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2019年10月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

2019-12-06 14:29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6日讯】2019年10月,中色产业月度景气指数为26.0,较上月上升0.7个点;先行合成指数为85.4,较上月下降0.7个点;一致合成指数为75.4,较上月上升0.3个点(近13个月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如表1所示)。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监测结果显示,铜产业景气指数位于“正常”区间下沿运行。


  


  1、景气指数有所回升,但仍位于“正常”区间下沿运行


  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显示,2019年10月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有所回升,但仍在“正常”区间下沿。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变化趋势如图1所示。



  由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信号灯可见(见图2),2019年10月,构成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的9个指标,LME铜结算价、M2、投资总额、房屋销售面积、电力电缆、铜生产指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8个指标位于“正常”区间进口;进口量指数位于“偏冷”区间运行。



  2、先行合成指数略有上升



  2019年10月,中色铜产业先行合成指数为85.4,较上月下降0.7个点(见图3)。在构成中色铜产业先行合成指数的6个指标中4涨2降(季调后数据)。其中同比增长的4个指标是 M2、铜产业投资总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和电力电缆,同比分别增长8.2%、5.1%、4.2%和24.3%;同比下降的2个指标是LME铜结算价和进口量指数,同比分别下降4.7%和10.8%。


  3、产业运行态势分析


  9月,中国铜精矿产量14.8万吨,环比增长6.5%;铜精矿累计产量同比增长5.5%。海关数据显示,9月进口铜精矿实物量158.1万吨,环比下降12.9%,同比下降18.1%;铜精矿累计进口量同比增长6.8%。智利全国骚乱虽暂未影响主要铜矿公司生产,但港口、物流等运输影响依然存在。全球铜精矿产量同比微幅增长,虽然全球精铜产量同比小幅下降,但中国铜冶炼产能增量较大,铜精矿供应依然紧张。


  精炼铜方面,9月中国精铜产量83.8万吨,环比增长4.8%;精炼铜累计产量同比增长6.4%。受中国铜冶炼产能增长,推动国产精铜供应增加影响,精炼铜进口量同比下降。9月进口精炼铜32.0万吨,环比增长8.6%,同比下降10.5%;精铜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10.1%。受中国废杂金属进口政策趋严影响,废杂铜进口量同比下降。9月废杂铜进口量同比下降21.2%,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30.4%。整体看,1-9月铜供应量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消费端,9月铜材产量环比增长,累计产量同比增长9.3%。电力电缆产量9月环比增长,累计产量同比增长。终端消费领域,9月汽车产量环比增长,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2%,降幅较1-8月收窄0.5个百分点。9月空调产量环比大幅增长24.4%,累计产量同比增长6.4%,但增幅较去年同期收窄6.5个百分点。1-9月,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953亿元,同比下降12.5%。9月铜消费旺季消费有所回暖,但全年铜消费动力依然不足。


  综合来看,精铜供应虽然略有下降,但铜消费表现弱于去年同期,精铜供应依然呈现过剩格局。此外,中国部分精铜进口需求转化为铜精矿进口需求。虽然铜矿需求增大,对铜金属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在铜价整体下行、加工费下行、铜产业消费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铜产业整体运行压力不减。预计未来铜产业景气指数仍将在“正常”区间低位运行。


  附注:


  1、铜产业景气先行合成指数(简称:先行指数)用于判断铜产业经济运行的近期变化趋势。该指数由以下6项指标构成:LME铜结算价、M2、铜产品进口量指数、铜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电力电缆产量。


  2、铜产业一致合成指标(简称:一致指数)反映当前铜产业经济的运行状况。该指数由以下3项指标构成:国内铜产量、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铜企业利润总额。


  3、铜产业滞后合成指标(简称:滞后指数)与一致指标一起主要用来监测经济变动的趋势,起到事后验证的作用。该指数由以下3项指标构成:铜企业流动资本余额、铜企业应收账款余额、铜企业产成品资金余额。


  4、综合景气指数反映当前铜产业发展景气程度。景气灯号图把铜产业经济运行状态分为5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对单项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权重,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景气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


  综合景气指数由9项指标构成,即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构成指标。


  5、编制指数所用各项指标均经过季节调整,已剔除季节因素。


  6、每月都将对以前的月度景气指数进行修订。当时间序列加入最新的一个月的数据后,以往月度景气指数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这是模型自动修正的结果。


  7、生产指数,包括国内生产铜精矿金属含量、精炼铜产量和铜材产量。进口量指数,包括进口铜精矿含铜量、进口精炼铜和进口铜废碎料含铜量。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