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山东黄金集团2017年跃居全国产金量冠军

2018-02-01 17:07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01日讯】2018年1月底,中国黄金协会公布了2017年我国主要金矿企业的黄金生产产量,山东黄金集团以43.93吨的黄金产量位居全国产金企业第一位,同比增长18.47%。山东黄金集团产金量首次超过中国黄金集团、并遥遥领先于紫金集团和招金集团。

  同时,山东黄金集团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58.55亿元,同比增长23.09%;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实现771.61亿元和18.39亿,分别同比增长5.43%和68.01%。

  黄金产业年内获多项新成就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以来,从发现最大的单体金矿到成功实现海外并购,从两单体矿山分别突破百吨产金量到集团跃居国内年产量冠军,山东黄金集团发展取得多项新成就,其中不乏对中国黄金矿业发展产生重要意义的成果。

  2017年3月,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宣布,山东黄金集团探获的“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已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预计勘探结束后,可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潜在经济价值1500亿元,成为国内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金矿。这次勘探成果同时入选2017年度中国矿业与中国黄金行业十大新闻。

  6月底,世界最大黄金企业巴理克黄金公司旗下阿根廷最大矿山、南美第二大矿山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由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山东黄金斥资9.6亿美元并购获得。

  11月,山东黄金子公司焦家金矿与玲珑金矿累计黄金产量相继超过一百吨,“双百吨”矿山刷新中国黄金矿业发展记录。

  2018年1月,山东黄金集团又一举超越中国黄金集团,成为国内产金量最大的黄金企业集团,取得了新的历史突破。

  山东黄金集团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年产黄金要超过55吨,营业收入过千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收购矿权的挖潜和现有矿山的深部开采掘金,集团有望提前达到“十三五”规划,早日实现领先国内黄金生产企业,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的目标。

  上市公司海外购超预期

  据介绍,目前,除上市公司山东黄金(600547)现有的黄金储量外,山东黄金集团还有超过1000吨的黄金储备资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在现有资源成熟之后,优先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同时,上市公司自身也在积极进行海外收购,拓展资源储备。

  作为国内唯一的以黄金为单一业务的上市公司,山东黄金在2017年完成了阿根廷最大金矿、南美第二大金矿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的收购,该收购使公司的黄金产量每年可增加10余吨,超过了国内第一产金矿山的全年产量。

  日前,山东黄金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自2017年6月底交割截至到2017年底,贝拉德罗金矿半年的时间预计为山东黄金增加权属黄金产量6.5吨左右,实现了当年并购、当年见效、当年并表。

  据悉,本次收购从开启核心条款谈判直至完成9.6亿美元的并购项目交割,历时7个多月,整个项目合作堪称紧凑高效。并购完成后,贝拉德罗金矿由山东黄金与巴理克实施共同经营管理。双方在合作中取得了高度的协同,山东黄金还将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融入其管理环节中,在工业“三废”控制、冰川保护、生态监测、qing化物管理、水平衡等关键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了环保投入,获得了阿根廷政府、矿山驻地社区和环保人士的广泛认可。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约翰·桑顿表示,“山东黄金是我们在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巴理克今后的合作项目都将优先考虑山东黄金。”

  “双金”融合助力企业快速奔跑

  对黄金矿业企业而言,快速稳健迈入国际矿业舞台,实现跨国并购海外矿产资源,充足的资金链条成为并购项目顺利践行的必备条件。山东黄金集团确立了包括黄金与金融在内的五大业务板块,从集团战略发展的高度来看待与推进企业金融业务发展。

  山东黄金集团所属金控公司不断创新投资业务模式,提升产业协同能力,2017年自产黄金售价高出上海黄金交易所均价2.85元/克,资产管理业绩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在香港发行了私募票据3亿美元,有效巩固了国际化金融运作平台;期货公司最新分类评级从2016年的BB级上升至2017年的BBB级,成功跻身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行列;财务公司为山东黄金内部27家企业提供了“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2017年累计发放自营式贷款53.62亿元;创投公司采取了多行业投资布局的发展模式,取得了稳健的投资收益回报。

  山东黄金集团还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大幅降低了企业杠杆率,有效增强了企业资本实力,推动了股权结构多元化,同时完善了公司治理机制。

  据介绍,集团创新性地提出以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的突破口。具体而言,以重要骨干矿山三山岛金矿为试点,坚持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国际化标准,全面实现矿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资源综合利用率以及生态矿业建设水平,形成可实践、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一流矿山具体标准和完备经验,全面提升集团矿山整体建设和国际化运营水平。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