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你不了解的非洲能源——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2018-07-24 11:24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24日讯】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愈发紧密。中国的大量投资,不但为古老的非洲大地带来了新的活力,也将非洲丰富的资源更好的展现在世界面前,也为非洲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助推剂。

  非洲除了拥有石油能源,黄金铂金贵金属,钻石坦桑石等宝石,还拥有特别丰富的铀矿。你不了解的非洲能源——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铀矿有土状、粉末状,也有块状、钟乳状、肾状等等。有些土状的铀矿被称为铀黑,而块状的则称为沥青铀矿。土状的铀矿没有什么光泽,块状的则具有沥青光泽。铀矿石是具有放射性的危险矿物。它们除了可以提取铀用于核工业外,还可以从中提取到镭和其他稀土元素。铀是一种极为稀有的放射性金属元素,在地壳中的平均含量仅为百万分之二,其形成可工业利用矿床的几率比其他金属元素要小得多。铀矿是矿石家族中的“玫瑰花”,色彩绚丽,却具放射性。

  位于纳米比亚西部纳米布沙漠地区的湖山铀矿是世界铀资源勘查领域的重大发现。据权威评估,湖山铀矿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众所周知,世界铀矿资源分布非常不均,一般集中到有限的几块区域,很不幸的是,中国的铀矿资源非常缺乏,按照已探明的铀矿来看,中国铀矿储量仅仅排到世界第9或者更靠后的位置。可能你觉得排在前10看起来还不错,这就大错特错了。世界按照已探明数量来看,主要集中到这四个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南非。据统计澳大利亚储量为64.6万吨,占41%;加拿大为26.5万吨,占17%;哈萨克斯坦为23.2万吨,占15%;南非为11.8万吨,占8%,这4个国家就占了世界铀储藏量的80%以上。其中,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所占比重为世界生产总量的63%左右。这就意味着,在世界生产铀的的20几个国家中,除了这4家,其他16家只有区区不到20%的储量,那么,中国排名在第9,可见我国是名副其实的贫铀国。这样的情况下,随着核电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绿色环保事业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铀的需求量就成为了制约瓶颈。在内部无法获得满足的情况下,对外布局就是非常必要的了。

  中国广核集团作为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合作,分享清洁能源技术,以核燃料、新能源造福沿线国家人民。2012年5月,中广核完成对湖山铀矿项目100%股权的收购。湖山铀矿项目成为中国在非洲首屈一指的实业投资项目,是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全部矿山建设工作于2015年末至2016年初完成,正式开采于2016年正式进行,并且于当年年底获得了第一桶铀矿石。你不了解的非洲能源——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湖山矿的资源量约29.3万吨,位列世界第三,更是迄今世界设施规模最大的铀矿,年开采剥离量1.4亿吨,年处理矿石1500万吨,设计年产量1500万磅U3O8,总产量可满足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你不了解的非洲能源——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纳米比亚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0日21点56分,湖山铀矿水冶厂开始成功生产出U3O8产品,标志着生产流程全线打通,纳米比亚纳米布沙漠腹地矗立着的现代化铀矿山全面进入生产阶段。

  项目达产后产量将位居世界第二,并将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有效提升纳米比亚矿业的国际竞争力。你不了解的非洲能源——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2016年3月19日,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邀请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访问湖山矿。根哥布总统向凯塔总统介绍道:“湖山铀矿的开发创造了4500个临时岗位和2000个永久工作岗位,增加了政府税收,非常值得称赞,纳米比亚非常欢迎这样的合作伙伴。”

  随着我国对非洲投资额的逐年加大,获得的矿产资源权益也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带来了跟意外欧美在非洲殖民掠夺的不同投资模式,引发了西方国家的不满。国际上时不时有中国掠夺非洲,新殖民主义等非议。国内也有声音,对国家将那么多资本投入非洲有不理解。

  (文章来源:淘矿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