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定南县推进治理废弃矿山 国内稀土生产需要有规范

2018-03-02 09:31
收藏
  【中国白银网03月02日讯】近日定南县印发《全面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全面完成废弃稀土矿山的治理工作,引发外界关注。那么,我国的稀土生产存在哪些问题呢?

  定南县推进废弃稀土矿山治理

  近日定南县印发《全面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全面完成废弃稀土矿山的治理工作。

  据调查,定南县现有历史遗留问题废弃稀土矿山2.049平方公里。为实现矿山复绿,妥善解决历史遗留废弃稀土矿山造成的环境问题,该县明确治理责任,按矿山所属划定矿业主治理范围,无主矿则由县政府组织实施治理。县政府聘请技术单位对全县拟治理的废弃稀土矿山统一勘察设计,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方式。同时,该县通过项目申报、调剂项目结余资金、财政自筹、企业负担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现已落实治理资金3200多万元。目前,该县废弃稀土矿山治理项目的勘察设计已全面完成,预计上半年可完成复绿治理任务,年内将全面完成废弃稀土矿山的治理。

  全球稀土需求持续增长 

  中国是目前全球稀土主产国。近几年来,中国稀土占据全球产量均超过80%。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稀土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稀土矿石产量为10.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88.91%。由于自2013年开始,稀土价格跌入历史底部,且长期维持低位,海外的稀土矿山项目盈利情况不佳。

  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大功率风机、变频压缩机和节能电机等低碳工业发展前景较好,而这些行业对稀土最大的下游应用永磁材料有较大的需求。预计2018年需求达到7.1万吨,占比接近40%,同时增速较高,复合增长率约6.3%。此外,新兴应用中主要用于电子工业的抛光粉受益于电子行业的增长,增速也较快,复合增长率为2.8%。

  在成熟应用中,催化剂是需求最大的领域。据前瞻数据库预计,2018年,催化剂对稀土的需求为2.37万吨,占比为13.3%,但增速较慢,复合增长率约1.3%。此外,玻璃、陶瓷等成熟应用保持较平稳增长。综合来看,全球稀土需求预计复合增长率为4.1%。

  国外市场对稀土的需求主要依赖于向中国进口。据前瞻数据库显示,2017年11月中国出口稀土4103吨,同比增长2.9%;1-11月中国出口稀土46043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11月中国稀土出口金额3878.5万美元,同比增长24.9%;1-11月,中国出口稀土金额37747万美元,同比减少23.2%。

  从供需平衡的角度,近年来全球稀土供给一直处在短缺之中。预计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增长,短缺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善。但是由于受市场积累的库存等因素影响,稀土价格仍处在底部。

  中国稀土生产需要有战略性思维

  据相关资料,中国稀土储量达4400万吨,在全球储量中占比37%左右。据估计,近几年中国稀土产量占据全球产量均超过80%。2016年中国稀土矿石产量为10.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88.91%。由于2016年美国Mountain Pass稀土矿山停产,除中国外的稀土矿产量仅为1.31万吨。

  近几年稀土价格却因为严重的供大于求而持续低迷。虽然2017年有比较大幅度的拉升,但年末几个月又跌回去了。根据生意社的稀土价格指数,2018年1月4日稀土指数为333点,较周期内最高点1000点(2011年12月 6日)下降了66.70%,较2015年9月13日最低点271点上涨了22.88%。(注:周期指2011年12月1日至今)。

  国内和国际上有许多学者对低碳能源发展的关键金属的潜在约束进行了比较深刻的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比较一致地提出低碳能源技术的发展严重依赖于关键金属,而低碳能源发展对关键金属的依赖将导致某些关键材料面临短缺约束。关键金属的中期产能不足和长期资源短缺均可能存在。此外,金属材料生产的能源消耗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低碳能源技术的减排效果,而中国通过关键金属材料的出口为全球碳减排做出了很大贡献。

  稀土是不可再生战略资源,稀土开采对矿山生态环境有严重影响。如果中国没有将环境和资源成本纳入稀土成本,大量低价稀土出口等同于变相地用国内的资源和环境损耗对国外进行补贴。2016年中国的稀土出口量为4.7万吨,其中主要来源于内蒙古、四川、江苏等省份,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是美国、日本和荷兰、德国等欧盟国家。由于人口众多和经济低碳清洁发展,中国现在和将来都会是新能源制造大国,需要从长远战略上思考稀土开采问题。中国经济已经不需要通过卖资源来支持发展,所以需要避免目前在低价的时候卖多了,将来需要用高价再买回来。十九大提出必须“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国雄心勃勃的新能源发展计划将来会不会受到稀土金属量和价的限制?

  2012年以前,中国稀土的采矿权证曾经达到113张,除了正规的矿山外,各地的盗采“黑稀土”现象也触目惊心,不仅造成了资源损失,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2015年六大稀土集团整合了全国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到了2016年,产业集中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六大集团主导稀土生产的格局已经基本成形。“十二五”期间稀土的冶炼分离产能已经从40万吨压缩到30万吨,再加上“黑稀土”,相比目前大概10.5万吨的需求,产能严重过剩。

  一方面,虽然稀土行业的集中和规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稀土产能已经由六大集团整合。但是,其下属许多生产企业还是独立的决策单元,在价格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稀土企业财务压力很大,竞争激烈,因此稀土产量难以控制。财务压力使得企业越便宜越需要挖,其生产决策难以真正考虑资源的环境成本和资源稀缺的长期战略价值,使得稀土价格严重背离资源价值。

  另一方面,尽管年年打“黑”,年年“黑”,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下,违法开采“黑稀土”的现象仍然严重,由于其环境资源成本低,因此开采成本很低。如果没有真正从政策上设计消灭“黑稀土”,将难以扭转全球稀土供应过剩和价格低迷。以氧化镨钕为例,现在六大集团加起来占不到市场的50%。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