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锂、铜、镍、钴的产能问题会拖电动汽车的后腿吗?

2018-05-11 09:22
收藏
  【中国白银网月11日讯】特斯拉的产能噩梦会不会成为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共同的梦魇呢?

  本文只浅谈一下动力电池的金属原材料、镍和钴。

  Tesla开始交付Model 3,并且周产量突破5000辆;沃尔沃宣布计划在2019年淘汰全部纯内燃机汽车并主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丰田大量购入全球最大锂矿业务公司之一Orocobre ORE的股票……这一些列电动汽车市场的举动直接导致了在上个月,全球著名的化学能源公司SociedadQuímicay Minera宣布与智利政府达成协议,将其碳酸锂年产量翻倍,扩大至约220万吨,一直到2030年。

  这一举动成功打压了锂价格(在2017年锂价上涨了29%)但是锂价增长的势头不可避免,相比于铜矿、镍矿和含钴矿,锂的情况相对乐观。但是预计未来两年全球需求量将增长75,000吨,超过此期间新供应量25,000-3,000吨。

  单单是汽车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就占整个锂市场的40%,而这个数字到2025年时将会升至60%-70%。而锂市场供应的结构性短缺会至少持续到2020年。

  “随着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三元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处于一个迅猛增长周期的早期阶段,这一阶段很可能会持续到下一个十年。”Lithium Americas Corp. LAC的顾问Chris Berry分析道。

  Tesla的例子摆在眼前,除了极致的追求工业制造的模块化和自动化所带来的问题,电池产能的瓶颈始终是电动汽车生产的关键限制问题。

  而铜和镍是限制电池产能的关键因素。因为常年的过度开发,以及铜价走低,在过去十年中资本市场对于铜矿的投资基本处于零增长,而精炼铜和精炼镍的小额赤字预计还会保持增加,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

  对新矿的开发和投资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现有的铜矿和镍矿无法满足未来不断飞速增长的需求,但勘探和开发的成本在不断升高,而原材料价格还尚未从四年前价格暴跌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下。

  鉴于矿产开发和投资必要的公文手续以及政府流程,新的镍矿和铜矿将至少需要5 - 1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市场需要的产能。

  含钴矿,由于地理环境和地缘政治的双重因素已经陷入到“很难获取”的危险境地。

  First Cobalt Corp. FCC首席执行官Trent Mell称,截止到2017年,全球钴产量的50%用于生产三元锂电池,这个比例到2020年时预计将会超过60%。

  钴是很多金属矿的副产品金属,98%来自铜矿和镍矿。作为铜和镍的主要副产品,它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铜矿和镍矿的发展。

  而目前约60%的含钴金属矿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而这个国家目前正饱受战争的蹂躏。而中国在2017年初和刚果签署的超过数亿美元的铜钴矿贸易协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过去十年对这个非洲兄弟的援助并不是一无所获。

  虽然国内目前有着充分原材料供应,但是由于金属工业的行业规律,钴在短期内很难达到市场所需的产能。根据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分析师Caspar Rawles的数据显示,在中国,2017年电池行业的主要原料硫酸钴价格上涨了78%。与其他金属原材料一样,钴价格上涨也是由于缺乏原材料所致。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