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四大因素明摆着 今年你会投资黄金吗?

2018-01-31 09:22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31日讯】近期,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全球黄金市场前瞻性报告——《展望2018:全球经济趋势及其对黄金的影响》。报告不仅对2017年黄金市场表现进行了总结,归纳了支撑2017年金价涨幅的四个因素,还展望了今年黄金市场,分析了预计会驱动全球金融市场.影响黄金表现的四个关键主题。本期主要选编报告中黄金投资的前景内容。

  一.资产负债表不断收缩 利率不断上涨

  黄金可以帮助投资者管理金融市场风险。我们对不同的美国实际利率环境下黄金表现的分析表明,当实际利率介于0%~4%之间时,黄金收益率为正值,其波动性和与其他主流金融资产的关联性低于长期均值。

  持续不断的全球经济扩张可能导致货币政策收紧。在寻求缩减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中,美联储将起到带头作用——美联储计划每个月让5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到期,预计到2020年,其资产负债表将从2014年以来的4.5万亿美元缩减到2.5万亿美元左右。

  预计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美联储的“点阵图”为2018年预定了3次加息。市场已经消化了至少2次加息,以及小概率的第3次加息的影响。

  然而,虽然更高的利率增加了黄金投资的成本,但我们相信,黄金受到的影响更为微妙。

  在过去10年里,央行采取的措施对金融市场的表现产生了重大影响。

  各国央行向全球经济体系注入数以万亿计的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并将利率大幅削减至0,有些央行甚至将利率削减至负值,在此过程中,资产价值创下历史高点,市场波动性达到历史低点,资产价格的相关性日益加强。

  随着央行收紧其扩张政策,这些趋势将发生逆转,这种假设是合理的。政府债券——量化宽松的主要受益资产之一——可能会承压,其持续数十年的高收益率可能会下降。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会加大,非系统性风险可能会再次出现。

  虽然利率肯定会升高,但我们认为,从历史角度来看,整体利率水平将继续保持低位。

  发达市场的债务水平依然高企,新兴市场的债务水平也进一步增加。与债务水平较低的时期相比,这种情况应该会让政府.企业和家庭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

  在我们看来,黄金面临的潜在阻碍可能没有一些人认为的那么大。

  黄金可以帮助投资者管理金融市场风险。

  我们对不同的美国实际利率环境下黄金表现的分析表明,当实际利率介于0%~4%之间时,黄金收益率为正值,其波动性和与其他主流金融资产的关联性低于长期均值。这些特性会对投资组合的表现产生积极影响(表1)。

  二.资产价格存有泡沫 黄金投资可减少亏损

  如果全球金融市场修正,那么,投资者可以从黄金投资中受益,因为黄金历来在财务困境时期有助于减少亏损。

  2017年,全球资产价格达到多年高点。美国的标普500指数处于史上最高水平,其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处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峰值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为了获得额外收益,投资者被迫承担更大的风险。在信贷市场,他们已经加大了对低质量公司的投资。

  根据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的统计,Baa级企业债券和1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差价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芝加哥联储已经指出,信贷条件处于1994年以来的最宽松水平。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导致其他地区的资产价格猛涨:例如,中国的房价在2015年1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几乎翻倍。

  这种资产牛市可能会贯穿整个2018年。分析师和评论员提出警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股市一直在稳步攀升,信贷标准也继续下滑。但很多投资者对这些资产估值保持警惕,并在央行政策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对其风险敞口保持谨慎,这是可以理解的。

  例如,中国的监管机构强调了其遏制金融风险和限制杠杆的努力,并采取干预措施来冷却房地产市场。

  如果全球金融市场修正,那么,投资者可以从黄金投资中受益,因为黄金历来在财务困境时期有助于减少亏损。

  三.市场透明度.效率提高

  俄罗斯目前的税制几乎禁止了黄金投资。这种情况在2018年可能会有所改变。一份提议对黄金(投资)免税的税法修订草案已经提交俄罗斯政府进行考量。如果获批,该草案可能预示着一个新黄金投资市场的形成。

  在过去10年里,金融市场变得更透明和高效,新产品向所有规模的投资者扩大了供应渠道。

  黄金市场也不例外,透明度在过去几年里大幅提高。伦敦场外交易市场——过去一直不透明——在2017年经历了2次大变化。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出台了一项交易数据报告计划,该计划将在2018年开始见效。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了LMEprecious(伦敦金属交易所新推出的黄金及白银现货合约)现货合约,这是一套交易所交易合约,旨在提高伦敦批发市场的价格透明度和交易效率。

  印度也在计划建立一个交易所。这个全球第二大黄金市场也可能是最复杂.碎片化程度最高的黄金市场之一。这对质量保障.价格发现和市场流动性带来了挑战。但在该市场内部,建立和推出一个全国现货交易所的势头越来越大,印度政府即将实施强制性的金饰质量认证,意在整顿国内偷工减料的行为。

  我们认为,这些举措有助于提高黄金市场的效率,确保消费者获得黄金行业的良好服务。

  其他地区在减少黄金投资壁垒方面也出现了进步迹象。

  俄罗斯目前的税制几乎禁止了黄金投资。个人和机构购买金条要缴纳18%的增值税,这是全球最高的税率。这种情况在2018年可能会有所改变。一份提议对黄金(投资)免税的税法修订草案已经提交俄罗斯政府进行考量。如果获批,该草案可能预示着一个新黄金投资市场的形成。

  全球各地以黄金为依托的投资工具使黄金投资变得更容易.成本更低。

  四.持有黄金的四大理由

  我们认为,上述关键趋势的共同影响可能为黄金提供支撑。长期来看,还有四种特性使黄金作为一种战略投资标的充满吸引力:

  黄金一直是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收益来源之一。

  在经济扩张和衰退时期,黄金与主要资产类别的关联性一直很低。

  黄金是一种主流资产,具有与其他金融证券相同的流动性。

  黄金在历史上一直能够提高风险调整后的投资组合收益。

  (文章来源:和讯黄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