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行业观点 | 新冠、柴油车以及铂钯替换将改善铂金市场前景

2020-07-10 09:35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10日讯】据《矿业周刊》报道,受新冠疫情大流行、柴油车重新受到关注、铂钯替换以及供应紧张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铂金价格的下跌趋势得到抑制。


  由于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超出预期,导致一系列与电动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搁浅。轻型柴油混合动力汽车的铂金需求正在上升,以满足减排法规的要求。用较便宜的铂金来替换价格昂贵的钯金,这一趋势似乎正在成为现实,而主要铂金生产商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的铂金生产链延迟复工则为铂金的供应蒙上了一层阴影。


  所有这些影响都把铂金推向了一个更好的立足点。尽管新冠肺炎的封锁重新激发了公众对更清洁的天空、更纯净的空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渴望,但新冠肺炎已经耗费了大量的资金,使电动车所需的配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受到限制。


  由于纯电动汽车不能大规模量产,混合动力柴油汽车被重新重视。在铂金的帮助下,这种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传统汽油发动机少35%。


  “在不使用电池的情况下节省出来的35%碳排放量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认为,新冠大流行增加了柴油车——特别是轻型混合动力柴油车的重要性。


  “欧洲已经有很多成熟的柴油混动车型在售。我们认为这些车型的销量将会增加,这将增加对铂金的需求。目前对新冠病毒未来的发展趋势还难以判断,但有趣的事情正在发生。”《矿业周刊》从权威机构获悉。


  汽油车主要以钯金为催化剂,而柴油车以铂金做为催化剂的主要原因在于含硫量。


  最初,铂金用于汽油车发动机,而那时的钯金要比铂金便宜许多,于是在20世纪90年代,汽车制造商成功地将钯金用于汽油车的催化装置从而取代铂金。


  当他们试图将钯金用作柴油车催化剂时,他们发现硫使得钯金的催化效率大打折扣。原因是柴油机的工作温度比汽油机低得多。


  当汽油发动机工作时,高温使硫与氧气结合燃烧并排出发动机,而在温度较低的柴油发动机中,硫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从而降低了钯金的催化效率。


  “他们不能将钯金用于柴油车,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柴油车都使用铂金作为催化剂的原因,时至今日情况也依旧没有改变。催化剂厂商试图将钯金投入到柴油车中,但是比例非常的少。”


  《矿业周刊》指出:“本质上,所有的柴油车都使用铂金作为催化剂,而汽油车都使用钯金作为催化剂。当然,如果柴油车成为市场的宠儿,我们预计对铂金的需求会更高。”


  据《矿业周刊》称:“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由于钯价涨得如此之高,围绕铂钯替换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出现。反对派认为,铂钯替换很难实现,需要面临许多技术上的难题而且耗时很长。但实际上替代正在悄然发生。但是这些信息完全是保密的,不会与市场共享。”


  但是,正如庄信万丰所说,在一些汽油车中,铂会代替钯。


  更重要的是,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已经完成了它的研究,技术难关已被攻克,已经测试并可用。


  “现在有两件事正在进行,对铂金来说肯定是大幅利好。一是钯价仍比铂价高1000美元/盎司,二是替代比例为1:1。”


  《矿业周刊》表示:“我们当然相信,铂钯替换是使铂金的价格走势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要好于钯金的主要原因。”


  更多的供应限制


  英美铂业(Amplats)的转炉工厂 (ACP) B期在上个月重新开放后暂时关闭。


  这表明供应日益紧张,导致中国大量囤积铂金,类似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和2014年南非长时间罢工之前的做法。


  “我们所知道的是,中国的工业用户和首饰用户在做两件事。首先,当他们担心供应短缺时会买入;其次,在铂金价格走低时也会买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研究主管Trevor Raymond上月接受《矿业周刊》采访时表示。


  Amplats的一系列加工设施,以及原本打算取代它的ACP B阶段装置,在发生爆炸后于3月6日暂时关闭。


  Amplats透露,一旦有更多的信息,会及时向市场披露,预计在下周初。


  与此同时,A阶段的维修工作进展顺利,并未受ACP B阶段的影响。


  Amplats在早前的发布中说,A阶段的长单项目的所有订单已经完成,拆除工作已经开始。


  据称,在不影响排放标准的前提下,轻型汽油汽车的替代正在进行中。此前,庄信万丰在一个极度保密的环境下发表了公开声明,称到2021年2月,汽油车的“底盘”催化剂装置中的铂将取代钯。


  WPIC本周表示,自从铂族金属(PGMs)在20世纪70年代被广泛应用到催化剂领域以来,铂族金属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用一种金属替代另一种。


  世界能源中心指出,铂族金属的使用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每种金属的有效性、可用性和价格,以及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每一种金属的催化效率受到发动机温度、燃料类型、燃料质量和用于制造汽车催化剂的铂族金属涂层或“涂层”类型的耐久性的影响。


  在20世纪90年代,钯金的低价使得它取代了汽油车催化剂中的铂,尽管要达到同样的排放控制水平,钯的需求量是铂的两倍。这种2:1的替代比例在当时是必要的,因为钯的催化效率被硫的存在削弱,而那时的汽油硫含量相对较高。


  21世纪头十年,燃料的硫含量下降。汽油从400ppm大幅下降到100ppm以下。硫含量的降低从两个方面影响了铂族金属在汽车催化剂中的使用模式。首先,在汽油车催化剂中,钯的用量不再需要是铂的两倍,这意味着两种金属之间的“取代比”从2:1降至1:1。其次,降低柴油硫含量意味着在柴油车催化剂中可以使用部分钯。


  替代和铂金汽车需求的增长


  需求,供应和相关的成本波动都在影响铂族金属的用途。例如,钯的价格在2000年飙升,当时每年在交通工具上使用的钯多于实际开采的钯,导致铂钯替换的发生。


  尽管新冠大流行对经济造成了破坏,铂族金属市场也经历了类似的不平衡,每年汽车领域对钯金的需求超过了开采供应,持续的钯金短缺正在出现。这导致铂和钯的价格出现倒挂,目前钯金对铂金的价格溢价超过每盎司1000美元。


  根据WPIC的数据,我们认为钯金高昂的价格、持续的需求增长和有限的供应增加等因素将带动铂金的价格上涨,因为铂金可以在汽油车中部分替代钯金。(来源:Goldchartere.com)




       文章来源Goldchartere.com| 翻译: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