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2020年上海稀土行业应用规模将达350亿元

2018-04-23 15:53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23日讯】上海将继续成为国内稀土材料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引领者,在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高端抛光液等领域的主要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到2020年,上海稀土产业规模预计达到350亿元。

  稀土,素来有着“工业味精”的美誉。我国提供了世界90%的稀土供应量,形成了“世界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的格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曾多次指出,“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把稀土的优势发挥出来。”

  可以说,当前我国稀土的生产、加工和贸易都对世界市场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并垄断着全球的稀土资源供给。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由于定价权的缺失和行业集中度低,我国的稀土行业并未获得与其重要性相符的地位和利润;同时,稀土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一场 “国际稀土定价权和主导权争夺战”正在伺机待发。

  在此背景下,我国稀土资源重地包头的“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本周末在上海举行了新系统的上线发布会。稀交所新交易模式采用纯现货交易,立足现货交收,不设立杠杆,杜绝资本的投机和炒作,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现货贸易。新系统上线后,除继续在促进实物交收和贸易发展、整合市场现货资源、规范市场秩序上发挥重要作用之外,还将会推动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建立基于市场需求和现货交收量的价格生成机制,为稀土企业的生产、贸易、加工和应用提供切实的市场指引,使稀交所成为全国稀土的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信息中心和金融投资中心。

  新交易系统将为稀交所即将推出跨境交易模式打好基础,并最终实现境外交易平台的搭建和跨境交易中心的建立,取得以人民币定价的全球稀土的定价权,确保我国的国家利益和稀土战略储备的安全。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稀交所新系统的正式运营和新交易模式的进一步完善,一场影响全球稀土产业的变革即将到来。我国将由单纯的稀土生产大国向稀土产业强国转变,最终取得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实现以人民币为唯一结算货币的国际稀土产品定价权,使稀土产业成为国家战略的坚强基石。

  新交易系统的运行对规范行业市场行为起到一定作用,使稀土价值真正体现。上海稀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虽然没有稀土资源,但上海却是稀土下游行业应用的高地。“十二五”上海稀土行业应用规模达241亿元,年均增长高达36.7%,成为上海细分产业领域的一支“奇兵”。

  上海将继续成为国内稀土材料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引领者,在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高端抛光液等领域的主要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到2020年,上海稀土产业规模预计达到35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7.7%的目标。同时,研发投入增长到7亿元,新增全球首发稀土新材料、新工艺项目5到10项,新增符合国内重点发展方向的研发产品50项,新增国内独有并在上海研发加工的产品30项。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