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比稀土还稀缺的锑,中国未来能拥有多少话语权?

2018-07-06 16:25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06日讯】最近,我国的华钰矿业和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铝业共同组建了塔铝金业封闭式股份公司(下称:塔铝金业),华钰矿业有50%的股权,将会控制全球大概15%的锑金属供应,将会对锑行业的定价和决策产生重要影响。比稀土还稀缺的锑,中国未来能拥有多少话语权?

  一、锑矿的重要性及分布

  我国的四大战略资源就包括:锑、稀土、,但是锑矿可以说比稀土还要稀缺。锑在地壳中含量是0.0001%,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在2014年的调查,全球锑资源是180万吨。

  锑主要分布在中国、俄罗斯、玻利维亚、塔吉克斯坦和南非。其中我国是最丰富的国家,储量为95万吨,占世界储量的52%;俄罗斯第二,储量35万吨,占全球19%。比稀土还稀缺的锑,中国未来能拥有多少话语权?

  我国现已探明的锑矿有171处,主要分布在湖南、广西、西藏、云南、贵州和甘肃,6省查明资源储量合计占总查明资源储量的87.2%。我国现有锑矿具有储量丰富,矿床多、规模大;成矿环境优越,具有形成大型、超大型矿床的成矿条件;分布高度集中;原生锑矿床多,品位较高,矿石工业类型简单,经济价值巨大等特点。

  二、我国锑的开发利用程度如何?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使用锑比较早的国家之一,最早是在明朝末年,我国就开始开采世界上最大的锑矿山,但是当时被误认为是锡,所以被叫做“锡矿山”。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认识的深入,锑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阻燃剂、玻璃、颜料、合金、陶瓷、半导体元件、医药及化工等领域。比稀土还稀缺的锑,中国未来能拥有多少话语权?

  在20世纪初,我国和玻利维亚是世界上主要的锑生产国,随后才有了墨西哥、南非、苏联的加入。到了80年代,锑产量迅速增长,到2013年,全球锑产量是16.3万吨,我国生产13万吨,约占79%。

  三、我国锑行业优势是否还能继续?比稀土还稀缺的锑,中国未来能拥有多少话语权?

  锑一直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多年以来不管是在储量还是在产量上,我国都一直是位居榜首,但是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消耗的速度远大于可开采储量的增长速度。

  湖南著名的“世界锑都”锡矿山,是属于世界大型优质锑矿床,在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经过了几十年的消耗,我国的优势在逐渐的消失。

  四、如何保持资源的持续供应

  加大国内的锑的勘探力度是最有效的手段,我国西部的锑矿储量还是很大的。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优先勘探周边国家,如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家锑资源储量都很丰富,我国也在“一带一路”中不断的加大对周边的勘探力度,所以虽然我国是锑资源储量和生产大国,但是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