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钛白粉:绿色发展进入深化之年

2018-02-01 15:43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01日讯】经过近60年发展,我国钛白粉行业在从粗放式生产管理向清洁生产和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中摸索总结出了多种宝贵经验。如果说2017年是我国钛白粉行业绿色发展元年,那么,2018年将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深化之年。

  目前,我国钛白粉生产的主流工艺依然是硫酸法,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占比尚不足15%。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取得巨大进步,骨干企业都采用了先进的联产法工艺,硫—钛、硫—磷—钛、硫—铁—钛、硫—铵—钛、钛—硫—铁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开花结果,全行业企业在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三废”处理处置、安全管理、循环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随着我国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环保意识不断强化,钛白粉行业在节能减排及环保投入方面也逐年递增,向着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标准快马加鞭。

  2017年,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引进了环保部第三方环境服务项目——酸性废水综合治理试点项目,使酸性废水减排率达到89%、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85%、外排硫酸循环利用率达到90%、酸碱中和石灰使用量降低90%、钛石膏废渣产生量降低90%。随后,又有山东东佳集团、云南大互通工贸公司等启动了酸性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道恩钛业、潜江方圆钛白等正在积极推进绿色化工厂建设;广东惠云钛业、广西金茂钛业、南京太白化工、山东鲁北企业集团等企业积极用循环经济技术解决硫酸法钛白粉“两高”难题,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技术。

  钛白粉行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针,加大了节能减排、环保、新产品开发的投入力度,并已初见成效。2017年,在钛白粉单位产品能耗限额要求的倒逼下,业内企业采取各种方式实现节能减排,不但降低了消耗和排放,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业和企业竞争力。

  环保部《钛白粉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及《硫酸法钛石膏标准》制定工作也已经于2017年启动,随着各项政策、标准的落地,全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淘汰落后装置和工艺,努力构建上下游配套的绿色产业链和产业基地,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在行业绿色发展走向深化的2018年,破解硫酸法钛白粉生产面临的高能耗、高污染“双高”难题将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与此同时,我国是全球钛白粉生产大国,同时也是钛白粉出口大国。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钛白粉出口量仅38万吨,而2017年1~11月,出口量已经达到近75万吨,预计全年出口量约90万吨。2018年,我国钛白粉的出口势头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全年出口量或超过100万吨;国内外销售总量预计增长6%以上。特别是钛酸等新材料的出现,将成为2018年钛白粉行业拓展应用的新亮点。

  对业内企业来说,2018年要信守承诺、担当责任,积极引进先进节能减排技术,进一步加大创新和环保投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特”字上做准产业定位、“聚”字上做大产业规模、“绿”字上铆足产业后劲,开发高端、水性金红石钛白粉,开发二氧化钛新材料,进一步拓宽下游应用新领域,彻底打破产品同质化、绿色发展不足的行业瓶颈。

  (文章来源:CBC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