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狼来了听太多 市场已经快对“全球贸易战”麻木了

2018-06-06 13:49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06日讯】“贸易战”的故事越来越多,但一直不来,听起来越来越像口水战,其威慑力大大削弱。美国5月底宣布对欧加墨开征关税后,美股跌幅大不如前;上周末贸易盟国威胁报复,美股不跌反涨……

  特朗普政府在对外贸易政策上的表态不断反复,以致于在金融市场上严重损伤了威慑力。

  简单地说,美股投资者对于频频闪现的贸易战火花逐渐习以为常,特朗普本人的反复无常立场更是让投资者对贸易战的相信程度显著降低。这一点已经反映在了资产价格变动上。投资者的注意力已有所分散。

  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关贸易战的威胁听起来越来越像是口水战。市场正在将它们视为一种策略,将其定价为谈判过程的一部分。

  彭博社援引Log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合伙人Stephen Lee的话称:“表面看起来,好像所有谈判方都会做他们能做的事情。但是,仅仅是他们声称自己能做的事情并不意味着这些事一定会真的发生。”

  市场注意力分散

  正如高盛首席美国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此前所说的,虽然市场还没对贸易政策的前景感到完全无忧,但市场情绪已不再像4月初那样负面。

  3月22日,特朗普突然宣布将对中国每年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高额关税,当日美股重挫,道指跌超700点。

  次日,中方威胁将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征税以进行报复,刺激美股进一步大跌。

  4月6日,中国反击称“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当日美股全线跌超2%。

  不过,在两轮中美经贸磋商期间,美方态度似有缓和,与中国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特朗普甚至还表示正与习近平一起努力处理中兴通讯问题。市场紧绷情绪也有所缓解。与此同时,不断传出的美方强硬对华贸易表态对美股的冲击力有所减弱。

  到了5月31日,美国又宣布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当日美股全线下挫,但跌幅已大不如之前,标普500指数跌0.69%。

  上周末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结束访华,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当时美股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出现反弹。

  “特金会”问题上同样如此。5月24日,当特朗普说要取消与金正恩的会晤时,标普500指数一度直线下挫1个百分点。但收盘时,四分之三的跌幅都收复了。几天之后,特朗普又说“特金会”将如期举行。
  “鱼与熊掌”

  华尔街见闻数天前称,市场不再那么严肃而恐慌地对待潜在的贸易战了。一次次的高调威胁现在已经开始失去可信度。除非,特朗普政府真的将贸易战付诸行动。

  换句话说,如果特朗普想要在利用贸易战作为威胁的谈判中获得成功,就必须让美国的贸易伙伴相信他会来真的。而届时,市场将会因贸易战恐慌卷土重来而再次崩跌。

  Alec Phillips当时认为,特朗普不太可能在说服市场贸易战被“搁置”的同时,还能让贸易伙伴国相信他们会征收关税。假设白宫努力最大化贸易战这个工具的效力,市场就很有可能认为美方将进一步实施贸易限制措施。如果真是那样,风险资产将别无选择,只能崩盘。

  下一步:上涨?

  “市场总是需要关注一些东西。当有其他事情需要关注的时候,你会发现市场朝着那个方向发展。”彭博社引述保诚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 Inc.)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称。

  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夏日来临,市场成交总是趋于清淡。在这种情况下,“财经版面上的大新闻就有可能令市场从一个方向大幅转向另一个方向。”

  彭博社甚至写道,有关贸易上的大事件越来越多地被视为市场乐观情绪而非悲观的催化剂。

  历经数周横盘后,标普500指数开始出现上行突破迹象,最近指数升穿了2740点三个月期“天花板”水位。代表小盘股和FANG股票的板块指数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纳指周二已经刷新新高。

  摩根大通全球股票策略师Mislav Matejka将美股评级上调到了“增持”。Canaccord Genuity股票策略师Tony Dwyer将美股大盘年底目标价从此前的3100点上调至3200点,为华尔街最乐观的分析人士之一。

  美银美林美股和量化策略主管Savita Subramanian指出,出于对美国基本面的不寻常的强势看好,分析师对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上修比例增加,特别是对主要产生国内营收的中小盘股更为看好,理由是较少受到国际贸易紧张和外汇波动的影响。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