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黄金> 正文

黄金已成为一种更为主流的资产

2019-04-12 11:02
收藏

  美国及欧洲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 来源:金属聚焦公司,路孚特汤森路透,世界黄金协会


  【中国白银网4月12日讯】关注黄金在金融危机期间和危机之后的表现具有指导意义,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黄金市场也发生了一些结构性变化。


  雷曼的倒闭


  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15日破产。在整个危机期间,黄金的表现如何?从2008年7月到2009年7月,并没有任何金价快速上涨的迹象。事实上,黄金价格在2008年第四季度反而下跌了,因为美元走强,黄金被用作了流动性来源(并被出售)。尽管这令当时的许多观察人士感到失望,但我们在其他地方也看到了类似情况:当避险情绪袭来时,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是抛售资产,转向美元这一避风港。


  通常只有在投资者和储户开始寻找美元以外的替代品时,才会出现由危机驱使的大规模买入黄金的行为。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出于对美元走软、通货膨胀或金融体系结构的担忧。这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生的事情。到2009年3月,黄金价格已轻松超过危机前的水平,并在2009年下半年、2010年及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持续强劲上涨。


  这不仅仅是美元走软的结果。投资者和投机者也表达了他们对量化宽松和当时其他激进货币政策举措后果的担忧,结果黄金在许多货币中表现良好。有趣的是,欧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高企出现在2012年,而不是2011年。因为当时欧元走软,而全球金融危机也令欧洲资产的投资者们,尤其是有意大利和西班牙敞口的投资者,开始担忧。


  然而,到了2013年,人们的态度开始转变。随着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继续复苏,并且没有迹象表明通胀即将飙升,投资者纷纷获利回吐,并削减多头仓位,这一现象在2013年尤其突出。随后金价在2014年和2015年进一步下跌,直到2016年和2017年才实现正回报。


  改变了的黄金市场


  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产生了深远影响,导致经济衰退、失业率飙升、抵押品赎回权丧失和破产频现。它还极大地改变了一些市场。银行业也与以前不同了。如今,监管更加严格,资本缓冲更大,风险承担能力受到严格限制,合规人员数量激增。各银行仍在进行与全球金融危机相关的减记,而一些国家也仍在与过度负债的银行体系艰难作战。


  黄金行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除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入和流出外,美国和欧洲的金条和金币市场的需求出现了显著且持续的增长。


  各国央行也改变了策略,扭转了长期以来的抛售趋势,集体买入黄金,作为收益、流动性、多样化和降低信贷风险的来源。


  近年来,央行购买黄金的趋势有所加快。自2017年初以来,大约有20家央行增加了其黄金储备,如今,这成为黄金市场最有趣的趋势之一。以下五个原因使得各国央行对黄金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1.外汇储备正在增长。


  2.黄金正重新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产,各国正寻求通过去美元化从美国获得政治独立。


  3.美元目前走强,但资产估值、当前水平和预算赤字正在削弱其吸引力。


  4.全球风险上升,英镑和欧元等其他储备资产质量下降或恶化,正在推动多元化需求。


  5.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及对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状态的预期显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开放,美元的主导地位将下降。


  过去10年,黄金消费的地域分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因为黄金需求已经从西向东转移。新兴市场已经成为更重要的黄金消费者,中国和印度目前占全球黄金消费需求的50%以上,而其他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而美国、西欧和日本的黄金消费比重已经下降。


  现在和未来


  那么,我们现在处于什么位置,下一步该怎么办?


  毫无疑问,与雷曼破产前相比,黄金已成为一种更为主流的资产——投资所占需求的比例大幅上升,而且显然是可持续的。


  此外,尽管在过去几年中黄金价格与其他资产相比表现不佳,尤其是对比美国股市,但在经历了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股市牛市之后,这一趋势或许是我们应该能预期的。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大衰退”后的漫长而周期性的经济复苏即将结束,而且即使在2018年底出现波动之后,美国股市估值仍在上升,因此,此时可能是考虑将部分投资组合多元化,进行黄金投资的绝佳时机。黄金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的表现,显示出其作为一种多元化投资工具的实力。即使不会出现另一场金融危机,我们也没有理由相信未来不会发生经济放缓的情况。


  (文章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