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光伏业出路在于提高经济性

2018-03-01 16:41
收藏
  【中国白银网03月01日讯】经历过去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8年光伏市场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备受关注。专家认为,高增长恐难延续,但稳定发展依然可期。受政策因素影响,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仍被看好。未来光伏行业企业将主要比拼技术和效率,力争降低成本,逐步实现平价上网,进一步提高光伏发电的经济性。

  受电价调整、分布式市场爆发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国光伏市场增速大幅超预期。有人担心光伏行业近两年的超高速增长会透支今后的增长动力。对此,专家表示,光伏行业近两年的高速增长态势恐难持续,但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增长;未来光伏行业将主要比拼技术和效率,力争降低成本,逐步实现平价上网。

  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362万千瓦,同比增长11%;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到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1.3亿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005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966万千瓦。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明显。华东地区新增装机1467万千瓦,同比增长1.7倍,占全国的27.7%。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1064万千瓦,同比增长70%,占全国的20%。西北地区新增装机622万千瓦,同比下降36%。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继续提速,浙江、山东、安徽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5.7%。

  苏美达能源市场总监袁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光伏市场之所以出现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光伏行业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截至去年中期,上游硅片制造商的产业布局已经到位,由此保证了产品供应。此外,地方政府也在积极促进民用分布式光伏发展,这促使光伏企业纷纷投身于分布式光伏市场。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认为,装机快速增长得益于三方面原因:领跑者基地规模扩大,首批领跑者项目成功建成后,领跑者基地规模由首批的1吉瓦扩大至5.5吉瓦;分布式市场爆发,随着高效组件性价比优势凸显、分布式推广多种商业模式涌现,2017年分布式装机量超过过去5年的累计装机量;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形式,也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

  “光伏行业投资热情的内在驱动力还和目前技术升级、系统成本下降有关。同时,国外新兴市场的需求也在增加。”中来股份高级副总裁刘勇说。

  分布式光伏仍被看好

  2018年光伏市场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备受关注。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近年来光伏产业快速发展,随着技术进步、产业提升,行业将保持相对稳定增长。当然,最近两年的高速增长态势也难以持续。

  不少光伏企业仍对市场保持乐观。为加快行业进步,单晶龙头隆基股份结合自身多年来积累的生产技术和成本控制优势,拟在未来3年扩建单晶硅片产能,以满足行业下游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告显示,隆基将稳步扩大单晶硅片产能,在2017年底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5吉瓦基础上,力争2018年底达到28吉瓦,2020年底达到45吉瓦。通威股份也宣布,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年至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共计20吉瓦的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

  对于未来市场的增长点,杨立友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除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外,光伏电站、分布式项目的补贴将全面下调,而在山西、山东等10余省将光伏指标全部用于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预计2018年光伏扶贫将成为光伏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随着度电成本不断下降,人们使用绿色电力的意愿不断加强,预计2018年分布式光伏装机量还将继续增长。

  “以前光伏电站布局基本以三北地区为主,未来多种利用方式将在全国逐步推广。以前我们提出光伏要逐步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随着技术快速发展和成本降低,部分发电侧也会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易跃春说。

  不断创新才能降成本

  未来,光伏发电将逐步从辅助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这就需要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光伏发电的经济性。

  “效率与成本始终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技术创新是核心,提升效率是关键,不断降低成本是所有光伏企业的追求。”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文学说。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太阳能领域投资达2万亿元,中国超过3500亿元,是能源类投资的热门板块。过去8年,光伏成本下降了90%,目前中国的光伏发电正在快速成长壮大,逐步向主流能源迈进。

  李文学表示,所有这些成绩都有赖于技术进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到现在,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各种高效技术百花齐放,尤其在国家领跑者计划的助推和引领下,高效技术成为技术创新的核心,效率提升,速度明显加快。

  以隆基为例,2015年其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单晶硅片100%的金刚线切割,同时还培育了国内金刚线切割产业链,支持了全行业金刚线切割技术的推广。此一项技术的推广便给整个太阳能行业带来了革命性发展,每年可为光伏行业节约成本120亿元,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步伐。

  “2017年首次调高了领跑者准入标准,设立前沿基地,未来很有可能通过规模效应和前沿技术的应用,在领跑者基地、前沿基地率先实现平价上网,预计2018年市场对高效和超高效产能的需求将更加旺盛。”杨立友说。

  (文章来源:新浪新闻)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