济转型期,去杠杆

  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处于换挡期,金融去杠杆仍在进行中,去产能任务尚未完成,2018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房地产市场将继续维持调控,发展租赁房制度,中国将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防范降低重大风险。

  2.2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经过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他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这比稍早前白宫官员在吹风会透露的500亿美元左右规模提高了100亿美元。特朗普签字完成后,在记者的镜头前举起了备忘录,以向外界尤其是北京展现他的强硬态度。这还只是第一步。特朗普表示,会将所谓的中国歧视性技术许可做法诉诸WTO,同时采取措施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前述备忘录的依据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简称“301条款”。该条款规定: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额关税和限制进口等,以迫使贸易伙伴改变其法律、法规和贸易做法。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选择在上午7点--一个早于中国大部分政府机构正式上班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宣布对约30亿美元的美对华出口商品实施了中止减让措施,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中国商务部做出的30亿美元的回击,看起来更多针对的是美国早前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另外一次打击:3月23日,美国正式开始对来自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15天前,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征税生效公告。

  宣布首轮反击后,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称,将密切关注301调查的有关进展,“一旦美国有关措施实施,中国会坚决出手”。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大使馆Facebook页面发布的视频讲话中说,“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我们并不害怕贸易战”,“一定会反击和报复。如果想玩厉害的,中国将奉陪,看谁更持久。”硝烟升起,市场担忧成片。最终,在4月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我国反击贸易战正式打响。

  2.3对金属价格走势推演

  1.黄金走势

  3月23日,自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以来,黄金价格先是大幅拉升,后期随着事态的缓和,黄金价格不断回调,不过从趋势来看,目前金价仍然处于上行趋势。对于后期金价的走势,我认为贸易战的影响可能更多的是短期的,我们还需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化,及地缘政治局势的演变,未来价格震荡偏强概率较大。


  2.有色金属走势

  从有色板块指数走势来看,贸易战当周指数跌去了2.57%,但随即反弹近2%,价格的弹性比较好。对有色,我认为200-2003年的贸易战期间的上涨更多是受到当时宏观政策环境的影响,当时中国、美国包括日本都进行了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消费大幅拉升,改善了整体市场环境;而从这次的背景来看,货币政策宽松正处于退出期,尤其是美国,自2015年以来已经进行了6次加息,欧洲也将在今年8月份退出宽松,我国目前货币政策实施稳健中性,货币乘数的高位使得加息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我认为后期有色价格整体会震荡偏弱,品种间会有分化;导火索在于货币政策及下游需求,贸易战的影响相对较小。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