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行业观点 | 铂族金属将从快速增长的全球脱碳趋势中获益

2020-07-20 09:32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20日讯】《矿业周刊》(Mining Weekly)在6月30日的报告中认为铂族金属将从快速增长的全球脱碳趋势中处于领跑地位,将大获裨益。


  每天各种全球公告纷纷涌现,把铂基催化氢燃料电池和铂基催化氢电解槽与人们普遍接受的绿氢作为下一个通用能源载体的趋势紧密联系在一起。绿氢将提供脱碳的运输、固定电力以及热电结合。


  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气是一种无碳能源,可以满足全球气候变化的所有需求,正在被许多国家作为新冠疫情之后刺激经济复苏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南非拥有优越的阳照、优质的风能、大量土地、世界上最大的铂族金属(PGM)资源、现成的基础设施、多年的科学研究和对关键使能器的超前投资,是迄今为止最有可能以环保方式全面推进实现世界电气化新方式的最佳地区。


  除了铂族金属资源外,南非还有丰富的电池金属资源包括钒、锰、,以及深厚的冶金专业知识。恰逢当前宏观因素正将储能市场推升至令人兴奋的高度。


  几十年来,私营和公共部门一直努力推动清洁发电以驱动汽车、支持微型和大型电网及提供热电联产方案。风投基金AP Ventures LLP的合伙创始人Kevin Eggers表示: 在近期应用方案中,它几乎是无限。


  作为一家风险投资基金,AP Ventures专注投资于那些可能对绿能转型过程中产生重大影响的早期公司。它的基石投资者是英美铂业(Anglo American Platinum)和非洲最大的养老基金公司:南非公共投资公司(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of South Africa)。其他关键投资人包括日本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oration ofJapan)和SPARX Mirai基金,后者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oration)和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


  本月,多项国际公告将可再生能源、绿氢、铂基催化燃料电池和铂基催化电解技术联系在一起,包括:


  德国天然气公司林德(Linde)在生产、分销、储存和使用氢气获得了超过20亿美元的营收。该公司决定将其氢气业务扩大四倍;


  英国石油澳大利亚公司(BP Australia)宣布对在西澳建立一个出口规模的可再生制氢设施进行可行性研究;


  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去年发布氢能路线图之后,加拿大政府确认其正在制定国家氢能战略;


  南非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正在为南非制定氢能路线图迈出第一步;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燃料电池和氢气联合项目,汇集了一系列致力于将航空业转变为氢动力零碳运输的科学和工业合作伙伴;


  德国同意投资90亿欧元用于国内氢气生产及进口;


  德国环境部长Svenja Schulze形容氢是“未来能源”,它将在缓解气候变化和增加就业机会方面起到“双重推动作用”;


  丰田公司透露,计划今年生产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到2025年生产20万辆,并在2030年提高产能,生产50万块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燃料电池,以及20万块用于非汽车行业的燃料电池;


  现代汽车公司燃料电池中心负责人Saehoon Kim表示,韩国公司今年可能生产13000辆氢燃料电池Nexo汽车;


  澳大利亚公司H2X公布了一项计划,计划在2022年前开始生产'Snowy'品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地点在新南威尔士州的肯布拉港;


  太阳能国际、氢+燃料电池国际和北美智慧能源周将于10月21日和22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2020年全国展;


  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卢森堡、荷兰和瑞士五边能源论坛能源部长申明他们致力于减碳方式生产氢气,以促进能源系统的全面脱碳,保加利亚、葡萄牙,罗马尼亚和丹麦支持其声明;


  澳大利亚氢委员会首席执行官Fiona Simon博士认为现在是时候认识氢能如何能促进经济发展;她宣布将于11月16日和17日在墨尔本举行首次会议,以彰显澳大利亚最新氢能发展和技术创新;


  捷豹路虎正与研究人员和行业合作伙伴合作开发一款具有长续航、快速加注、牵引、越野和低温特性的氢燃料电池原型车;


  Ryse 氢能承诺与苏格兰政府和地方当局合作,将阿伯丁市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氢气生产基地;美国能源部宣布计划向氢能和燃料电池联盟投资1亿美元,该联盟正在研究和开发大规模、成本可控的电解槽技术和能够满足耐久性、成本和性能要求、用于重型卡车的燃料电池;


  液态有机氢载体技术(LOHC)公司HT(Hydrogenious Technologies)宣布,现代汽车公司已投资该公司,旨在部署和推广LOHC技术;


  奥斯陆的Nel氢燃料公司收到一份采购订单,购买多个乘用车加氢的H2Station?模块;英美资源首席执行官Mark Cutifani签署多份协议,计划使用绿氢。


  英美资源集团在Limpopo地区的Mogalakwena铂矿有一个氢能发电项目,该项目将多余的太阳能用来生产氢气,驱动矿车。


  这一概念可以扩展到与矿区接壤社区更广泛的氢能应用上。


  氢燃料电池


  氢气的供应可能是大规模普及燃料电池中的最大障碍,尽管如此,燃料电池在美国加州和佛罗里达等地区的普及率相当高。


  Eggers告诉《矿业周刊》,地区中心的氢气供应始终存在制约。他认为氢气的分销需要通过不同的技术,比如使用液态有机氢载体技术,最终将氢气供应到各地区。


  “从我们在南非的一些工作中,我发现这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Eggers说。


  就燃料电池本身而言,许多公司正努力降低成本,特别是通过制造设计,以及寻求能降低制造成本的地区。


  他补充道:“我们正与一些具有定制设计生产能力的公司谈判,在印度和中国设立外包业务,尝试利用它们的低成本优势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使用现有基础设施的能力


  AP Ventures之所以被吸引投资于HT公司,是因为液态有机氢载体(LOHC)技术能够充分利用目前的基础设施运输氢气。


  在液态有机氢载体中储存氢的密度比传统高压储存高出5倍。一立方米的LOHC可以携带大约57公斤的氢气。因此,卡车、火车或轮船的运氢能力增加,大大降低了氢气供应的总成本。


  这就是吸引我们选择投资HT公司的原因。我们的投资主题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使用现有基础设施的能力。用LOHC技术存储氢气不需要加压容器,但是需要比较清洁的环境。处理液体相对更安全,更容易。目前,我们在整个工业中使用的碳氢化合物是柴油和石油。因此,这一储存方式更安全,而且用一种低碳强度产品替换一种高碳强度产品确实是一个巧妙的方式。”


  这是我们投资主题的基础,我认为像南非这样拥有现有基础设施的国家可以相对容易地过渡到使用有机载体技术来运输氢气并最终出口氢气。


  他说:“所以,这真的很令人兴奋,你会看到我们的投资主题最终能够与荷兰皇家沃帕公司(Royal Vopak)的业务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家荷兰罐储公司为壳牌、英国石油和道达尔等大型油气公司在全世界储存了大量的碳氢化合物。


  荷兰皇家沃帕公司Royal Vopak去年投资了HT公司,其目的是在未来能利用部分基础设施来储存液态有机氢载体,届时这些设施将不再储存碳氢化合物,而是零碳燃料。


  “我非常激动地告诉大家,我们正在鹿特丹港与皇家沃帕克公司(Royal Vopak)合作一个大型项目,我们将考虑在那里安装一些设备,以便进行一个更大规模的测试运行。这些进展非常令人兴奋。”


  Eggers表示:“我认为在南非复制这种模式的机会非常容易,南非拥有所有的核心基础设施,并已准备好采用液态有机氢载体。”。


  铂族金属矿业公司


  在谈到选择脱碳的矿业公司时,他表示:“机会是自下而上的,微观机会是我最感兴趣的。对于南非其他矿业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在这个趋势上跟随英美资源集团的脚步,并在它们的矿山中寻找机会。”


  “毫无疑问,正如你所说,矿业公司可以重整他们的做法。它们的工业建筑物及其影响力辐射的邻近地区,所有的居民住宅和大型矿业建筑在运作上都可以进行脱碳。


  “我认为在场景应用中使用氢燃料电池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他们可以在此真正展现全球领导力。


  “有趣的是自从去年英美资源的应用项目成立以来,我接到了很多询问,包括对我们公司和应用项目。我们是独立于英美资源集团之外的。看到这一新应用所创造的需求和兴趣让我们非常兴奋,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对新兴产业的推动。


  “这是一个需要发展的行业,需要有早期实践者和这些能够展示其应用能力的灯塔式项目。现在振奋人心的是这些技术现在已被实证,并出现更多的应用,可以开始有效地提供价值。


  “如果你看看英美资源的模式,一旦他们将这项目推广到他们更大规模的采矿作业中,就会形成有趣的上行趋势。


  "因此,这些不仅仅是对某些愿景所做出的决定或为提供帮助而做出的承诺。这些决策实际上具有经济价值,同时为帮助客户最终了解他们购买了更环保的产品,因为该产品是来自于碳强度更低的矿山。


  "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举措,它不仅引领燃料电池和氢气的应用和展示,而且为客户和社会提供增值服务。


  铂族金属和电池电动车


  我一直认为没有必要为了推进一种技术而诋毁另外一种技术。


  有一点非常清晰,燃料电池车主要是氢动力汽车,但它确实拥有重要的电池。该电池与燃料电堆协同工作,提供终极驾驶体验。实际上燃料电池车是混合动力汽车。


  "电池技术的发展和电池组成本下降无疑是推动燃料电池车的一个重要推力。


  在这点我认为这是利益一致的。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实际上是同一家族的表亲。从一个南非公司的角度以及从AP Ventures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看到燃料电池车能够在需求中占一个大的份额,但我认识到这两种技术获得认可和推广,对我们生活的世界实现脱碳都非常重要。


  "我们在2015年达成了巴黎协定,该协议已有5年的历史,为了实现其中一些目标,我们绝对必须看到许多不同行业的多种技术汇集在一起,才能达到将地球气温的升高限制在2°C的目标,这一点很重要。


  Eggers 说:"因此,从更广泛的社会、社会经济角度而言,我支持这两种技术,然后在微观层面上,我认为我们在电池电动汽车和电池组方面看到的任何进步都应该有助于燃料电池车获得更多的市场吸引力。


  欧盟


  "在本次国际新冠疫情危机中,像德国这样真正发挥领导力的国家提出倡议,任何经济复苏计划都必须具备绿色因素,这让人们在目前令人沮丧的经济政治背景中看到亮光。现在,欧盟及其绿色协议正在变得清晰,这让我非常兴奋。


  "在德国,特别是在一些传统的煤矿地区,大量资本将被投入,以帮助地区经济转型。德国人考虑周全,不让某些地区的经济掉队。因此,一些额外的激励机制将帮助它们采纳广泛的政策。除了先行的德国,日本、韩国、加利福尼亚也一直走在减排的前沿,这让我感到非常乐观。我认为在全球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新常态。也许航空旅行的需求会下降,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虚拟媒介做尽职调查、面试等事情。这也许对地球有益。


  "所以,这些进步都让人兴奋。我认为,这些先行国家的快速发展将明显推动其他追随者采取类似政策。一旦达到显著规模,我深信我们将能够实现一些脱碳目标。


  "此外,看看某些大型石油公司,它们过去12个月确实受到了冲击,不仅是低油价,而且还有它们面对要求脱碳的社会关注;不仅来自它们自身的运营,而且还有最终销售给终端客户的产品。只销售高碳强度的燃料已经行不通。因此,我们一直在与一些大型油气公司沟通,我非常兴奋地看到它们非常认真对待此事。媒体在本月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大幅减记他们的资产,壳牌也宣布进行了类似的减记。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低油价。但另外原因是它们认识到高碳强度的业务将成为历史。我坚信我们未来将拥有更长时间的晴空万里,"Eggers总结道。


  国际能源署(IS)表示,清洁氢气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政治和商业发展势头,世界各地的政策和项目数量也在迅速扩大。它认为现在是潜在绿氢供应商考虑扩大技术并降低成本,使氢气得到更广泛使用的好时机。


  日本要求的30欧元每立方米的氢气价格相当于3美元每公斤,南非可以达到这一水平,现在欧洲也表现出了兴趣。


  德国的GIZ公司(The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Internationale Zusammenarbeit GmbH)正在规划一个涉及南非、摩洛哥和阿根廷的项目,研究开发可再生能源产生的脱碳燃料(项目名称Power-X)的可能性,用于出口欧洲以发展当地经济。


  鹿特丹港作为欧洲的能源枢纽和门户港,正寻求在2023至2026年以及未来为打造第一个氢气进口码头和走廊做好准备。


  在鹿特丹港务局的网站上,首席执行官阿拉迪斯·卡斯特林将氢气描述为21世纪的能源:"有了氢能,我们确保鹿特丹港仍然是荷兰经济的重要支柱。


  继荷兰壳牌宣布计划早在2023年投产绿氢工厂后,氢能经济迅速汇聚发展势头。该工厂将在Maasvlakte2号建造,这是荷兰的一个主要土木工程项目。


  从那里,产生的氢气将通过管道输送到壳牌公司位于鹿特丹附近的佩尼斯(Pernis)的炼油厂。在荷兰和德国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输公司加苏尼(Gasunie)和鹿特丹港务局打算合资建造一个新的输气管道。


  10家太阳能和风能行业领袖和协会发起了“选择可再生氢”计划。这一项联合倡议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对确保新冠疫情之后在经济复苏的关键作用。


  该计划与欧洲绿色协议立场一致,签署国呼吁欧盟委员会为欧洲即将实施的能源系统整合和氢能战略做出正确选择,充分挖掘可再生电力的潜力,促使欧洲电力系统完全脱碳。


  该倡议敦促,欧洲在新型冠状病毒健康危机及其经济影响中优先考虑最有效、可持续和成本效益最高的途径,以实现经济脱碳。


  国际能源署补充说,氢气重量轻、可储存、能源密度高,不会产生直接排放或污染物。但是,要想让氢对清洁能源转型做出重大贡献,就需要在几乎完全不使用氢气的行业中采用氢,比如交通、建筑和发电。


  南非氢能(HySA)基础设施由Dmitri Bessarabov博士领导,由西北大学和科学与工业研究委员会的团队组成。


  HySA的另外两个中心是位于西开普大学的HySA系统和HySA催化系统,后者由开普敦大学和位于兰德堡的国有矿产研究机构Mintek共享。


  HySA项目隶属于科学和创新部,这两个部门负责提供资金和指导。HySA基础设施的具体只能专注在制氢、储存、运输以及规范和标准的工作。


  在HySA基础设施的赞助下,对陆上和海上运输氢(包括运输到日本)的成本进行了成功的研究。


  Bessarabov表示,考虑中的氢运输技术包括可能使用氢载体,如甲醇、氨、其他类型的液态有机氢载体技术,即LOHC技术,甚至低温液化氢。(来源:Mining Weekly)



(文章来源Mining Weekly | 翻译: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