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特点

2018-01-12 14:03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12日讯】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中国黄金市场实现快速发展。随着黄金货币属性重新显现、各国中央银行对黄金储备作用越发重视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黄金市场发展面临较好机遇。


    

    第一,一体两翼的中国黄金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在央行的领导下,目前中国黄金市场已形成以一级市场为核心,竞争有序的二级市场为主体,多元化的衍生产品为补充的黄金市场格局。

    第二,中国在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力渐增

    中国黄金市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各合作伙伴和市场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不断创新产品,完善机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目前已建设成为一个面向广大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黄金现货交易产品和衍生产品日益丰富、场内竞价和场外询价市场适度竞争、境内主板与国际板市场融合发展的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

    截至2016年11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共成交1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1.91%。目前共有会员253家,境内机构客户超过1万户,个人投资者895万余人。

    第三,中国黄金市场生态链完善

    新常态下的中国黄金市场已成为全球唯一覆盖黄金市场全生态链(以货币属性的投融资链和以商品属性的生产链)的市场。

    仅就生产链来说,上游就有众多的产金企业。基本上全国每个省都有,前四大企业均有相当规模,年产黄金都在30吨以上。产金企业各有特色,比如中国黄金、山东黄金、山东招金、紫金,既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的,既有国家控股的、也有民营的,这些产金企业竞相发展,百花齐放,推动我国产金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游有发达的首饰加工产业。深圳罗湖区水贝市场是国内比较有名的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首饰加工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了较大份额。下游有世界第一的庞大消费群体。中国居民素有爱金藏金传统,但从目前来看,中国人均黄金持有量还较低,只有4克,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居民财富的持续增加,未来实物需求潜力仍然很大,对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2015年金交所黄金交割清算量达27326亿元,出库量达到2581.82吨。

    第四,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大幅加快

    2014年9月18日,交易所黄金国际板启动后,国际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产品交易。同时,自贸区建立了千吨级黄金库,国际投资者可充分利用自贸区相关政策优势,通过黄金国际板开展便利的实物黄金进口和转口服务。

    国际板自建立以来发展良好,国际会员积极参与,交易规模稳步攀升,市场功能初步显现。

    第五,黄金市场人民币定价影响力日趋增强

    2016年4月19日,人民币黄金基准价“上海金”推出。“上海金”基准价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推出“上海金”定价机制既是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中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自“上海金”上线至11月末,已累计成交近500吨,成交金额约1500亿元。


    (文章来源:第一黄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