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废铜产业分析及调研纪要

2018-03-14 11:38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14日讯】--

    中国废产业链概述

    废铜或称废杂铜,按其来源分为新废铜和旧废铜。新废铜是指铜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旧废铜是指从废弃物品中回收的废铜,如旧线缆、家电、电机等回收的铜线,以及建筑用铜水管等。

    废铜根据成分主要包括:1号铜线、2号铜线、特种紫杂铜、1号紫杂铜、2号紫杂铜、1号铜米、2号铜米、薄铜板、废铜箔、黄铜废料、废黄铜、废黄铜铸件、废红色黄铜、黄铜轴套、废黄铜管、废海军黄铜管、废铝黄铜管、铜水暖零件、废黄铜混合料、炮弹壳、带引信的炮弹壳、子弹壳、白铜废料等。

    铜材,无论是处于裸露状态, 还是包裹的最终产品,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回收利用。一般来说,其中废铜再生中有一半来源于新废铜。全球来看,所有的废杂铜回收中,大约三分之一以精炼铜的形式返回市场,另外三分之二以精铜或铜合金的形式继续使用。

    废铜供应市场

    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也是再生铜和铜加工产量最大的地区,每年回收利用了全国80%左右废杂铜。长三角地区以浙江台州、宁波为代表,珠三角以广东为代表,环渤海地区以天津、河北、山东为代表,进一步可分为广东(佛山、清远)、浙江台州和宁波、山东临沂、河南长葛、湖南汨罗、河北保定、天津静海等。其中广东、浙江、天津废铜市场废铜主要以进口为主,临沂、保定、汨罗则以国内货源为主。

    废铜等杂铜的直接应用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的再生能力。国外,特别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直接利用率高达60%-70%。但在中国,废杂铜的直接利用率很低,由安泰科统计的数据显示,直接利用量仅占废杂铜总量的40%-50%,不利于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率,严重威胁能源消耗及环境保护。废铜供应方面,我国于2005年开始大规模使用铜资源,若按照废铜平均回收期15-20年计算,目前还未到废杂铜大量替换阶段,国内废铜回收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看到国内废铜供应量已经超过进口量,未来国内废铜产量有望翻番,相关机构预计2025年国内废铜产量将达到380万吨,所以中长期看,废7类进口取消影响可以忽略。

    废铜制杆工艺简介

    我国致力于发展“经济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积极鼓励发展再生金属直接利用,支持再生铜短流程的直接利用,这其中就包括纯铜废料直接制杆,此外还有合金废料生产铜合金等。

    废铜制杆就是上文提到的直接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工艺目前主要是连铸连轧法。

    连铸连轧低氧铜杆的制造方法较多,常见的有SCR法、Properzi法和Contirrod法等,其特点是金属在竖炉中(个别采用感应电炉)熔化后,铜液通过保温炉、溜槽、中间包,从浇管进入以铸轮和钢带(或双钢带)形成的封闭金属模腔,采用较大的冷却强度,连续的形成铸坯之后再进行多道次轧制,生产的铜线杆为加工态组织。

    废铜市场特点总结

    近期笔者走访了天津静海、河南新乡长葛等地废铜市场,通过走访调研,废铜行业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1. 经营以自有资金为主

    废铜贸易商、拆解厂、废铜制杆厂经营以自有资金为主,负债率多数为0。部分企业特别是废铜制杆企业以自然人合伙的方式建厂经营,因启动资金量较大,一台连铸连轧设备约170万,环保设备200万左右,再加上其他费用,投资接近500万。有企业表示银行考虑到风险不乐于放贷,也有企业表示不需要银行贷款,银行提过放贷但不需要。不管原因怎样,现实是多数企业零负债运营。

    2.价格不利时捂货惜售、不做套保

    废铜贸易商有捂货惜售的习惯,而且不做套期保值,在价格上涨阶段赚过钱,但在价格下跌阶段也亏过大钱,甚至彻底退出了市场。因贸易商更多以自有资金采购废铜,价格不利时捂货,所以他们在2008年,2012-2015年间亏的很惨,部分资金实力小的贸易商在大跌时将库存逐步卖出,离开了废铜行业。但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扛过来了,反而挣了大钱。某企业负责人说到,他们在2008年铜价大跌前有2000吨货,下跌中未卖出,反而在22000元低位补进2000吨,随后价格大涨,由亏损转为盈利。现在这种捂货惜售的习惯仍然存在,比如精铜价格下跌1000元/吨,可能废铜价格仅下跌100-200元,就是惜售支撑。

    3.废铜市场不带票交易为主、现款现货

    国内废铜制度尚不完善,废铜贸易商、拆解厂、废铜制杆厂等废铜企业国内废铜交易一般不含票,除非进口废铜拆解厂才有票。大的企业采购废铜往往需要开增值税发票,而这些废铜供应商往往没有开票资格,这也使得虚开增值税发票在废铜领域不断发生。目前废铜交易中的票点在10%,前两年票点在6%-8%。废铜贸易现款现货,上门提货,主要是铜价下跌时,有违约事件发生,贸易商也是提高了风险意识。

    4. 通过价差把握市场

    废铜厂商会通过精废价差、无氧-低氧铜杆价差来感知市场的紧张程度,以便指导自己进、出货速度。当经济向好、消费回暖,精铜、废铜需求都会增加,但不同的供需情况导致精废价差变动。精废价差变大,大幅超过合理价差,则会增加对废铜的采购,从而令精废价差回落,价差回落后,对精铜的需求又会增加,使得精废价差趋稳。无氧-低氧铜杆价差同理,无氧与低氧铜杆价差过低时,会增加对无氧杆的需求,而无氧杆原料是精铜,这样会提升精铜相对价格,进而拉大无氧-低氧铜杆价差。我们跟踪的价差数据见下图。

    5. 废7类影响程度分析

    上文也分析到,中长期看,废7类限制进口影响微乎其微。部分可以通过拆解厂移到东南亚等地区,另外,国内废铜供应未来会明显增加,足以填补缺口。短期看,我们统计了批文情况,2018年至今已公布了7个批次批文,核定进口量比去年减少了93%,剩余的批次核定进口量预计也很难有大的提高,2018年总的核定进口量预计同比减少90%,换算成金属吨的话减少40万吨。

    在供需平衡趋于一致的紧平衡状态下,40万吨的供应减少量貌似很大,但细分析影响可能十分有限。首先,废7类的进口量减少以及2019年之后的停止,很大一部分可以通过废6类来弥补,今年1月份数据已经体现出,1月中国进口废杂铜(实物量)19.99万吨,同比下滑27.55%,但是,1月进口废铜含铜品位约为58.7%,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36.6%,折算金属量后反而高过去年同期。其次,从价差数据看,精废价差、无氧-低氧铜杆价差持续收窄,部分显示出废铜供应相对充裕。废铜进口这块相对透明,充裕的量更多来自国产废铜,调研交流发现,采购废铜很容易,只是价格接不接受的问题。我们拿到的国内其他机构数据显示,国内废铜2017年供应能达到400万吨,远远高于我们上文中所列的170万吨。最后,废7类更多会加工成铜米,用于生产粗铜。目前铜精矿生产精铜仍有不错的利润,部分冶炼厂设备还不能够利用废铜。

    6. 废铜行业调研概况

    天津某废铜制杆企业

    生产:1条生产线,一天产100吨。原料是废铜/精铜(加工费合适时)。废铜从全国各地采购。感觉货源不紧张。去年只生产150天左右,约1.5万吨低氧铜杆。

    原料库存:一般是300吨。停产中,没有库存。

    套保:以销定产,不敢扛。但不会期货套保,会结合行情决定原料是否加大采购量。中小贸易商会扛,价格涨了才卖,跌多了会惜售。

    环保:环保设备投入200万元。去年11月1号停产,暂时还未开工(因为环保+两会)。停、复产很方便,仅需一星期温炉。

    天津某废铜拆解厂A

    生产:企业拆解原料均来自国产。货源还可以,但需要从四川、内蒙采购,本地货源不够;一天要回收七八十吨(2-4车,30吨/车),货到付款,一年2.5万吨,做不到这个量会亏损。

    销售:主要产品为铜米(品位96.5%-96.7%),一袋2吨,卖给冶炼厂(全国铜米80%以上供给冶炼厂)。

    产品定价:铜米定价=(期货-扣减)*品位,品位具体多少由化验决定。

    环保:未拿到七类废铜进口批文,看7月份审批情况,预计很难拿到。

    库存:马达1000吨,水箱1000吨52%,铜转子,总成品+原料库存4000-5000吨实物。

    资金:财务成本600-700万/年,全部是自由资金,没有银行贷款。

    天津某废铜拆解厂B

    生产:现在基本上只做国产废铜拆解,货源不紧张。从全国各地回收废铜。

    产品定价:铜米的定价=(期货价-扣减)*品位,品位具体多少由化验决定。

    环保:现在废铜批文没批,企业认为政府的意图是不让企业进口废七类铜,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后期可能会批,需要等环保局通知,通知下来之后再递交申请材料。但预计额度会下滑得非常大。

    资金:自有资金。

    其他:母公司去年在欧洲新建拆解厂,预计今年投产。在国外新建拆解厂,至少要1年。国外生产拆解设备的厂家订单都排到3年后。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建厂,去东南亚考察得多,但实施得很少,因为东南亚缺乏原料,且存在政治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国外设备每台需要100万欧元,而国产设备只需20-30万元,但故障率高。今年是拆解行业的洗牌之年,好多企业选择了退出,把厂子租出去。目前静海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约100家,运转中的有30~40家,而有废七类进口资质的现在是个位数,也仅仅只批了几百吨。

    河南新乡某废铜制杆厂A

    生产:一条生产线,2个炉子。开1个炉,备1个炉。一套制杆设备投入是100多万。3月7日开始生产。年产量3万吨左右。

    销售销售给下游制漆包线,提货付款,无账期。订单相对往年滞后,销售区域在陕西、山西、山东,南方等地。

    产品定价:低氧铜杆的定价=光亮铜+1200,成本为800。

    套保:不做保值。觉着价位合适时会多备原料库存。

    环保:以前用煤,2015年改为天然气。2套环保设备200多万。

    资金:自有资金,负债为0。

    河南新乡某废铜制杆厂B

    生产:一条线两个炉子,一个轧机,日产95-96吨,一年生产3万吨。原料为光亮铜,以前在长葛就可以采购,现在也会到山东金属城采购。价格合适时,也会到广东清远采购。

    销售:现款现货。

    产品定价:加工费1000-1100,成本650。

    库存:正常情况下600吨,目前有300吨,因为不看好后市。感觉市场不好。

    环保:去年下半年开始,限产、停产是家常便饭,2月16日才结束环保督查。由于环保,到现在还未开工。一般情况下是正月初六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