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实物黄金> 正文

西方钯金加速向东流 汽车业需求扮演推手

2018-01-23 08:47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3日讯】随着亚洲需求的升温,钯金从英国仓库流向香港的速度加快,这预示着市场趋紧,可能令本已处于纪录高位的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英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从英国发往香港的钯金出货量同比增长逾10%。

  伦敦以实物钯金为基础的投资基金同时遭遇大规模外流,可能用来满足汽车生产商等亚洲用户对钯金的需求。

  ETF Securities管理着纽约和伦敦规模最大的钯金上市交易基金。该公司去年存放在英国的钯金库存流出了将近7,000公斤。

  “因为相对于伦敦或苏黎世的价格存在溢价,因此将钯金出口至中国大陆或香港是有利可图的。”香港的金属咨询公司Precious Metals Insights的董事总经理Philip Klapwijk说道。

  “中国是钯金的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钯金需求几乎全部需要进口。并且随着汽车生产增加以及排放控制立法变严,中国的钯金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他表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投机和累积库存的相关需求。”

  钯金被用于汽车的催化转换器,尤其是在中国普遍使用的汽油发动汽车里。鉴于此,汽车业的需求增加就帮助推动钯金价格在去年上涨了逾50%,今年1月触及每盎司1,138美元的纪录高位。

  香港地区的交易员称,香港钯金溢价自去年第三季以来就跳涨,一度达到每盎司12-15美元,目前回落到5-6美元。钯金租赁利率目前报在较低的个位到双位百分数,之前最高曾达到25%。

  香港的交易商称,当地对钯金的投资需求疲软,购买钯金的都是用于工业用途。

  “市场意识到大家买钯金是为了满足汽油车的需求,于是有更多钯金被运往香港,”一家香港的交易商称。“随着价格上涨,大家都在接单和发货。香港钯金租赁利率也上涨了。”

  “实际上,钯金存在短缺,大家都在囤货,继续囤钯金。”

  一位贸易消息人士称,市场上金属东流至香港的趋势可能不会长时间存在。“香港的好处是这里有许多储存空间,”该消息人士说。“一旦钯金到了这里,就能以低成本储存很长一段时间,这就是大家正在做的事情。”

  基金外流改善了过去十年钯金市场存在的实货短缺情况,将2016年近150万吨的实货缺口缩小了一半。

  但库存在减少。路透追踪的全球钯金ETF持仓自2014年底以来已减少逾一半,目前仅够逾六周的的市场需求。如果钯金进一步消耗,那将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金属来源开始枯竭,无论是ETF库存减少,还是因为投资者持仓导致供应紧张,人们不得不寻找其他途径为市场带来供应,而这通常使价格上升,”工银标准银行分析师Tom Kendall称。

  “这刺激钯金废料流入市场,可能会导致需求受损,中长期来说将刺激生产企业开采更多钯金,这是价格上涨及供应反应间的时滞,带来的结果是价格在较长时间内居于非常高的水平。”

  价格上扬将使一些买家退出市场,从而损及需求。

  钯金ETF去年遭到清算之际,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的钯金期货净多头仓位升至纪录高位,因投资者利用这些合约押注价格上涨。与此同时,Nymex钯金库存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准。

  尽管由于很少有Nymex钯金持有人提走钯金实货,这不太可能引发危机,但确实意味着整体收紧。

  “在我看来,库存下降与价格上涨,表明实货短缺,”麦格理分析师Matthew Turner表示,“上市交易基金(ETF)持仓减少,是我去年整年所见到的最为利多的一点。”

  分析师表示,ETF持仓与建立期货多仓的方向恰恰相反,因为期货投资者的展望通常比ETF买家短,后者持有的时间可能比较久,因此占据较有利的获利地位。

  钯金市场的逆价差也因投资者卖出较短期合约、买进较长期合约, 而产生正向的转仓收益(roll yield)。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