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中国稀土全景:储量占全球36.67% 分布“北轻南重”

2018-07-25 15:43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25日讯】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8年最新稀土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稀土REO储量约1.2亿吨,中国储量为440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36.67%。从全球稀土储量分布结构来看,中国的稀土储量位列世界第一。 


      中国稀土资源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区域集中性,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江西赣南、广东粤北、四川凉山为稀土资源集中分布区,占到稀土资源总量的98%。


  稀土资源分布总体上形成了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北方多为轻稀土资源,如氟碳铈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矿区,其稀土储量占全国稀土总储量的83%以上,居世界第一,是我国轻稀土主要生产基地。南方则多为中重稀土资源,如离子型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等地区。据相关资料显示,尤其是在南岭地区,分布客观的离子吸附性中稀土、重稀土矿、易采、易提取,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中、重稀土生产基地。

  白云鄂博稀土矿: 白云鄂博矿是我国最大的稀土矿,是稀土与铁、铌、钍等元素共生的综合矿床,稀土矿主要分布在该矿的主、东、西三个铁矿体中,东部接触带和主、东矿体下盘的稀土白云岩中,主、东矿稀土矿化强烈、萤石化白云岩稀土含量最高,铁矿化白云岩次之,稀土含量向深部有增高趋势。与其他国家相比,矿石保有量约7.2亿吨的混合矿,稀土氧化物(REO)平均品位为5%(以此计算稀土储量REO约3600万吨),矿山归属包钢集团;包钢集团下属包钢稀土具有稀土冶炼产能10万吨/年。 虽然从产能储量方面来看,白云鄂博矿无疑是堪称世界第一大稀土矿。轻稀土资源优势明显、采选冶炼技术成熟、产业链完整,在利用成本上几乎可以击败任何其他轻稀土矿山,但REO平均品味并不算高。

  除了白云鄂博之外,其他重要轻稀土矿山集中在四川凉山和山东微山,主要为:南方稀土集团下辖的四川冕宁、金攀西稀土矿;中铝集团乐山盛和下辖的冕宁冕里稀土,以及中国钢研集团和中铝山东下辖的山东微山稀土矿。

  四川凉山稀土矿: 四川自1960年在冕宁三岔河发现稀土矿后,于1986年开始对稀土矿进行普查和详查。至今已初步查明四川省稀土矿29处,分属9种成因类型。稀土矿产资源集中于攀西地区,大多分布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冕宁、西昌、德昌等县市,构成了一个南北长约300km的稀土资源集中区,集中分布在冕宁县的牦牛坪和德昌县的大陆槽。 牦牛坪稀土矿床规模居各矿床之首,矿床的工业矿物绝大部分为氟碳铈矿,其次为氟碳钙铈矿,少量硅钛铈矿等,矿石中80% REO集中在氟碳铈矿内。该稀土矿中镧、铈、镨、钕轻稀土占98%以上,中重稀土配分仅为1%~2%,是典型的氟碳铈矿。其中铕、钇较国外同类矿床含量高,并且稀土矿物单一矿石易选易炼。 四川稀土开发利用始于1989年,109地质队与冕宁县合作,对牦牛坪稀土矿试探性的开采。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产量迅速上升,已具有一定规模。今后四川稀土采矿应该在合理有序的条件下开采。

  现在凉山州冕宁县政府已引进江西业集团对牦牛坪稀土矿山采矿、选矿进行整合,整合后会达到科学有序规模开采。

  山东微山稀土矿: 该矿位于山东省微山县塘湖乡境内,1958年~1962年先后由原济南地质局和802队放射性航测时发现,平均地质品位3.13%,属石英-重晶石-碳酸盐稀土矿床,矿物及脉石成分简单,以氟碳铈矿及氟碳钙铈矿为主,伴生有重晶石、方解石、石英、萤石等,稀土矿物嵌布粒度较粗,一般在0.5mm~0.04mm,属易磨易选矿石。 微山稀土选矿厂正式建厂于1982年,规模小。1991年至2001年,生产REO为45%~50%的稀土精矿。由于采矿转入井下开采,原矿稀土品位降低以及其他原因,2002年以后稀土精矿生产量锐减,市场份额极低。

  南方七省稀土矿: 在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等岭南地区也有稀土矿床的发现,被统称为“南方七省稀土矿”,其中,江西地区比较集中量大,但是资源量相对于稀土集中区要少得多。 南方七省稀土矿属于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20世纪60年代末期,首先在江西省龙南足洞发现离子吸附重稀土矿及寻乌河岭离子吸附稀土矿。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一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一种国外未见报导过的中国独特的新型稀土矿床。经20多年的研究,查明该类型矿具有分布地面广,储量大,放射性低,开采容易,提取稀土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好等特点。

  中国稀土矿资源分布广泛,每年稀土产量也占全球总产量大部分。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稀土产量为13万吨,其中,中国矿山产量达10.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80.77%。除中国外,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有一些产量。但中国占据了全球稀土产量的大部分,且中国又对稀土的开采进行了总量控制,全球稀土产量长期保持在10-14万吨区间内。

  实际上,由于中国存在稀土非法盗采,全球的实际稀土产量高于前面的区间。高出的矿产量便是“黑稀土”,其中一部分来自于盗采盗挖,另一部分则来自于缅甸、越南等地的稀土矿。“黑稀土”的存在对于稀土储量的勘探、产量的统计都带来了极大的干扰。

  从中国的稀土开采配额来看,轻稀土占据稀土产量的大头,近年来占比稳定在83%,中重稀土占比则稳定在17%左右。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稀土开采生产配额为10.5万吨,与2016年持平。同时,截止2017年9月,中国稀土出口达3.98万吨,同比增长10%。 综合来看,中国国内稀土产量过剩情况日渐突出。市场供应量远远超过世界需求总和,真实产能更是远远大于政府的生产控制总量。因此,近年来,坚决打击“黑稀土”产业链,促使稀土行业走向健康生产的道路成为行业发展重点。加强稀土资源的地质勘探工作,结合环保与市场需求,制定合理的开采方案,明确稀土可开采区、缓采区以及开采的范围、顺序等。强化法制管理,依法严格把握稀土矿山勘查和采矿权的审批及管理。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