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中国锂电池行业消费结构分析及市场供需预测

2018-01-24 14:06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4日讯】电池上游产业主要包括锂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以及生 产设备等。

  

  在锂电池生产成本构成中,各种材料占比各有不同,其中,正极材料占比 20%~ 25%,毛利率 10%~15%;负极材料占比 5%~12%,毛利率10%~15%;电解 液占比 15%~20%,毛利率超 35%;隔膜占比 25%~30%,毛利率高达 50%以上,是锂电池关键材料中盈利能力较强的部分。

  

  据统计,2017 年 1-11 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 63.9 万辆,同比增长 49.65%,预计全年可生产新能源汽车超 70 万辆。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带动,2017年 1-11 月,我国动力锂电池出货量为 24.65Gwh,同 比增长 23.00%。受各种政策推动,预计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仍会保持 快速增长,而受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动,动力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仍快速增长。从新能源汽车各种类电池装机容量构成看,目前仍以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为 主,但装机容量增速不一,其中三元电池增速较快,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略有下降,锰酸锂电池则小幅增加。

  

  从全球锂电池生产总量看,自 2010 年以来,全球锂电池总产量年均增长速度在 25%以上,2016 年全球锂电池总出货量达到 115.4Gwh,较上年同比增长 21.1%。 预计 2020 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265.7Gwh,是 2016 年的 2.5 倍。而随 着行业的发展,锂电行业产值也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6 年全球锂电池电芯产值达到 1850 亿元,同比 2015 年增长 17.8%,产值增速低于产量增速,主要 原因是锂电池价格下滑。预计到 2020 年全球锂电池电芯产值将达到 3436 亿元。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按容量计 算,2016 年,消费型锂离子电池占比 44.73%,比 2015 年的 50%下降近 5 个百 分点,占比首次跌破 50%。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占比达到 44.77%,首次超过消费 型,而 2015 年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占比还只有 40%。其他(储能&工业型)锂离子电 池占比为 10.5%,基本与 2015 年持平。

  



  (文章来源:CBC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