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金矿产量对金价短期影响并不明显

2018-06-04 15:19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04日讯】矿产金对于黄金市场的供给固然重要,但是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矿产金与黄金市场短期的价格波动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性。

  黄金市场的供给来源主要包括矿产金、再生金和各国央行抛售的黄金。当提及黄金供给的时候,大部分市场参与者首先想到的就是矿产金。的确,矿产金在全球黄金的供给中占比达50%以上,是黄金市场最为重要的供给来源,也是黄金价格在超长周期内被普遍看涨的重要原因。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的矿产金相对稳定在2500吨左右,最近几年,全球范围内新增矿产金数量有所下降,有的年份仅有2300吨~2400吨。已经有不少分析指出,地球表面可开采的金矿数量正在逐年下降。

  今年年初时,曾有新闻报道称,美国宇航局观测到有两颗恒星在距离地球数亿光年的距离外相撞爆炸产生了相当于地球质量十倍的黄金。这条新闻一度被解读为做空黄金的重要因素。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更进一步的报道显示人类可以如何利用这些宇宙中新产生的黄金元素,更没有人可以证明黄金的供给格局会因此产生实质性的重大改变。

  作为地球上的一种不可再生且又长期在人类悠久的货币和金融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资源,从一个超长的周期(比如20年)内来看,黄金价格无疑是被看涨的。

  矿产金对于黄金市场的供给固然重要,但是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矿产金与黄金市场短期的价格波动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性。因此,尽管长期的黄金市场理论研究不可能脱离矿产金的领域,但很少有人会通过去跟踪金矿的产量来研判黄金市场的短期走势,也不会凭借相关的数据来做中短线的交易。

  目前,全球金矿的数据主要是由世界黄金协会及其相关的数家专业咨询机构统计并公布,中国的金矿数据主要是由中国黄金协会统计并公布,这些数据公布的频率大多是年度的,也有一些季度或月度的,但通常比较滞后

  一方面,这样的公布频率降低了数据本身的波动率,与活跃的金融市场数据无法比拟。另一方面,时滞的存在也让数据对市场的影响被极大的降低,即使某一报告期的最终数据出现较大的波动,也可能已经早就体现在前期的价格走势中。要知道,美国劳工部于每月初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且对外汇和黄金市场影响极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是美国每月最早公布的经济数据,时效性最强。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多数金矿从勘探、投产、开采到提炼,这中间往往需要经历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而一些金矿企业为了提前锁定价格,会在黄金期货和期权等衍生品市场上布局相应的头寸,甚至最终进行实物交割,这即是管理黄金价格风险的重要手段——套期保值。

  这些操作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黄金市场的稳定性以及广度和深度

  目前,国内外的大部分黄金交易所都会将套期保值交易和普通的投机交易分开管理,例如美国COMEX(纽约商业交易所)每周公布的期货期权持仓报告会分开公布套期保值头寸数量和基金等投机交易机构的头寸数量,而国内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会对套期保值交易者提供特别的通道和服务。

  金矿及其相关的数据是黄金市场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环节,虽然不太可能主导短期的金价波动,但确是每个黄金市场参与者需要关注的方面。

  (文章来源:我的钢铁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