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中国3月锡矿进口突发锐减 未来锡市将何去何从?

2018-04-27 09:11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27日讯】海关总署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矿砂及精矿进口量为8,004吨,依照往年数据分析推测,中国3月的锡矿进口会比之前月份有一个较大的上扬,而今年3月的锡矿进口不增反减,同比锐降逾60%。SMM综合分析认为,由于中国锡矿进口量几乎为缅甸锡矿所覆盖,相关性高达99.2%,缅甸锡矿产量的减少和品位的下降是3月我国锡矿进口数突然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全球锡产量增速减缓及LME锡库存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进口,上海有色网锡及稀土行业资深分析师邬小枫预测下月锡产量预期有较大下滑,锡现货升贴水看涨。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缅甸锡矿进口量占比已达99.2%

  世界锡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日本及西欧,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锡消费国,其中65%用于焊料,欧美国家焊料锡消费占比47%。全球锡矿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尼、巴西、玻利维亚、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其中印尼和缅甸是全球最大的两个锡矿出口国。近年来印尼政府严格限制原产品出口,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一方面为了促进本国冶炼和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为了保护本国资源。》查看详情:《印尼Timah公司3月初开始停止锡出口业务》

  我国转而开始从缅甸大量进口锡,但是缅甸本身储量有限,可采年限只有3.3年,加之品味下滑严重,表层4%以上品味的富矿已经接近枯竭,目前开始向地下开采,导致成本快速提升。据媒体援引缅甸高级官员,该国锡矿产量正急剧减少,现有储量可能在未来2至3年开采殆尽,值得注意的是,缅甸是全球第三大锡产国。(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SMM预计缅甸锡矿供应拐点将在今年出现,产量将明显下降。佤邦曼象矿区为缅甸主要锡矿产出地,2012-2015年,该地区开采的是地表高品位富矿,露天品味高于5%,产量由零增长至5 万吨左右的水平,属于高品位、低成本矿区;2016 年开始逐步转入地表下低品位贫矿,2017年全面进入地下开采阶段,锡矿品位进一步降至1.5-2%。随着当地政府锡矿库存的持续消耗,2018 年该矿区产量将会出现明显下降,拐点将会出现,全年或影响1万吨左右。》查看详情:《【SMM分析】PT Timah出口受阻&缅甸供应拐点将现 伦锡升贴水骤升》

  即使缅甸的锡矿逐年减少,中国从缅甸的锡矿进口量却常年占比第一,2018年1月,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锡矿砂及精矿进口量为44,798吨,同比增加41.54%,其中增幅99%来自缅甸。缅甸锡矿的产量减少会直接影响我国的锡进口量。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8年3月精炼锡及合金等进出口分项数据一览表(单位均为吨):



  全球锡矿产量增幅减缓

  不只是缅甸的锡矿开始告竭,全球范围内的锡矿产量开始出现拐点。据MiningWeekly报道,英国基础矿物情报研究机构(BMI)最新报告预测,由于环境规定更加苛刻,加上主要生产国,比如中国、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开采品位下降,从2018年到2026年,全球矿山锡产量增幅将减缓。

  根据USGS数据,全球锡保有储量在1999年为960万吨,经过多年开采,截至2015年,全球锡储量为480万吨,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尼、巴西等国,其中中国锡储量占比31%,位居首位,印尼、巴西分别占比17%与15%,三国锡储量合计占比62%。而据ITRI测算,目前能够经济开采的全球锡储量只有220万吨,仅可满足世界7年的生产需求。》查看详情:《【SMM扒历史】全球锡市三国鼎立格局有变?印尼“失宠” 缅甸成“黑天鹅”》

  但是,BMI预计,由于缅甸、玻利维亚、秘鲁和澳大利亚产量增长,全球矿山锡绝对产量仍将增长。报告预测,从2018年到2026年,全球矿山锡产量将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低于前9年2%的增速。增速下降主要由亚洲引起,比如缅甸矿石品位下降,而印度尼西亚则是因为环境规定更加严格。》查看详情:《BMI:全球锡产量增幅将趋缓》

  LME锡库存显现不足

  LME 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伦锡库存降至1,995吨,连降第三日。上期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五沪锡库存降至4275吨,连降第七周。》查看详情《锡库存:LME库存连降三日 上期所库存七周大减逾两成》

  据SMM调研了解,截止4月初国内锡冶炼厂库存环比下降 3.4 %,同比下降3.9%。

  (文章来源:同花顺财经)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