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美国炼铝厂缓慢重启 中国出口热络

2018-06-29 09:11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29日讯】据报道,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铝制品课征10%关税以来,时间已经过了三个月。

  自从他解除对加拿大等主要盟友暂时关税豁免以来则是已经过了三周。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铝供应国。

  贸易战的风潮越演越烈。欧盟对美国商品课征的反制关税从今天开始生效。

  但事实上关税正在达成特朗普政府声称的目标,也就是振兴国内停摆的铝产能,这或可让特朗普政府略感宽慰。

  这将会是个缓慢的过程,就有如美国铝业(AA.N)印第安纳州Warrick炼厂处于怠速熄火状态。

  这也不会扭转多年来美国生产基础逐渐萎缩的情形。美国铝业刚刚宣布将拆除华盛顿州Wenatchee长期停摆的生产线。

  不过,情况已开始朝着特朗普政府的全国铝产能利用率80%目标方向行进了。唯一的问题在于,铝产能利用率缓慢的复苏,有可能被中国铝出口热潮抢尽锋头。

  断断续续的复苏

  去年美国产出78.5万吨原铝,闲置产能略超110万吨。这些闲置产能中有一部分现在正开始重启。

  美铝去年7月宣布重新启动Warrick炼厂三条生产线,年产能达16.14万吨。这一过程原定本季度完成,但其中一条年产能5万吨的生产线在5月底一次断电事件又停产了。

  炼铝过程不能断电,以确保铝在净化过程中一直处于熔融状态。意外断电可对设备本身造成损害,这也是美铝迅速关停生产线的原因。

  进两步又退一步。

  世纪铝业(Century Aluminum)(CENX.O)也碰到同样的情况。该公司在第一季财报的电话会议中告诉分析师,公司重新启动了位于肯塔基州霍斯维尔冶炼厂的一条年产能5万吨生产线。

  其他两条总计年产能10万吨的生产线则正等着重启,世纪铝业预计霍斯维尔炼厂明年下半年产能可全面发挥。然而,在遭遇“电气故障”后,该公司同样位于肯塔基州的Sebree冶炼厂三条生产线中有一条只好停工。

  公司表示,该生产线得花三个月左右才能全面恢复,不过产量损失应不到1.8万吨。

  美国另一家原铝厂Magnitude 7 metals在3月表示,打算恢复位于密苏里州New Madrid冶炼厂中的两条生产线,但此后就没有新的下文。

  然而,纵使这些产能全部恢复,也无法让美国铝冶炼厂完全重振雄风。

  至于这种下滑已持续多久,美国铝业能够给出提示。美铝宣布,将“永久”关闭在Wenatchee炼厂的一条生产线。该生产线上次开工还是在2001年。Wenatchee的其余三条生产线仍处于闲置状态。

  中国仍占据主导,仍在出口

  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措施诱导闲置的冶炼产能恢复生产,但对全球最大生产国中国并无影响。

  上个月中国铝制半成品出口大约43.7万吨,创纪录第二高位。

  这是“大约”的数字,因为全球贸易争端似乎导致中国大宗商品进出口月度分项数据不甚准确。

  但铝制半成品出口的估计数值可以通过初步数据减去原铝和合金等未加工金属出口量计算得出,未加工金属出口量通常较小且相对稳定。

  透过统计疑云,可以看到一个十分明确的趋势。

  铝制半成品出口增长迅速,今年前五个月同比增加14%左右,总量达198万吨,创纪录高位。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因于特朗普政府。它对俄罗斯石油寡头Oleg Deripaska及其公司俄铝的制裁推动期铝4月份大幅上涨。

  由此带来的套利窗口已激励中国产品生产商提高出口至空前水平。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出口增加仅是因为中国铝持续占据优势。

  据国际铝业协会(IAI)使用新计算方法后的数据,中国1-5月全国产量增加大约78万吨,折合成年率为3,640万吨。

  产量正从冬季取暖期的限产水平回升,新产能仍在陆续投入运营,尽管当局试图并迫使“非法”产能淘汰。

  就在中国当局推进“结构性改革”之际,中国的铝冶炼厂本身也处在动荡之中。但中国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已再次持续攀升。上个月为略低于57%。

  完全改变或毫无改变?

  需要重申的是,中国并没有以原铝的形式出口任何铝。但经过了数年的垂直整合,中国已经成为初级加工铝制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

  中国出口的“半成品”铝越多,就会对各个地方的原铝需求产生越大的错配影响。到了全球市场,这种效应将对国际铝价造成压力。

  考虑到美国对原铝和铝加工品的持续进口依赖,即便是关税也仅仅部分阻挡掉这种结构性大趋势。

  中国去年仍然是对美国的最大半成品铝出口国,尽管美国施加的反倾销税壁垒愈发增强。

  涉及到铝,特朗普政府的关注点仍坚持放在提高国内产能的利用率上。不过,全球其他地区的关注点则依然放在中国每月出口多少铝上面。就那方面而言,毫无变化。

  (文章来源:中国矿权资源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