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小金属系列之2:沉浮——小金属的产量的从属性和需求的共振性

2018-07-16 11:49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16日讯】小金属相对储量丰富的大宗矿产资源,具有全球稀缺、储量较小的特点。大多数小金属,在自然存赋上,单一矿床极少;而单独矿床,限于现有开采技术及能力,独立开采很难有经济价值。所以,目前的小金属开采,主要是作为有色金属的附属矿床进行开采和利用。

  比如,我国锗、与铅矿的产出比值分别为 1:29858和1:7362,即,每开采 3 万吨铅锌矿,可同比生产出约 1吨的锗和 4 吨的铟。而大多数小金属具有该属性,如镓主要与铝土矿、锡矿、钨矿和铅锌矿伴生、硒系从铜矿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回收而来,等等。

  另外,小金属因其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主要用于高端领域,通常作为特殊添加剂和改性剂,少量添加,就可提高材料性能或产生新的功能,提升金属价值。如在铝镁合金中添加2%的镓,可使合金强度提高 1倍以上;在合金钢中加入少量钛,可提高钢的强度、韧性和耐腐蚀性能;在铝合金中加入0.4%的钪,合金强度、硬度耐热性、耐腐蚀性等明显提高;等等。小金属作为高端工业的维生素,与有色金属应用有着相对有色较强的共振关系;根据国外小金属消费情况分析,小金属的消费量与有色金属的消费量有一定规律,小金属消费量约为有色金属的0.2%左右。

  小金属的伴生性,以及其独立开采的不经济性,决定了其产量的有色金属从属性;而其与有色金属消费规律的相关性,决定了其需求的有色金属共振性。在既有供需关系无重大变化的状态下,以及当前其相对有色金属的产量从属性和需求共振性,决定了其价格波动往往在趋势上与伴生有色金属具有一定相关性。

  就目前格局而言,国内小金属行业如果不能突破科技等三重重围(见之前文章),小金属只能作为有色领域这一大军中的一名悍卒,虽然”悍”,但作为“卒”,只能随波沉浮。

  就近期而言,在美国对34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铜征收关税后,铜价大幅下行,连带铅、锌、镍、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下行,其关联小金属价格亦随之沉浮。


  沪铜主力近期走势
  沪铝主力近期走势
  沪锌主力近期走势
  沪铅主力近期走势
  铟近期价格走势(数据来源:中国白银网www.ebaiyin.com)
  镓近期价格走势(数据来源:中国白银网www.ebaiyin.com)
  碲近期价格走势(数据来源:中国白银网www.ebaiyin.com)
  硒近期价格走势(数据来源:中国白银网www.ebaiyin.com)



  (编辑:丙火)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