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面对货币贬值 土耳其动用黄金稳定市场!

2018-06-07 15:03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07日讯】土耳其的经济已经陷入通货膨胀的漩涡,但该国正在使用一种稀有的东西来稳定经济,那就是黄金!

  2011年年底,土耳其开始允许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使用黄金代替土耳其里拉兑换所需的存款。这些存款被称为准备金要求,有助于确保银行资本化。

  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土耳其央行增加了400吨黄金,实物黄金的储备量甚至比英国还要多,而大量的黄金储备有可能使该国的危机有所缓解。

  CPM集团创始人Jeff Christian表示:“我认为土耳其的事情纯粹是天才做出的,它使用了应该用的黄金方式。”

  简单来说,调整的规则允许银行将黄金用作金融资产。此外,新规还使得那些原本由私人储存的大量黄金流出。

  法国巴黎国际管理学院(International School of Management)全球经济、创业和颠覆性创新教授Ivo Pezzuto表示:“这一变化使政府得以掌握'床垫下'的黄金,以帮助稳定银行和基础经济。”

  政策变化的结果是,土耳其央行持有的黄金明显大幅增加。

  CPM Group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土耳其央行存储的黄金超过1800万盎司,高于2011年新规出台前的不足400万盎司。

  私人黄金存款进入土耳其央行

  几乎所有的黄金储备增长都来自商业银行存款,而不是政府为了增加国家储备而买入黄金。

  过去,土耳其的黄金会被藏在众所周知的床垫下或私人保险箱里,而如今,在允许银行发放更多以里拉为基础的贷款方面,土耳其的黄金发挥了更有用的经济作用。

  同时,黄金也在通胀高企的时期帮助了银行。

  今年以来土耳其的通胀率上升了40%,以里拉计价的黄金价值也在上涨。简而言之,随着通货膨胀的不断加剧,商业银行的黄金存款价值越来越高。

  虽然当地货币的购买力随着通胀突破两位数而逐渐下降,但黄金的价值却没有下降。

  那么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的管理者不必担心因本币贬值而需要不断向央行补充增加存款以维持最低所需的存款准备金。

  另一方面,由于黄金的价值兑土耳其里拉的不断向上调整,这意味着银行可以借贷出更多的资金来赚取息差,而不用考虑储备更多的现金等问题。换句话说,它可以自动帮助稳定银行的财务状况。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政府对这些额外的黄金储备并不具备所有权。它们是商业银行的资产亦或是属于那些向金融机构存入金银的投资者的。

  这意味着私人投资者可以拿回他们存入的黄金。与从存款账户中取出现金的情况相同,如果每个人在同一时间大量取现,可能造成银行短期资金不足造成银行系统瘫痪。

  如果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单边性暴涨的局势不能被遏制,那么土耳其人民很可能对本国货币失去信心并取出他们的黄金放在保险柜。届时,当地商业银行就需要立即向土耳其央行补充巨大数额土耳其里拉,这在理论上是可能的。

  土耳其的经济问题

  然而,从长远来看,土耳其黄金储备可能无法抵消其经济问题。

  据去年9月中东国家情况报告显示,土耳其的信贷问题十分严重,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过快而引发的高通胀问题。

  不断上涨的通胀导致里拉贬值。虽然官方公布的4月份通货膨胀率为10.85%,相对于经济而言,这似乎并没有反映实际情况。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教授、通胀问题专家Steve Hanke估计,更现实的通胀率可能为40%。他使用了经济学家所称的购买力平价标准,该标准包含了于土耳其国内商品和服务的实际成本。

  不断下跌的土耳其里拉和投资者竞相退出对其国家的投资都使得土耳其经济堪忧,出于对风险不确定性的规避,投资着纷纷卖出以里拉计价的资产,买入美元和其它没有受到高通胀影响的主要货币。

  Pezzuto说:“基本上,问题是通货膨胀非常高,并且他们不想为了抑制通胀而放缓经济增长。”观察人士目前预计土耳其的通胀将继续上涨。

  (文章来源:中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