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5月31日财经早餐:澳洲联储决议来袭,OPEC+会议影响油市命运

2021-05-31 09:24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31日讯】本周(5月31日至6月4日),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事件包括:OPEC+部长级会议,澳洲联储的利率决议,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会议。数据方面需关注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多国和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和非农变动。此外,还需关注下周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最后值得注意的是,5月31日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休市,需关注相关的休市公告。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①5月31日周一,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德国5月CPI年率初值;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首席经济学家曼恩一起发布OECD经济展望;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发表讲话;


  ②6月1日周二,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常帐,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欧元区多国和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加拿大3月季调后GDP,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第17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视频会议举行;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结束,新任经合组织秘书长科尔曼和美国官员举行联合记者会;


  ③6月2日周三,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④6月3日周四,澳大利亚4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澳大利亚4月进口和出口月率,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美国截至5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截至5月2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展望发表讲话;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⑤6月4日周五,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美国5月失业率,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美国4月工厂订单月率(%);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将于6月4日至5日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假期公告


  ①5月31日周一,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银行假日,休市一天;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阵亡将士纪念日,休市一天。


  美国CME,阵亡将士纪念日,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和外汇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6月1日01:00结束;


  美国ICE,春季银行假日,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6月1日01:30结束。


  周一开盘行情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上周回顾


  【马斯克暗示抛售比特币,比特币三个月来首次跌破45000美元】


  马斯克继续使比特币遭受冲击,5月16日在推特互动中暗示特斯拉可能出售或已经出售所持加密货币后,一度使比特币跌至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有推文称特斯拉应当剥离持有规模一度高达15亿美元的最大加密货币资产,而马斯克似乎同意这种说法,进而导致比特币价格近三个月来首次跌破了45000美元;


  【美联储4月纪要鸽派程度不及预期,金价自日高大跌】


  ①5月19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5月34日凌晨2点整,美联储公布最新的4月会议的纪要内容,结果该纪要内容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尤其是纪要中显示几位委员预期即将召开的会议可能会讨论减码宽松;


  ②在纪要公布后,现货金价短线自日高大幅度下跌10余美元,美元指数上涨20余点,其它非美品种不同程度下跌;


  【德国绿党继续领跑民调,民心思变下经济政策前景或迎剧震】


  因为绿党的异军突起,在今秋大选之后,德国政局将变得非常微妙。即使绿党无法赢得独自组阁所需的议席,其或者成为执政大联盟的关键势力,或者成为最强大在野反对党的前景,都不可避免地会令其政策取向在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的经济与产业政策层面留下深远烙印,并因而已经提前引发了企业界人士的关注;


  【美国两党就交通基建达成一致】


  上周末,美国两党参议员就3000亿美元的高速公路、道路和桥梁建设达成协议。拜登基建方案减至1.7万亿美元,无奈共和党人仍不满意。白宫官员曾公开表示,他们认为5月31日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是决定两党是否可能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国股市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强劲的经济数据抵消了通胀忧虑对市场的影响。标普500指数收于纪录高点附近,罗素2000指数连续第八个月攀升,创下1995年以来的最长连涨。尽管核心PCE指数创下二十年来最大涨幅,但交易员们更关注的是财政支出增长可能对经济前景有利。


  拜登上周五发布了上任以来首份完整预算案,详细说明了大幅扩大联邦政府规模和范围的计划。下一个财政年度联邦支出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者认为最新数据不足以促使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或所持立场,这个想法也对股市人气带来提振。Oanda Corp.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鉴于美国经济的优异表现短期内不会消失,股市料保持升势。


  贵金属与原油


  现货黄金尾盘收于1904美元附近,自1月7日以来,首次收在1900美元之上,美元指数回吐日内涨幅,使黄金对其他货币持有者来说不那么昂贵,美债收益率小幅走低,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总监David Meger表示,我们看到个人消费数据略有上升……所有这些因素继续支撑着对黄金非常有利的潜在通胀环境。他补充称,美联储拒绝放慢债券购买计划步伐或上调利率,这也对金价起到了支撑作用,但1900美元关口上的一些心理阻力和美元走强造成阻力。


  油价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前夕录得4月中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这个假期也将开启美国夏季驾车高峰期。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本周上涨4.3%。美国本周发布一系列积极的经济数据,凸显出这个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的经济复苏势头。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Oanda Corp.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需求前景看上去非常强劲,尤其是在美国,欧洲情况也确实在改善,人们乐观认为,发达经济体到今年夏末就将摆脱新冠疫情。


  不过,WTI原油期货上周五下跌,结束五日连涨,单日波幅自3月以来一直保持在10美元范围内;围绕恢复伊朗核协议的国际谈判仍在进行,供应担忧并未消除;OPEC+将于下周召开会议,与会代表称将寻求批准增产。


  瑞穗证券期货部门负责人Bob Yawger在报告中表示,最紧迫的风险是伊朗跟大国谈成核协议,没有多头想在周末发现协议达成了,被搞个措手不及。


  WTI的远期价差结构显示市场展望积极。2021年12月合约较2022年12月合约溢价4.75美元,本周这个溢价扩大近1美元,达到3月中以来高位。


  外汇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拖累美元从高位回落,盘中一度从周二触及的四个半月低点大幅反弹,日内上涨多达0.5%;因交易商在月末和长周末前整理仓位,此前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证实了对美国通胀和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预期。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国经济数据被视为上周的重要新闻,但在周五上午数据公布时并未对债市和股市产生太大影响。数据显示,4月消费者物价年通胀远远超过了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数据符合市场的广泛预期,预计不会对美联储的政策产生影响。美联储一直将近期的物价上涨视为供线索。


  美联储官员可能会上调对经济增长的预测。FXStreet.com的高级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这将意味着联储将逐步减少购债,令较长期利率上升,这将支撑美元。美联储正试图让市场为缩减购债的必然性做好准备。


  Bannockburn Global的分析师Marc Chandler称,如果美元指数自4月份以来首次收盘站上20日移动均线,则意味着美元进入修正走势;进一步的上涨将会在91.50至91.70这个区间遭遇更强阻力。


  欧元兑美元跌0.02%至1.2192美元,一度下跌0.5%;一周累计则上涨0.08%;在1.2150附近出现交易量激增;21日移动均线1.2139附近有逢低买盘。本周早些时候欧元兑美元曾创下四个月高点1.2266美元。英镑兑美元跌0.13%至1.4188美元,延续近期难以维持在1.42美元上方的走势。


  美元兑日元基本持稳于109.85,一度触及110.20,为4月6日以来最高水平。Trevisani称,兑美元最有可能下跌的主要货币是日元,并指出与欧洲和英国相比,日本从疫情中的复苏更艰难。


  ★国际财经要闻


  【俄罗斯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特使表示,伊朗和世界大国将重启第五轮核谈判,目前的伊朗谈判应该是最后一轮】


  【美国两党正为达成基建方案酝酿气氛】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Capito称,需要关注“传统”基础设施,并称两党正为达成基建方案酝酿气氛。若无达成协议的可能,两党根本就不会尝试了 ;


  【美国多地房价翻番,经济学家预计房市短期不会有大改观】


  ①美媒28日发文称,美国博伊西、凤凰城、拉斯维加斯等地自去年来房价翻倍甚至上涨更多,经济学家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改观并建议多修建房屋。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28日报道,在博伊西,去年房东向自由作家玛丽莎·洛威尔(Marissa Lovell)提出以256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63万元)出售房屋,但如今房东反悔,②将房价涨至40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4万元)。据了解,该房屋面积为730平方英尺(约68平方米),两间卧室,只有一间浴室,没有洗衣房,甚至没有洗碗机。美国房地产估价软件Zillow的数据显示,当地房价上涨了起码32%(海外网)


  ★国内宏观


  【大庆油田计划到2035年清洁能源利用率达50%以上】


  大庆油田计划到2035年,清洁能源利用率达50%以上;到2060年油田开发100周年,新能源供给与传统能源消耗平衡,油田生产实现“碳中和”。(新华社)


  【中国造船新订单量荣登全球榜首,产业链引关注】


  ①近日全球市场调研机构克拉克森公布今年4月份的全球造船业数据,中方船企承接订单164万修正吨,排名世界第一。这也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中企单月承接订单第一次超过韩国;


  ②截至目前,船东对新造船的兴趣有增无减,对运价的乐观预期给新造船市场带来了更多的订单。更新需求方面,从2023年开始逐渐进入更新需求持续上行时期,长度或将达到10年,此轮疫情影响将加速上行周期的到来。可关注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中证投资)


  【江西出台新举措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


  江西省日前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推进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中药注册申请技术指导和服务。完善中药新药推荐机制,强化多部门横向联动。争取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在省级科技计划中对中医药领域予以重点支持。力争“十四五”期间中药新药有新突破


  ★国内股市


  【中金策略:A股情绪升温,聚焦成长】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指数点位逐步回升,市场波动有可能略有加大,但整体上看,成长风格相对偏强的格局可能不会改变。综合前期市场调整时间和幅度、市场情绪以及增长和政策的预期,我们重申“中期调整”渐进尾声,风格逐步重回成长并逐步降低对周期的配置。考虑全球疫情后的“错位复苏”,经济复苏和市场演绎可能遵循“先进先出”,需关注后续外围波动可能加大的风险;


  【安信策略:仍处向上波段,把握补涨与中报强预期品种】


  安信策略团队陈果等人认为,当前美联储显著鸽派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估值容忍度上升,加之A股风险偏好处于有利窗口期,使得A股短期有一个向上波段。从结构上看,市场呈现一定轮动特征,周期率先启动也率先调整,随后消费走强,近期呈现券商、军工、半导体及科技股接力特征。下一阶段,由于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因素整体依然是有利支持,成长扩散可能继续,关注补涨品种和中报强预期品种;


  【海通策略荀玉根:人民币升值吸引外资加速流入A股,助力牛市重建】


  海通策略团队荀玉根、李影认为,最近一周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震荡磨底2个多月后,市场出现了向上突破的迹象,这或与近期人民币升值有关。5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快速向上突破至6.4,创近3年以来历史新高,人民币升值吸引外资加速流入A股,这有利于市场重拾信心,助力牛市重建。人民币升值本质上源于中国贸易顺差较大,升值有助于缓解原材料成本压力,强化外资流入趋势。春节后市场调整源于通胀担忧,目前担忧渐弱,企业盈利扩张支撑市场向上,牛市重建中。以茅指数为代表的各行业龙头优质公司仍是较好配置,守正。盈利增长较快、顺应政策方向的智能制造有弹性,出奇;


  【中信证券:二季度用电增速或在10.5%,看好水电核电】


  中信证券李想等分析师称,5月局部地区限电属于罕见,预计2021Q2国内用电需求增速或在10.5%水平,有望录的2014年来历史最高季度用电增速。高煤价下,火电抢增量意愿明显抑制,优质水电将迎价值重估、核电利用小时有望回升;


  【李迅雷:影响A股的因素很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市场关注人民币升值和美联储缩表的时间过多,把前者看成利好,后者看成利空。实际上影响股市的因素很多,A股在经历了这一轮调整之后,虽然估值水平总体还是偏高,但从资金面看,还是有乐观的因素,一个是外资持续流入值得期待,另一个是在净值化管理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总体看缺乏吸引力,投资者更倾向于资本市场的权益类产品。还有一个乐观因素是今后楼市的赚钱效应将越来越淡,故应该会有一部分楼市资金流入A股市场。美股持续了12年牛市,涨幅远超A股,也就是说,A股过去没有跟着美股涨,今后也不一定要跟着美股跌;


  【中信建投研究:市场将会继续呈现反弹格局】


  实体经济在政策支持和引导下持续实现升级和转型。PPI下行和利率成为当前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对股票市场将有积极支撑作用。进入6月后,我们关注制造业的持续景气和原材料成本下降,优先增配军工为代表的高端制造行业,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行业,增配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等板块。市场会继续呈现出反弹的格局。


  【中信证券:6月把握结构性机会,关注两条主线的配置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称,展望六月,随着全球大宗商品进一步降温,通胀预期的高点已过,国内外的货币政策约束逐步缓解;宏观流动性外松内稳,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外资流入或继续超预期;A股中报业绩将分化,大宗商品弱化后,成长相对周期将更占优。



(文章来源:汇通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