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全球镍产量将恢复增长 原生镍需求被低估

2018-03-13 16:00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13日讯】--

  2017年全球市场供应短缺10.2万吨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周三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10.2万吨,2016年全年短缺6.82万吨。

  截至2017年12月底,LME可报告库存较2016年底减少5,500吨。

  2017年全球精炼镍产量共计182.22万吨,需求量为192.42万吨。

  2017年全球矿山镍产量为188.64万吨,较2016年增加10.8万吨。

  同期,全球表观消费量较之前一年增加2.1万吨。

  2017年12月,全球精炼镍产量为15.93万吨,消费量为19.11万吨。

  全球镍产量将恢复增长 未来10年印尼镍产量仍居世界首位

  从2018年开始,全球主要的镍生产国镍产量将恢复增长。

  在过去的十年里,镍价格上涨促进产量增长,后因产量过高而价格下跌,直到2014年印尼实施出口禁令,镍价才开始回升。2017年全球镍产量仍在下降,但2018年镍矿产量恢复增长。英国基础矿物情报机构(BMI)预测,印尼有望在2018年到2027年里达到8%的年均增幅。预计2018年印尼镍产量48万吨,较2017年增长20%。

  从2018年——2027年,世界镍产量平均增速为3.5%,略低于2008年——2017年均增速。过去10年期间,先是价格上涨导致产量增长,但后来价格下跌,直到2014年印度尼西亚实施出口禁令,镍价才开始有所回升。

  BMI预计,到2027年全球镍(金属)产量将达到290万吨。BMI认为,未来印度尼西亚仍将是全球较大镍生产国,2017年该国镍产量再次超过菲律宾而居世界首位。2018年——2027年,印度尼西亚镍矿石出口禁令可能有所松动,加上本地区竞争对手菲律宾采取更加严格的环境政策,这将有助于该国镍矿产量恢复增长,有望达到8%的年均增幅。估计2018年印度尼西亚镍产量将从2017年的40万吨增至48万吨,增长20%。但是,由此导致的负面影响是,印度尼西亚再次过度依赖原矿生产,而使得冶炼厂建设投资减少。

  另一方面,BMI认为菲律宾镍矿生产前景黯淡。由于2017年前环境部长雷吉娜·洛佩斯(Regina López)决定禁止露天采矿,2018年这种政策不稳将继续影响菲律宾镍矿生产,产量有可能继续下降。

  2016年6月,洛佩斯在被任命为环境部长不久就开始实施一系列环保措施,包括关闭41座镍矿山。由于矿山关闭,2017年菲律宾镍矿产量下降了34%。

  随着洛佩斯被另外一位更加温和的政治家替代,BMI预计今年菲律宾的采矿禁令会有所松动,镍矿产量有望增长1%。2018年——2027年,菲律宾镍矿产量年均增速为1.8%,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镍矿生产国的地位,但是其占全球份额将从2018年的10.5%降至2027年的9.2%。

  全球市场原生镍需求被低估

  业内对全球市场原生镍“供应短缺”达成共识,立足点是印尼不锈钢及新能源等领域的需求持续且迅猛,但对供应短缺的程度,分歧较大。确定供应短缺程度是判别后期镍价走势的依据。

  全球市场原生镍供应短缺已是共识,全球市场原生镍需求被低估。

  从全球主流机构给出的2017年原生镍供需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机构对镍市场的判断为供应短缺。不过,对于缺口大小,存在异议。综合各机构的数据,整体而言,供应短缺4万—8万吨。假设上述判断是确切的,那么全球范围内原生镍库存将对应下降4万—8万吨。

  以国内为例,原生镍需求量并未超预期,供应量同比却大幅下降,最终镍显性库存下降近10万吨,似乎国内镍显性库存的下降主要是由进口量下降引起的。

  其实,上述问题仅是表象。2017年国内原生镍供应量同比下降6.51万吨,而2016年原生镍供应中有近7.80万吨被国储收购,从资源有效供应角度去看,2017年国内原生镍的有效供应是增加的,增量在1.29万吨。在这样的情况下,镍显性库存还能大级别下降,说明国内镍隐性库存的弹性空间已经不大。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可以得出结论:2017年国内原生镍供应短缺13.51万吨,其中近10万吨的缺口是通过显性库存来补充的,另外3.51万吨缺口的弥补则是通过消化隐性库存完成的。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