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河南新密:环境倒逼耐材产业转“绿”

2020-01-14 13:45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14日讯】近日,郑州瑞泰耐火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河南省绿色引领企业”称号,并享受环保豁免权。


  走进该公司,干净亮丽,很难相信这是置身在一个耐火材料厂,更难把这里与过去机器轰鸣、物料裸露、粉尘飞扬的状况联系起来。在河南新密市,像瑞泰公司这样的花园式耐火企业现已有百余家。


  通过环保治理倒逼产业转型提质,新密市已迈出铿锵步伐。耐火材料是河南省新密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产量占河南省的1/3,占全国的近1/6。但是,5年前的新密,也曾是全省有名的污染重灾区。


  由于当时的耐火材料厂主要以煤为燃料,全是工艺落后的地窖窑、倒烟窑,设备简陋,生产能耗高,企业生产时机器轰鸣、黑粉飞扬,污染十分严重。全市到处烟囱林立、黑烟滚滚。


  “不消灭污染,必然被污染消灭。”新密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拉开了耐火材料厂污染治理的大幕,向“小、散、乱”开战。推倒烟囱,拆除设备,关掉一批,整合一批,经过初步治理,使全市耐火厂减少了300余家,即一半的企业被取缔或兼并重组。


  以环保治理倒逼产业转型,污染少了,档次高了,但是还没从根本上扼制住高耗能的“咽喉”。从2016年起,新密市连续3年打响耐材行业集中治理战役——拆除全部高能耗、高污染的煤气发生炉和烟囱,累计拆除煤气发生炉354台,先后改建成隧道窑、推板窑、梭式窑,新建电熔炉36座,安装喷淋设施300多台,铺设燃气管网300多公里。到2018年年底,全市249家耐火材料企业使用天然气、56家使用电能。


  2019年,新密市组织开展了耐材行业深度治理,市政府出台奖励措施,对按时限完成治理任务的予以奖励。全市耐材企业投入环保资金50多亿元,建设除尘设施310处,脱硫脱硝设备300台,新增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新上线自动监测系统200台,耐材污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为全市环保作出了贡献,新密市PM2.5下降20%以上,PM10下降35%以上,综合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


  历经5年的治理,新密市耐材行业一举跨入了绿色、环保、低能耗的高质量发展轨道。截至去年底,全市挂牌及上市企业达72家。全市耐火材料产值、税收分别同比均大幅增长,出口创汇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91%,有力拉动了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