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国内稀土产业近期动态

2018-02-28 17:06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28日讯】近期国内稀土行业有所进展,各类项目先后展开进程。

  稀土合金泡沫铝项目入选工业强基示范项目

  近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规〔2017〕88号)要求,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推荐,第三方推进机构组织专家评审以及网上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

  据悉,由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稀土合金泡沫铝车用轻量化碰撞防护项目”作为轻量化材料精密成形技术“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入选名单。

  真金白银支持稀土产业转型升级

  稀土是内蒙古颇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为充分发挥内蒙古稀土资源和产业优势,推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稀土产业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自治区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加快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从多个方面为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切实保障。

  资金基金支持政策。2018年起,自治区财政比照国家支持给予相等金额配套资金支持,重点支持稀土示范生产线、稀土新材料关键共性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稀土元器件及终端应用产品等稀土延伸加工项目。自治区已设立的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及其他相关专项资金、基金优先支持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项目。

  原料供给保障政策。自治区经信委要加强稀土市场的整治规范,按照“以原料吸引下游深加工企业入驻包头市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计划内的原料优先优价供应园区内企业”的基本原则,会同包头市有关方面制定稀土原料供应管理办法,报自治区稀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积极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逐年扩大我区稀土供给指标,吸引更多的稀土新材料产业投资项目,切实保障来我区投资的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企业的原料需求。

  税收支持政策。对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新建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企业,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可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土地支持政策。凡在我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项目需要供应土地的,可以在法定最高年限内采取弹性出让年期供地,也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土地。在出让土地时可按自治区实施国家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政策的规定确定出让底价。

  电价优惠政策。经自治区、盟市两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认定,将符合产业政策且在包头市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内的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品生产企业用电列入优先交易范围,风光发电参与,不设限值,使目标交易到户电价达到0.26元/千瓦时。

  创新支持政策。对自治区级稀土新材料创新中心研发的新技术实现3个以上产业化应用、且因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所产生的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自治区连续三年每年对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奖励不重复累加)。对创建成为国家级稀土创新中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对新批准设立稀土产业院士工作站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填补产业或技术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引进技术、且建成投产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地方政府可一次性奖励项目带头人或研发团队50万元。

  厦门业:稀土永磁电机产业集群入选福建省2018重点建设项目

  近日,福建省公布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2018年度省重点项目1562个,总投资3.6万亿元,福建省将多种举措并行,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投产。

  厦门钨业稀土永磁电机产业集群项目作为工业领域项目之一,入选福建省2018重点建设项目。

  北方稀土完成对甘肃稀土重组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近日与甘肃省国资委、甘肃稀土在兰州签署战略重组协议,随着重组协议、股权转让等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北方稀土正式完成对甘肃稀土的重组,成为甘肃稀土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实现对北方轻稀土产业的统一管理。

  赣州:修复10座稀土废弃矿

  2017年12月以来,就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江西赣州市10个稀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展缓慢、矿区水污染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江西省赣州市因地制宜、灵活施策,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在该市辖区内的10个废弃稀土矿山治理项目中,9个项目 已完成竣工验收,仅寻乌县石排废弃稀土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2018年3月底可竣工验收。

  为了更快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各项问题,赣州市加强对具体的生态环保项目、生态环境破坏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考核,严格追责,并出台《赣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赣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 办法实施细则》等方案,建立完善环保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