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黄金> 正文

侯文斌:铂的冬天已经降临 春天还会遥远吗?

2017-12-21 09:55 侯文斌
收藏
  早在2008年,铂金是贵金属行业的王者。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期货合约的价格达到了2308.80美元的高位。在同一年,黄金交易价格达到每盎司1033.90美元的峰值。银价升至21.185美元,钯价升至每盎司585.25美元。铂价高于黄金1200美元,高于钯价1700美元。

  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稀有金属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铂金比黄金价格低360美元,比钯便宜120美元。只有白银和铂金一起走低,黄金和钯的价格明显高于2008年的峰值水平。

  自2014年以来,铂金价格一直处于下行螺旋。在工业领域,铂的需求有所下降,而钯的需求却在迅速增长。在投资界,在2008年的高点之后,铂金受到许多投资者的影响。这一价格在当年3月达到顶峰,到10月时跌至761.80美元的低点,仅5个月就下跌了67%。2008年铂金市场的惨状,让许多投资者尝到了苦味。尽管它从2008年底的低点回升至2011年的高点,但它从未再达到1900美元的价格交易。

  自2011年以来,铂金一直处于持续下行趋势,从2014年开始可以说是表现最差的贵金属。作为纽约商品交易所铂金期货的季刊,铂金价在2008年达到2308.8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5个月后跌至761.80美元,而黄金价格在2011年回升至1918.150美元。从2014年开始,与其他贵金属价格相比,铂金从悬崖边缘跌落。

侯文斌:铂的冬天已经降临 春天还会遥远吗?


  正如月度图表所显示的那样,上一次金价低于铂价是在2014年12月。铂金最近跌至历史最低点,相比之下,在2017年与黄金的价差已经超过-370美元。白金已经失去光泽,很少有人会认为它是“富人的黄金”。

  与钯相比,在2017年铂金首次跌破钯价。铂价在2017年9月低于钯价,目前的交易价比其姊妹金属的价格低100美元。铂和钯都是工业贵金属,从2003年到2014年,铂金比钯价高出500美元。然而,自2016年以来,铂价已大幅下跌,而钯价达到了目前的高点。价格走势表明,尽管目前金属价格便宜,但工业消费者尚未将钯换成铂。

  近年来,铂金的表现可谓糟糕透顶。不过,我相信贵金属行业的落后者与该行业其他金属的价格相比最终应该会引起回调。

  价值始终是一个很难的概念,它与名义价格非常不同。但我发现,商品间的价差提供了比价格通常更好的价值指引。在铂金方面,铂金与钯的价格关系使得铂金成为一种诱人而廉价的金属。有三个原因让我相信,贵金属行业的落后者最终会再次在迎来春天,而这一时刻可能即将到来。

  首先,铂金是一种稀有金属,每年只有大约250吨的产量,而黄金的年产量约为2800吨。与此同时,铂族金属的五家主要生产商的总产量约为168,900公斤铂和201 200公斤钯。因此,铂的年产量比钯要少。稀有是铂金价格最终会回升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由于铂的开采难度较大,导致成本较高,因此铂是贵金属中最昂贵的一支。在南非,作为铂产量最高的国家,每年有12万公斤的铂金供应来自矿山,与黄金和钯相比,它们的生产成本要高得多。在俄罗斯,钯的产量几乎是铂的4倍。铂金比黄金和钯要贵得多,而且按目前的价格来看,生产的经济效益并不吸引人。在大宗商品领域,当生产成本高于市场价格时,产出往往会下降,从而为原材料价格提供支撑。

  最后,铂金最终将回归与黄金和钯的工业关系。铂金在每盎司的生产基础上有更多的工业应用。而且,钯铂高熔点和高沸点的物理特性使得他们成为一种更致密的金属,因此铂成为工业应用中更有吸引力的金属。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