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我们正“镁梦”成真 西部镁业让水氯镁石变“废”为宝

2018-03-20 11:52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0日讯】走进位于青海省的德令哈工业园盐化综合产业区,初春的严寒并未影响这里的热火朝天。

  青海西部镁业公司的原料场上,曾经令人头疼的工业“垃圾”——水氯镁石此刻正沿着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往生产车间,经过一道道工艺流程加工后,昔日危害一方的水氯镁石全都变成了生产阻燃剂的重要材料高纯氢氧化镁。

  “这座年产10万吨的氢氧化镁生产线,经过我们多年不断地完善改进,去年10月正式达标达产。”随行的企业工作人员田斌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可别小看这条生产线,每年能‘吃’掉120多万吨的水氯镁石呢。”看到笔者前来,正在忙碌的生产员缓了缓手里的活计,也不忘得意地炫耀。

  120万吨氯化镁石,且不说一年能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通过循环利用减少水氯镁石副产物的排放,对生态的保护效益更是难以估量。

  被誉为“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以资源丰富享誉全国,其中,仅镁资源的储量就占全国已查明镁资源总量的90%以上。

  多年以来,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开发都以钾肥生产为主,作为伴生物每生产1吨钾肥就要产生12吨水氯镁石。受工艺技术限制,这部分镁资源未实现高效开发利用,并造成了盐湖成分变化的“镁害”。大量宝贵镁资源被弃置,不仅制约钾资源可持续利用、资源高效提取,而且破坏生态环境,甚至影响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

  “只有当盐湖镁产业在规模上发展到与盐湖钾肥等产业相匹配时,盐湖资源才能真正走上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京青专家服务团”专家的话语长久以来萦绕在每一个“西部镁业人”耳旁。

  为了让水氯镁石变“废”为宝,探索出一条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子,西部镁业依托自身优势联合国内专家和顶尖的技术团队,数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活动。

  “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没有可参考的数据,凭着我们技术人员的一腔热血,用自己的力量搬掉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这才打通了上游年产10万吨高纯氢氧化镁生产线中的每个技术环节。”西部镁业总经理盛玉永的话语道出了眼前这座生产线的艰难诞生。

  抬眼望去,眼前这座生产线不仅填补了西部镁业从水氯镁石提镁领域的一项空白,也为海西州水氯镁石资源综合开发、资源循环利用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成功之路。

  据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西部镁业今年计划生产的氢氧化镁10万吨,目前已被全国各地订购一空。同步实施的氢氧化镁下游产品综合开发工程也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年内投入试运行。通过开发高纯氢氧化镁原粉、细粉,高纯烧结镁砂等新产品,未来西部镁业的镁家族产品将逐步系列化、精细化。

  谈及今后的发展,盛玉永充满信心:“镁资源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包括镁耐火材料、镁建筑材料、镁能源材料、镁合金、镁功能材料等,这是个待发展的朝阳产业,在青海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的大潮下,我们正‘镁梦’成真。”

  (文章来源: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