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我国稀土行业近日消息一览

2018-04-02 17:01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02日讯】--

 

      中国首次在东南太平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


  我国科考队员近日在东南太平洋海域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这一发现刷新了我国和国际上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研究的新纪录。科考队已在东南太平洋深海盆地内初步划分出了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的富稀土沉积区。

  科考队员是在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第五航段暨中国大洋46航次第四航段科考作业中获此发现的。本航段,我国科学家首次在东南太平洋进行了海洋综合科学考察。

  据中国大洋46航次首席科学家石学法介绍,大洋46航次第四航段对东南太平洋约2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深海盆地进行了海洋地质调查和环境综合考察,采集了丰富的沉积物样品、海水样品以及浅地层剖面、多波束地形、水文气象和生物化学资料。

  科考队员利用相关仪器对所获沉积物样品进行现场测试。结果显示,该区域多站深海黏土中稀土元素含量较高,达到“成矿”条件,表明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局部区域内沉积物具有非常高的稀土成矿潜力。

  石学法说,根据对沉积物现场元素测试数据、浅地层和多波束测量资料综合分析,科考队在东南太平洋深海盆地内初步划分出了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的富稀土沉积区。这是国际上首次在东南太平洋海域发现大范围富稀土沉积,为在该区域深入开展深海稀土资源调查和相关环境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表示,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指导下的中国大洋46航次科考,是实现“蛟龙探海”工程“十三五”阶段目标、完善我国深海活动三大洋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2012年立项开展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研究,是国际上第二个开展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的国家。

  据介绍,经过科学家前期研究,我国已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初步划分出了4个富稀土成矿带,提出了全球12个深海稀土资源潜在富集调查区,并对全球海底稀土资源潜力进行了评估。目前,我国在深海稀土资源的调查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先进之列。

  搭载科考队员的“向阳红01”科考船目前正在驶往本航次最后一个航段的科考作业现场,进行以地质、水文、环境、生态、大气为主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

  包头市新材料及应用产值首次占据稀土产业半壁江山

  近日,记者从包头市经信委获悉,2017年该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实现产值70.9亿元,占全市稀土产业的51.2%,占比首次达到一半以上。

  2017年,包头市稀土产业实现产值138.5亿元,同比增长37.2%,增速创下历年来的新高;销售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40.8%;利税18.7亿元,同比增长16%。

  包头市稀土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转型升级效果显著,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稀土工业企业有133户,较上年增长了27户。其中,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45户,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户;稀土新材料企业有81户,已形成稀土永磁、储氢、抛光粉、催化助剂和稀土合金等五大重点稀土新材料集群产业。稀土新材料企业去年实现产值66.2亿元,同比增长44.5%,占到全市稀土产业的47.8%,占比相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稀土应用企业有34户,去年实现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到全市稀土产业的3.4%。2017年,包头市在建稀土项目54个,完成投资106.2亿元,新增了韵升6000吨稀土永磁项目、投资12亿元的昊明电池和长荣年产1.6亿只氢电池项目、希捷环保5万立方米SCR催化剂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

  “稀土之都”包头市加快实现由“挖土卖土”向“点土成金”的转变,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发展后劲十足。依靠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发出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规模化生产技术、新一代高品质稀土钢、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纯稀土金属靶材制备技术和世界首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填补和突破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的空白。包头稀土高新区以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磁谷”为目标,打造镧铈平衡利用产业链为主线,配套发展稀土终端应用产业,形成完善的稀土产业集群。去年,该市新增稀土硫化物及稀土光源院士工作站和稀土研究院稀土永磁材料院士工作站各一个,成立了旨在快速提升高端稀土功能材料研发效率的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稀土创新中心。在包钢磁材、天和磁材和天骄清美等企业的带动下,去年包头市稀土功能材料产量同比增长42%,其中稀土永磁材料增速达60%。

  上期所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期所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双方将基于稀土行业和市场的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在稀土期货及其相关衍生品开发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发和创新,共享研究成果和资源。

  包头市经信委召开稀土企业座谈会

  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鼓励和支持地方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国务院决定开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为了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包头市经信委决定以稀土产业的发展为主要方向,在人才、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布局,支持创建国家级示范区。

  为此,日前包头市经信委召集稀土磁材、储氢、抛光、催化、稀土合金和终端产品企业管理层参加稀土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从各自领域和全市稀土产业发展方面谈问题、谈对策、谈思路,为创建示范区方案编制的有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提供了很好的可借鉴经验。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