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钴价的一路飙升 背后推手竟然有ta!

2018-02-28 13:59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28日讯】曾经默默无闻的金属价格猛涨,并且部分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钴金属将供应短缺。

  业内人士分析,就像早期的工业革命带来了铝铅锌等基本金属需求的大规模增长一样,一些新产业的出现则让一些小金属迎来了春天,钴或许就是其中之一。

  那么是哪些新产业的出现推动了钴价猛涨呢?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需求猛增,因而推动电池的关键原材料——钴价格上涨。

  苹果等科技企业未雨绸缪

  以苹果为代表的电子产品相关企业是钴价上升的推手之一。近期,一则“苹果正在商谈直接从采矿公司手中长期购买钴”的消息将“钴”这个具有钢灰色和金属光泽的硬质金属推向了行业话题的高峰。苹果为何要直接从采矿公司手中长期购买钴?有分析称,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这一重要的手机电池原料不会因为电动汽车行业的爆发而供应不足。

  钴是制造锂电池等新型电池必要的金属原料,广泛应用于电动车、3C消费电子产品、航空精密设备等领域。在全球钴消费构成中,电池材料占比最高,占比近60%,我国钴消费构成中,电池消费占比78%,主要应用于手机、照相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

  事实上,由于自然界钴矿常与镍、铜等矿藏伴生,开采成本高,产能难以有效释放,加之钴金属储量极少,主要集中在刚果(金)、澳大利亚和古巴,全球分布极其不均。同时,由于目前最大钴生产国刚果(金)局势动荡,使得全球钴资源供应链十分脆弱。此外,近期,刚果(金)政府拟通过新矿业法将钴的权利金税率由2%提升至3.5%。税制的改变与税收成本的增加,让钴的成本再次提升。

  受上述关于苹果公司的消息影响,近期A股市场上涉钴概念股大爆发,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格林美等多家公司涨停。多名分析人士表示,无论苹果是否直接买钴矿,钴的供应紧张已是事实和业内共识。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手机等3C数码产品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作为制作电池重要原材料之一的钴,其需求和价格出现了快速增长。

  汽车制造商开始采取行动

  有分析称,“苹果介入只是一个催化剂,真正引发这一轮钴资源股行情的核心因素仍然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钴的最大需求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流方案为三元锂电池,而钴正是三元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 新能源汽车是钴的最大需求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流方案为三元锂电池,而钴正是三元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

  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需求猛增,因而推动电池的关键原材料——钴价格上涨,并引发企业对钴供应安全的担忧。

  据美国地质测量局统计,2017年钴金属价格同比翻一倍多。受此影响,部分企业开始寻求保障自身供应链库存的方法。据报道,苹果正试图直接从矿企处采购钴。另外,宝马和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也采取了类似行动。

  据英国钴贸易公司Darton Commodities估测,2018年汽车电池材料对钴的需求预计将增加40%。中国和欧洲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渗透率将是重要的贡献因素,特斯拉Model 3扩产预计将成为推动美国电动汽车渗透率的主要驱动力。

  虽然工程师可以找到办法改变设计或使用其他元素作为替代品,但钴将难以替代。即便存在一些替代材料,但将有损性能。材料公司Umicore首席执行官Marc Grynber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比镍更好的提高能源密度的元素,也没有比钴更好的保持稳定性的元素。他说道:“因此,如果有人说要研究出无需钴的电池,恐怕三十年后都不会变成现实,因为这根本行不通。”

  钴价风云引发全球性的企业对钴供应安全的担忧

  全球大部分钴都是作为其他金属开采的副产品生产出来的。2017年全球大约69%的钴都是作为铜的副产品开采,29%作为镍的副产品开采。因此,目前钴的供应安全主要取决于铜和镍市场的情况。

  ERG和嘉能可等矿企正计划上马新的钴项目,可能促使短期供需实现平衡,但如果电动汽车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供需平衡将只是暂时性现象。

  Darton在报告中指出,产量增长可能在2022年左右放缓,但同期随着电动汽车成本趋近于内燃机汽车,钴需求预计将加速增长。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