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实物黄金> 正文

印度黄金货币化改革遭遇尴尬三年

2019-02-15 11:41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15日讯】虽然很多政策的创新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推进的,但一般来说,如果某一政策在实行了三年多以后还没达到预期中最基本的效果,那么大致可以判定这个政策无效了。印度的黄金货币化改革就面临着这样的窘境。


  2015年11月,印度正式推行了雄心勃勃的黄金货币化项目。当时印度政府瞄准的是民间拥有的据估计高达2.2万吨的黄金,目的是将这些黄金吸引到银行体系中来,通过黄金储蓄和黄金债券来盘活存量,吸引印度投资者和家庭放弃持有实物黄金,从而达到减少黄金进口,控制经常账户赤字的目的。但事实上,黄金货币化改革对民众的吸引力始终有限,完全没有达到盘活存量的目的。该项目2017年吸引了11.5吨黄金,去年则进一步锐减到6.5吨。三年多下来,一共仅吸纳了22.8吨黄金而已,刚刚超过民间拥有黄金的千分之一。


  对印度这样全球黄金消费最活跃的市场来说,20多吨黄金这个数字简直不值一提,甚至很难起到减少进口的作用。黄金债券并没有降低印度民众对实物黄金的投资需求,该国2017年进口了727吨黄金,2018年的进口量据估计会进一步提升到800吨左右。


  对于黄金货币化改革遇冷,印度国内反思有两种意见。一是认为印度人有崇拜实物黄金的悠久传统,货币化改革很难跳出传统的束缚。印度超过七成的消费者把购买黄金看作一种投资途径,但是大部分黄金都是以首饰的形式存在的,他们很难接受交出手中的金饰。印度黄金货币化还打过一些拥有大量黄金的寺庙的主意,但那些寺庙中的黄金都带有宗教上的意义,信徒们不可能接受将那些黄金拿出去重新熔炼。


  第二个原因是之前推动的货币化方案限定条件太多,使其成为一件缺乏吸引力的金融产品。比如印度黄金债券只面对印度公民和机构,外国人无法购买;债券利率为2.75%,而获得的利息则将被课税,并且债券有效期为8年,第5年开始才可以被出售获取利息等。这些限定使得黄金债券缺乏流动性,之前有金融专家提出缩短锁定期等建议,但并没有形成确实举措。


  事实上,黄金货币化改革遇冷最关键的一点,是没能有效吸引印度有钱人的参与。目前据估算印度收入前10%的有钱人,消费了85%~90%的黄金。但这部分高净值人群往往拥有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并不会将手中的黄金投入到黄金储蓄和黄金债券中。虽然黄金债券发行方宣称回报率比黄金ETF收益率更高,但这并不能说服黄金拥有者拿出手中的实物黄金,换回一纸凭证来。


  到现在,印度黄金债券5年的锁定期已经过了一多半,留给黄金货币化改革的时间不多了。如果仍然难以拿出促进流动性的方案,那么这一计划最终很可能会无果而终。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