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外汇周评:美元收涨,扭转周线三连阴;低通胀料促使欧银扩大宽松,市场聚焦英欧谈判

2020-06-15 09:45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15日讯】北京时间周六(6月13日),美元收涨,得益于逢低买盘以及美债收益率走高推动,美元指数刷新6月4日以来高点至97.45,为一个月来首次实现周上涨。避险日元和瑞郎因美股反弹而下跌。一位纽约交易员称,对季末资金面的忧虑提振美元,市场有传言称,随着3月掉期交易项下的贷款到期,美国以外国家的央行可能需要买入美元。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的分析师在周五报告中写道,“我们仍然看好美元,因预期经济复苏疲软,而且随着经济的重启,新冠病毒感染率还会上升”


  投资者正在为下周一系列关键事件做准备,包括关于欧盟复苏基金的讨论、英退磋商、英国央行和瑞典央行政策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联储的半年度报告作证。


  美联储不到万不得已将不考虑负利率政策


  美联储本周政策决议一如预期释放了继续维持强力宽松政策力度的预期,其“点阵图”更是显示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下限会到2022年底前都一直维持在0水平。


  然而,在宽松政策一揽子行动中,美联储偏偏留了一手,那就是所谓的“负利率”政策一直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面对媒体讲话时也对此三缄其口。


  不到万不得已,美联储仍然在这一新型政策措施上采取了相对谨慎带有保留空间的姿态。今年5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在公开讲话中称,负利率政策并不适合美国的国情。


  并且,基于此前在其他经济体中施行的经验,负利率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带有不可小觑的副作用,因此美联储各位同僚经过讨论后都觉得它尚不适合在美国的经济环境下全面实施。


  截止本周收盘,美元指数报97.10,周涨幅0.15%。



  欧洲消费持续下降加大经济复苏难度,低通胀可能促使欧洲央行扩大宽松


  疫情促使欧洲经济面临失去大量消费者的风险。欧洲家庭已经将数千亿欧元的资金存入银行账户,尽管许多国家的商店已经重新开门营业,但调查显示,在失业率不断上升和第二波疫情的威胁下,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人们准备大肆消费。


  这加大了欧洲经济复苏的风险,因为国内需求的推动力不够强劲。今年3月和4月,欧元区四大经济体的家庭存款增长了1000亿欧元(合1140亿美元),是过去10年平均增速的三倍。



  消费占欧洲GDP的一半以上,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第一季度约三分之二的萎缩便是由消费下降造成的。


  预计2020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8.7%,之后两年将分别增长5.2%和3.3%。而消费不足可能会延缓经济复苏的预期,这可能也会促进黄金的需求。



  不过消费不足可能会导致欧元区低通胀的状况持续。对此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周四表示,央行内部在疫情响应政策上有高度共识,鉴于低通胀,资产购买计划是有理的。


  6月4日欧洲央行刚刚决定将应对疫情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由7500亿欧元扩大至1.35万亿欧元,并将购债期限延长到2021年6月。在拉加德看来,购债是当前欧洲央行的最优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欧元区重回疫情前的通胀轨迹。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通胀率仅为0.1%,为2016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欧洲央行预测,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仅为0.3%。


  基于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一旦欧洲经济逐渐摆脱疫情的影响,持续巨量的宽松措施可能会引发通胀上升。


  欧元吸引力增强,短期有望挑战1.15


  北欧斯安银行(SEB)的高级外汇策略师称,即将到来的2021年至2027年欧盟长期预算,再加上欧盟复苏工具(总计1.85亿欧元)和国家财政扩张(例如德国),可能会增加欧洲债务和股票市场的乐观情绪。股市中的资金流向可能会对欧元兑美元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风险偏好的持续改善应该将资金从避险美元引回欧元。截止本周收盘,欧元兑美元报1.1256,周跌幅0.32%。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Jordan Rochester称:“短期内我们将关注3月份高点1.1450-1.15。与欧元区相比,美国对银行业、全球贸易和旅游业的依赖程度更低,且更容易出现反弹。但是尽管如此,有几个利好因素有望推动欧元继续走强。”


  欧元的涨势挤压了那些之前押注欧元的人,并迫使分析师更新预期,同时使相当一部分人将1.15视为欧元可能达到的短期目标。全球股票市场近来表现强劲,提振了风险敏感货币,而欧洲股市却跑赢了美国股市,并因近期欧元兑美元上涨也受到关注。但是,现在股市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发展方式,以及美国和欧洲之间经济复苏的相对快慢。


  不过,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主管Ulrich Leuchtmann警告:“欧元兑美元的反弹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暂停。欧盟对复苏基金的讨论,以及美国经济最初的快速复苏,都可能暂时掩盖了中期争议。因此,我们预计欧元兑美元年底前将交投于1.14附近,只有到2021年,才能升至稍微低于1.20的位置。”


  英欧谈判进展


  英国和欧盟将加快贸易谈判速度,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后主席冯德莱恩计划6月15日举行会谈,英欧双方将从6月底开始每周进行贸易谈判,共进行五轮。


  这将是英国与欧盟领导人就未来关系进行的首次高级别会谈。英国首相约翰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共同出席峰会。欧洲消息人士称,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也将出席会议。


  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希望与欧盟制定具体的谈判时间表,在7月展开商讨自由贸易议题。预计到7月底止,双方代表每周分别在伦敦和布鲁塞尔密集开会。但会议日期要看疫情而定。


  英国周一曾拒绝与欧盟进行电话会议的提议。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指责是英国拒絶就脱欧协议重点作出妥协,使会议无法进行。


  按计划英国将在2021年元旦脱欧。之前需要完成商议多项议题,包括边界,自由贸易和通关等问题。


  据悉英国内阁官员Michael Gove周五在与欧盟官员的会谈中将正式排除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的可能性,英国计划从2021年在与欧盟边境实行临时的轻度海关制度,无论新贸易协议届时是否达成。


  随着近期脱欧谈判进入深水区,市场需要保持关注,任何加剧无协议脱欧风险的消息都可能推动金价进一步走高。


  英镑兑美元短线大概率续下修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进一步宽松加码的预期也限制英镑上行空间。道明证券预计英国央行将在6月会议上进一步推出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QE)政策,且存在采取更大规模的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截止本周收盘,英镑兑美元报1.2540,周跌幅1.01%。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预计会议不会提供更多细节,甚至不会具体提及负利率或收益率曲线控制等其他政策选项。股市波动导致短期英镑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因英镑仍对风险偏好高度敏感,让市场失望的结果将打压英镑。


  荷兰合作银行预计,欧元兑英镑最终突破将0.90阻力位,一个月内将延续上涨至0.91,原因是英镑仍受到英国脱欧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尽管事实证明过去数周在0.90附近遇到强阻力,但除非英国脱欧谈判很快出现一些利好消息,否则欧元兑英镑一个月内可能会突破0.91区域。


  该行指出,除近数月波动外,英镑兑欧元和英镑兑美元自年初以来维持下跌,市场对英国脱欧维持担忧,政府支持率大降,市场担忧英国央行可能会实施负利率,都可能打压英镑;由于英国延期脱欧的可能性不大,且英国脱欧谈判进展不顺利,预期明年年初英国和欧盟似乎在WTO条款谈判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称,由于投资者人气进一步受到影响,英镑兑美元的前景短期内可能恶化。随着美国社会动荡开始缓解,预计未来几天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将再度升级,这可能打压风险偏好和英镑,同时提振美元的避险吸引力。


  日银本月料对刺激计划按下暂停键,美日恐面临更多下行压力


  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7位经济学家中,有72%的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下周会议上保持政策不变。尽管预计央行不会采取重大举措,但有半数分析师预计其将以某种形式加强对企业的贷款支持。截止本周收盘,美元兑日元报107.38,周跌幅2.02%。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自今年3月份以来,日本央行承诺无限量购买政府债券,扩大了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购买规模,并推出了贷款计划,这些措施的规模接近7000亿美元。


  调查显示,日本央行现在可以喘口气了。约有71%的受访经济学家称,央行在缓冲经济方面已经做得够多了。约95%的受访经济学家称,疫情不太可能或极不可能将日本推入金融危机。


  在预测日本央行将扩大贷款支持的分析师中,许多人指出,日本央行计划扩大与该计划有关的政府贷款是一个因素。随着风险偏好回归金融市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及其同僚下周将举行会议。


  日本已经在加倍努力推出全球“最大”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上个月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合作保护经济免受疫情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出了约2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黑田东彦则强调,日本央行将积极购买政府债券,以压低债券收益率。


  调查显示,约54%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称,央行实际上是在将日本债务货币化。另有42%的受访者表示,通过联合声明,日本央行向政府运营直接融资迈出了一步。



(文章来源:汇通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