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我国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的现状如何?

2018-05-31 14:03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31日讯】重金属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农业生产中用到的化肥、有机肥料中都含有重金属。工业生产中的废气、粉尘以及烟尘中都含有重金属,通过雨淋沉降和自然沉降进入土壤中,同时,工业排放的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也较高。此外,目前城市污水中的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也是污染的源头之一。

  1、 目前我国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的现状如何?

  目前我国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超过10%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导致每年粮食减产约一千万吨,受重金属污染导致不能食用的粮食也达一千两百万吨,至少造成两百亿元的经济损失。2008年至今,全国发生的重大污染事故超过百起,其中重金属污染事故就有三十余起,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

  2、 重金属污染的源头主要在于?

  重金属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农业生产中用到的化肥、有机肥料中都含有重金属。工业生产中的废气、粉尘以及烟尘中都含有重金属,通过雨淋沉降和自然沉降进入土壤中,同时,工业排放的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也较高。此外,目前城市污水中的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也是污染的源头之一。

  3、 面对污染现状和源头,从不同层面而言,究竟该如何预防和治理?

  从技术层面而言,预防和治理措施主要有三种。首先是工程治理,主要通过客土、换土、电化法、冲洗络合法等物理或物理化学原理来治理重金属;其次是农业调控,可以通过调节土壤的酸碱性、水分以及有机质等来改变土壤中的重金属活性,以减轻重金属对作物的毒害;最后是生物修复法,通过动、植物以及微生物的代谢活动来分解、固化重金属。从立法而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执法者提供法律依据。从政府而言,加强相关法律建设,提高违法成本。

  4、 鉴于土壤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国家对于土地污染的政策方面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地方?

  2015年是国际土壤年,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发布已有20年,在这20年中,我国土壤污染治理一直受到国家政策的关注,在2014年一年就下发了《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目录(第一批)》、《农用地污染土壤植物萃取技术指南(试行)》等多个土壤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但目前立法进程仍然滞后,标准建设也较为缓慢,同时也存在责任主体不明的问题,预计未来,土地污染政策将密集出台,法律体系也会越发完善。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