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莹宇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出泡沫镁合金

2019-10-23 14:3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0月23日讯】近期,北京莹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一种泡沫金属材料—“泡沫镁合金”。


  泡沫金属是国际上近三十年发展起来的新材料,世界十大最有潜力的新材料中泡沫金属排位第六。泡沫金属生产方式主要是熔体发泡法,以泡沫铝为主,由于镁合金熔点低,难成形,泡沫镁合金的理论文献较少。


  泡沫镁合金具有以下几种特性不可以替代:一、阻尼、减震、吸能特性在材料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不像镁合金轮毂、镁合金方向盘,铝材或者钢材可以替代;二、消音特性不可替代;三、轻量化不可以替代。镁合金泡沫材料属于世界首创。


  镁的重量比铝更轻,密度1.74/cm3,是铝的2/3,铁的1/4,它是实用金属中最轻的金属。镁合金相对比强度最高。比刚度接近铝合金和钢。镁合金具有良好的吸震降噪能力。其比阻尼容量是铝合金的10-25倍。


  泡沫镁合金阻尼减震是泡沫铝的10-20倍,密度小,密度是镁合金的0.1-0.4倍。高阻尼减震性能及抗击能量吸收率:阻尼减震是镁合金的10-20倍。孔隙率为80%的泡沫镁合金发生50%的变形时,理论上可吸收10MJ/m3以上的能量。良好的吸声性能:声波频率在125-4000HZ之间时,通过泡沫镁合金的吸声系数最大可达10,其倍频程平均吸收系数超过0.6 。优良的电磁屏蔽性能:电磁波频率在2.6-1.8GHZ之间,泡沫镁合金的屏蔽量可达80-120Db 。良好的热学性能:通孔泡沫镁合金由于其孔洞相连孔隙率80%,在强制对流条件下具有良好的散热性能。


  泡沫镁合金作为一种新型多功能材料,具有重量轻、比刚度高、吸声隔音、隔热、防震、耐冲击及优良的电学性能和可回收性等特点,在海陆空武器装备及民用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利用泡沫镁合金的高阻尼减震、低密度、高刚度、吸音性能,广泛适用于轨道行业,如列车防撞系统、车厢和集装箱中间隔热隔音。(例如泡沫镁应用于汽车防撞系统)


  利用泡沫镁合金的隔音性能、吸能性能和吸音性能。用于城市建设中的环保领域,如隔音屏;列车及汽车制造业用在吸能元件和吸音原件上,如保险杠和消音器。(例如泡沫镁合金应用于铁路、公路两边隔音屏、核电站电磁屏蔽)


  利用泡沫镁合金的低密度、高刚度、高散热性能,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例如泡沫镁合金应用于返回舱缓冲减震)。


  利用泡沫镁合金的吸能性能,可以应用在军工武器装备上,如航空母舰、装甲车、潜艇外壳夹芯板。(例如泡沫镁合金应用于潜艇机房隔音外壳防弹)


  目前研发出的泡沫镁合金样品体积9.5cmx9cmx3.3cm=282.15cm3,重量140g/282.15cm3 ,密度1cm3=0.49g,孔隙率74%,由镁合金密度1cm3/1.74g降为1cm3=0.49g。使镁合金材料重量大幅降低,实现了镁合金材料的进一步轻量化。


  莹宇科技公司总经理郝俊彪表示,目前该项工艺技术正在优化阶段,待技术成熟便批量生产。


(文章来源:莹宇科技)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