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锌:冶炼产能逐步释放 期价仍有下跌空间

2019-06-26 15:18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26日讯】上周内价大跌,尤其是沪期锌跌破2万元后,空头领跌加速下泻,周跌幅3.78%,持货商恐跌换现意愿大幅提高,现货升水同步下滑,SMMI.Zn周跌4.82%,跌幅领先所有金属。交割后,锌价跌破了关键心理支撑点位2万大关,也跌穿了颈线支撑位,后市如何演绎?是直线下跌还是虚晃一下呢?我们下面一一剖析。


  讨论锌价之前,我们有必要对逼仓和交割问题进行一番探讨,尤其是今年,是分析锌市场过不去的坎。


  一、逼仓VS交割


  逼仓,一方面是市场客观条件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冶炼厂喜闻乐见的事情,也乐于配合。因此,投机资本+产业资本两者难得达成一致,锌价的交易逻辑逼仓与趋势下行轮番切换。


  5月上海锌交割5.3万吨,同比增加355.99%,累计交割27.6万吨,累计同比增加128%,交割大幅放量。我们观察近五年来,交割异常放量的年份出现在2016年,价格反弹的第一年。为什么出现会出现巨幅放量呢?因为从12年连续三年下跌,15年年底大宗商品触底,锌价也迎来了触底反弹,16年特别是上半年尤其是冶炼厂仍处于熊市思维当中,卖交割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简单滴讲市场普遍存在趋势思维。交割也一再放量,16年交割量达成119.6万吨,是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今年的交割也一直在放量,尽管比16年规模要小,但也是同期大幅增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种巨量交割效应还会持续吗?


  今年与16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上普遍存在升水思维,也就是说利用逼仓顺利高价出货。在库存绝对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这种现象还会出现,但幅度可能越来越低。


  二、下半年供给的确定性越来越高


  5月份尽管是检修大月,但5月份也实现精炼锌产量48.02万吨,环比增加4.14%,同比增加13.49%,累计同比-0.79%。5月虽然仍有西部矿业、蒙自矿冶等炼企新增检修,但驰宏锌锗、白银有色总部等常规检修结束,产量录得较多增加;同时株洲冶炼、汉中锌业等大厂产量的进一步恢复,亦贡献较多增加;且仍有部分炼企因精矿入炉品位增加且部分小产能的炼企高利润下生产恢复等情况共同作用下,整个产量环比出现明显上升。 而进入6月份,新增检修主要有安徽冠及成州矿冶等,但西部矿业、葫芦岛锌业检修结束,株洲冶炼第二条产线进一步投产,贡献主要增量。同时部分企业在利润刺激下继续小幅提产情况下,预计6月产量将环比进一步增加,预计较5月环比增加2.11万吨至50.13万吨,同比增加16.56%,环比增加4.4%。预计1-6月炼厂产量累计同比由负转正,累计同比2.1%。


  另外从日均产量角度可能更明确:5月日均产量1.55万吨,环比0.8%,同比13.5%,历史平均1.46万吨,近五年高点(2017-11)1.7万吨,目前距离历史均值还有10%左右的增长空间。其次从开工率的季节性也可以看出,下半年的产出效率逐渐提升。


  三、需求亮点不足


  从消费和库存来看,市场正在兑现冶炼厂产能加速释放,现货正式确认进入了贴水阶段,下游客户逢低按需采购,而5-8月份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消费边际走弱的风险增加;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锌的下游消费可以验证这一点,无论是镀锌、压铸锌合金还是氧化锌,同比往年都有所回落。也就是说产出下降,但镀锌、彩涂的库存并没有下降,且同比高于去年的水平,这只能说明终端的消费也弱于往年,这是在财政前置的情况发生的,足以说明终端消费乏力。


  在大趋势向下的格局下,下游加工企业随采随用,一直在采取主动去库存策略。在这种策略的引导下,锌锭的社会库存直接表征了冶炼厂的供给能力。在供给能力逐渐增强甚至满产超产的过程中,锌锭的社会库存将加速累计。从近期的库存数据可以验证这一点。


  四、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


  中期来看,锌矿整体全面过剩的情况下,锌矿向锌锭传导的逻辑正在兑现,关键窗口在于6月,冶炼厂的冶炼产能逐步释放;只有通过价格的下跌来完成上下游利润的重新分配:其一价格重心下移都会侵蚀无论是矿山还是冶炼厂的利润;其二通过价格下跌来影响矿山的产出效率以及未来的投产计划。通过绝对价格的重新下移,打掉高成本的边际产能,实现矿锭的再平衡,例如最近调研的内蒙有些矿山企业已经进入了痛苦周期当中。从成本曲线结合实地调研上来看,锌矿在锌价回落到18000附近有望实现再平衡。


  五、大跌之后,锌市何去何从?


  尽管锌价一度跌破了2万整数点位,但在G20谈判结果落定之前,价格可能出现极端变化,波动率继续回升。之后逻辑逐渐清晰,顺流直下的局势可能更加明朗。价格下到19000之下后,高成本矿山进入痛苦期,矿山博弈市场的风险增加,价格又将进入了一个新的阻滞阶段,之后进入磨底阶段。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